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李斯特菌病

李斯特菌病

2023年8月15日

病原体

李斯特菌病由李斯特菌引致,该细菌常见于自然环境(如泥土或水等)。它可存在于受污染而未经煮熟的食物如蔬菜、生肉,以及未经巴士德消毒法处理的奶。而加工食物如软芝士及冻食肉类等,亦可能在制作过程中或其后受污染。李斯特菌能在低温环境下生存,并可在冷藏食物中繁殖。烹煮过程能杀死李斯特菌。

病征

患者通常会出现发烧、头痛,有时会出现肠胃不适的病征,如恶心、呕吐及腹泻等。部分患者或会出现严重并发症如脑膜脑炎或败血症。孕妇、初生婴儿/幼儿、长者、长期病患者或免疫力较弱的人士受感染的风险较高。感染李斯特菌病的孕妇虽然大多没有症状或只有轻微症状,但可能会把细菌传给胎儿或新生婴儿,导致胎儿流产、夭折、早产或引致新生婴儿患上败血症或脑膜炎。

传播途径

李斯特菌病主要透过进食受污染的食物所引致。李斯特菌亦可由孕妇经胎盘传给胎儿或经受感染的产道传给新生婴儿。

潜伏期

潜伏期约为 3 至90 天,病征一般在感染后 1-2 星期出现。

治理方法

患者一般需要住院及接受抗生素治疗。

预防方法

1.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

  • 经常保持双手清洁,尤其在处理食物或进食前;以及如厕后。
  • 洗手时应以梘液及清水清洁双手,搓手最少20秒,用水过清并用抹手纸或干手机弄干。如没有洗手设施,或双手没有明显污垢时,亦可考虑使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洁净双手。

2. 保持良好的食物卫生

  • 处理食物时应遵从「食物安全五要点」,即精明选择(选择安全的原材料)、保持清洁(保持双手及用具清洁)、生熟分开(分开生熟食物)、煮熟食物(彻底煮熟食物)及安全温度(把食物存放于安全温度),以预防李斯特菌病。
  • 高危人士,包括长期病患者、孕妇和计划怀孕的女士、婴儿、长者和免疫力较弱的人士,应避免进食可能含有李斯特菌的高风险食品。高风险食品包括保质期较长(超过5天)的冷冻即食食品,例如烟熏三文鱼和冻食肉类、未经巴士德消毒的奶类制成的芝士(尤其是软芝士和半硬芝士)及预制或预先包装沙律等。
  • 高危人士应选吃新鲜煮熟的食物。在家中自行翻热饭餸时亦须确保食物彻底滚热。外出用膳时应尽量避免进食微暖或自助餐式的食物。如不能避免,应选吃热的食物。

*请浏览食物安全中心网页,以获得更多有关食物安全的资讯。


网上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