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禽流感

禽流感

2020年4月24日

按此浏览禽流感专题网页

病原体 

流感病毒有不同类型。除了在人类之间流传而引致季节性流感的流感病毒之外,亦有很多其他甲型流感病毒见于禽鸟和其他动物物种。这些病毒有别于人类季节性流感病毒,并不会轻易传染人类。然而,其中某些动物病毒可能偶尔会感染人类,这类病毒称为新型流感病毒,禽流感便是一个例子。

禽流感是由主要影响鸟类和家禽(如鷄或鸭)的流感病毒引致。近年亦出现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5N1、H5N6、H6N1、H7N4、H7N9、H9N2和H10N8等)病毒的个案。

由于人类感染禽流感病毒的情况并不常见,因此人体对该病毒的免疫力极低,甚至没有免疫力。不过,一旦禽流感病毒因为有了适应能力,或从人类病毒中获取某些基因,以致能轻易地在人与人之间传播,便会出现流感大流行。

病征 

人类感染禽流感的病征可由流感样病征(例如发烧、咳嗽、喉咙痛、肌肉痛)到严重的呼吸道感染(例如肺炎)。眼部感染(结膜炎)和胃肠症状(例如恶心,呕吐和腹泻) 也可能出现。感染较严重的类型〔如甲型禽流感(H5N1、H5N6、H7N9或H10N8)病毒〕可引致呼吸衰竭、多种器官衰竭,甚至死亡。

传播途径 

人类主要透过接触染病的禽鸟(活鸟或死鸟)或其粪便,或接触受污染的环境(例如湿货街市和活家禽市场)而感染禽流感病毒。禽流感病毒在人类之间的传播能力十分低。不时有一些国家报告禽鸟爆发禽流感疫情,并偶尔出现人类感染个案。

潜伏期

约7 – 10天,视乎甲型禽流感的个别亚型。

高危人士

与活家禽有近距离接触的人士较易感染禽流感。长者、儿童及长期病患者一旦受感染,亦较容易出现并发症,如支气管炎、肺炎等。

治理方法 

患者应有充足休息,多饮水。支援性治疗可纾缓病征。若出现流感样病征,尤其是属抵抗力较弱人士或病情转趋严重时,例如出现持续高烧或呼吸急促等症状,应尽快求诊。由甲型禽流感(包括H5N1、H5N6、H7N9和H10N8病毒)引起的病情比一般流感严重,大部分患者须留院医治。抗病毒药物对病情可能有效。儿童忌服含有阿士匹灵成分的药物,以免引致雷尔氏综合症。

预防方法 

染病的禽鸟(活鸟或死鸟)或其粪便可能带有病毒,因此,市民应避免接触家禽、雀鸟、动物或其粪便,并留意以下重点以预防感染禽流感:

处理家禽

  • 购买活鸡时,切勿触摸活鸡和鸡粪,切勿吹其尾部。洗净沾有粪便的蛋,用洗涤剂辅助清洗,并立刻烹煮和进食。若需处理冰鲜家禽或家禽尸体,必须时刻保持个人及手部卫生。处理家禽、禽类制品或蛋时切勿触摸口、鼻或眼睛,其后亦必须用梘液和清水彻底洗手。
  • 要彻底煮熟蛋类,直至蛋黄及蛋白都凝固才可进食,也不要把食物蘸着加有生蛋混和的酱料一同进食。应彻底煮熟家禽。如家禽在烹煮后仍有粉红色肉汁流出,或骨髓仍呈鲜红色,应重新烹煮至完全熟透。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

  • 经常保持双手清洁,尤其在触摸口、鼻或眼之前和后;进食前;如厕后;触摸扶手或门把等公共设施后;或当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时,如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时应以梘液和清水清洁双手,搓手最少20秒,用水过清并用干净毛巾或抹手纸抹干。如没有洗手设施,或双手没有明显污垢时,使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洁净双手亦为有效方法。
  •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纸巾掩盖口鼻,把用过的纸巾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然后彻底清洁双手。
  • 当出现呼吸道感染病征,应戴上外科口罩,不应上班或上学,避免前往人多挤逼的地方,及尽早向医生求诊。
  • 保持均衡饮食、恒常运动、充足休息、不要吸烟和避免饮酒,以建立良好身体抵抗力。

保持良好的环境卫生

  • 经常清洁和消毒常接触的表面,如家俬、玩具和共用物件。使用 1 比 99 稀释家用漂白水(即把1 份 5.25% 漂白水与 99 份清水混和)消毒,待  15 - 30 分钟后,用水清洗并抹干。金属表面则可用70%火酒清洁消毒。
  • 用吸水力强的即弃抹巾清理可见的污物,如呼吸道分泌物,然后用1 比 49 稀释家用漂白水 (即把 1 份 5.25% 漂白水与 49 份清水混和)消毒被污染的地方及邻近各处,待 15 - 30 分钟后,用水清洗并抹干。金属表面则可用70%火酒清洁消毒。
  •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前往人多挤逼或空气流通欠佳的公众地方;高危人士在这些地方逗留时可考虑佩戴外科口罩。
  • 妥善保养排水渠管和定期(约每星期一次)把约半公升的清水注入每一排水口(U型隔气口),以阻隔臭味和污秽物质由污水渠管进入室内。
  • 如隔气弯管有损毁,或排水口发出臭气,应立即安排合资格技工检查及维修。

疫苗接种

  • 现时只有供人类使用的H5N1疫苗,但只建议有高风险接触甲型 (H5N1)禽流感病毒的实验室特定人员接种。现时并没有预防人类感染其他禽流感的疫苗。
  • 季节性流感疫苗不能预防禽流感,但仍有助减低因感染季节性流感而引致并发症及住院的可能性,并减低同时感染人类甲型流感及禽流感的风险。基于流感疫苗是安全和有效的,而健康人士亦有可能发生严重流感感染,因此除个别有已知禁忌症人士外,所有年满6个月或以上人士都适宜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作个人保护。
  • 此外,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建议一些群组优先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建议是根据多项科学因素,包括本地的疾病负担和国际经验而制定。

抗病毒药物

  • 医生会视乎患者的情况及健康需要,向患者处方抗病毒的药物(例如特敏福),过程中须考虑有否任何不适合使用抗病毒药物的情况,并权衡服用后的好处与可能出现的副作用。胡乱使用抗病毒的药物,可能会导致病毒出现抗药性。
  • 医生可能会处方预防性的抗病毒药物给予接触过感染禽鸟的人士服用。虽然抗病毒药物最常用于治疗流感,但它们也可用于曾接触过流感病毒的人,以预防感染。但预防性流感药物,应由注册医生处方。其药力只在服用期间有效;一旦停止服用,预防功效也会消失。因此,市民不应自行服药,以免出现副作用或令病毒出现抗药性。

给旅游人士的建议

  • 前往受影响地区旅游时:
    • 应避免接触禽鸟或其粪便;
    • 应避免到湿货街市、活家禽市场或农场;及
    • 蛋和禽鸟只能吃彻底煮熟的。
  • 身处外地时,如身体不适,特别是有发烧或咳嗽,应戴上外科口罩,立即通知酒店职员或旅游领队,并尽快求诊。
  • 旅客从受禽流感影响地区回港后,若出现流感样病征,应立即求诊,告诉医生最近曾到访的地方;并佩戴外科口罩,以防传染他人。

网上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