Skip to content

炭疽

炭疽

2023年8月11日

病原体

炭疽是由炭疽杆菌引致的一种急性传染病。这种疾病通常发生于动物身上,但亦可感染人类。

炭疽并不流行于大多数工业化国家,反而最多见于常有动物患上炭疽的农业地区。在人类之间,有染病之虞的通常是因职业关系要处理受感染动物的农业及野生生物工作者。香港自2008年7月起把炭疽列为法定须呈报的疾病,自此至今尚未录得炭疽病例。

传播途径

炭疽孢子可透过皮肤、肠胃道、呼吸道或直接注射进入人体而引致感染。感染的途径包括因揩擦到破损的皮肤使孢子得以进入、吞下炭疽孢子、吸入含炭疽孢子的雾化微粒或通过注射受污染的毒品。

炭疽鲜见以人传人的方式传播。

潜伏期

炭疽的症状因感染方式而有所不同,通常在暴露于炭疽孢子后1至7天内出现,但潜伏期可长达2个月。

病征

皮肤性炭疽:这是最常见的炭疽类型。患者的皮肤患处初时会凸起和痕痒,继而发展为中央部分呈黑色的无痛溃疡;部分患者可能会有发烧、头痛、肌肉痛、呕吐和淋巴腺肿胀。皮肤炭疽经适当的治疗便可痊愈。

吸入性炭疽:这是最严重的炭疽类型。初时的症状与流感样疾病相似,但随后会迅速恶化至出现严重呼吸困难和休克。如不及早治疗,吸入性炭疽的患者多会死亡。

胃肠道炭疽:初时的症状包括恶心、失去食欲、呕吐/吐血、腹痛、发烧及严重腹泻。患上肠炭疽而不及早治疗可以致命。

注射性炭疽:症状可能与皮肤性炭疽相似,注射毒品处出现皮肤病变。注射部位的皮下深处或肌肉可能会出现脓肿。 注射性炭疽可以更快地扩散至全身,并且难以识别和治疗。

治理方法

患者需要入院治疗。抗生素可用于治疗炭疽。暴露于炭疽孢子后,若及早使用适当的抗生素,亦有助防止患上炭疽。

预防方法

虽然有疫苗可以预防炭疽,但完成整个疫苗接种过程需要多次注射。人类疫苗主要用于保护可能因职业接触炭疽的特定人群。

要预防感染炭疽,市民应该:

  1. 保持良好的个人、食物及环境卫生。
  2. 经常保持双手清洁,处理食物或进食前,应用梘液及清水彻底清洁双手。
  3. 立即清洁受损的皮肤,并用防水敷料妥善复盖伤口。触摸伤口前、后须洁净双手。
  4. 避免接触受感染动物或受污染动物产品。
  5. 食物须彻底清洗及煮熟才可进食。

网上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