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霍乱

霍乱

2023年11月20日

病原体

霍乱是一种由霍乱弧菌所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霍乱弧菌有多种血清型,但只有产生肠毒素的O1和O139可以导致霍乱爆发。

病征

大部分患者并没有病征。出现症状的患者中,大多数为轻度或中度腹泻。其他患者可能会出现大便呈米水状的严重腹泻和呕吐。若未能及时接受适当治疗,便有可能因严重脱水而死亡。

传播途径

霍乱通常透过进食或饮用受霍乱弧菌污染的食物或水而传播。人与人之间的传播并不常见。

潜伏期

由数小时至五天不等,通常是两至三天。

治理方法

治疗霍乱的主要方法是及时补充足够的水分。出现轻微脱水的患者,可服用口服补液溶液。若患者出现严重脱水,则须以静脉注射补充失去的水分及电解质。有需要时亦可使用抗生素。

预防方法

1.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
  • 经常保持双手清洁,尤其在处理食物或进食前,以及如厕后。
  • 洗手时应以梘液和清水清洁双手,搓手最少20秒,再用水过清并用抹手纸或干手机弄干。如没有洗手设施,或双手没有明显污垢时,亦可考虑使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洁净双手。
  • 清理或处理呕吐物及粪便时,须戴上手套及外科口罩,事后必须彻底洗手。
  • 患者或带菌者切勿处理食物和照顾儿童、长者和缺乏免疫力的人士。
  • 如出现呕吐或腹泻等肠胃病征的人士,不应上班或上学及应向医生求诊。
 2. 保持良好的食物卫生
  • 只饮用煮沸后的自来食水或出品自可靠商户的樽装饮品。
  • 避免饮用来历不明的冰块所调制的饮料。
  • 从卫生及可靠的地方购买新鲜食物,不要光顾无牌小贩。一般而言,经彻底洗净的水果可连皮进食。不过,如果希望减低患上疾病的风险,尤其是身处外地时,进食生的水果前可去掉外皮。
  • 所有食物(特别是贝壳类海产)应该彻底煮熟才食用。
  • 高危人士,包括幼儿、长者、长期病患者和免疫力较弱人士、及希望减低患上食源性疾病风险的人士,都应避免进食生及未煮熟的食物。
  • 处理食物时应遵从食物安全五要点,即精明选择(选择安全的原材料)、保持清洁(保持双手及用具清洁)、生熟分开(分开生熟食物)、煮熟食物(彻底煮熟食物)及安全温度(把食物存放于安全温度),藉以预防由食物传播的疾病。

请浏览食物安全中心网页,以获得更多有关食物安全的资讯。

3. 保持良好的环境卫生
  • 保持卫生设施和排水系统正常运作。
  • 应妥善清洁及消毒患者曾使用的厕所和受排泄物污染的地方,在过程中须戴上手套及外科口罩。
  • 用即弃抹布抹去呕吐物/溢出粪便,及后用 1 比 49 稀释家用漂白水清洗及消毒受污染的地方及邻近各处(作为一个概略的指引,消毒范围应包括从呕吐物/粪便溢出边缘起 2 米内的地方),尤其是经常接触的地方,如门柄、扶手等。让漂白水在污染的地方表面待15 – 30分钟以彻底消毒,然后再以清水清洗并抺干。金属表面应用70%酒精消毒。 
  • 切勿以拖把清理呕吐物。
  • 完成清洁及消毒后,必须把清洁用具浸泡在 1 比 49 稀释家用漂白水内30分钟,然后彻底冲洗及自然风干才可再次使用。
  • 所有清理工作完毕后,必须彻底洗手。

给旅游人士的建议

  • 旅客从受霍乱影响的地方回港后若感到不适,应立即求诊,并告知医生近期的外游记录。
  • 除一些高危人士(如前往疫区工作的救援人员)外,一般都不建议旅客接种口服霍乱疫苗。现时各国均无官方规定,要求旅客出示霍乱疫苗接种证明作为入境条件。如要获得更多资讯,请浏览卫生署旅游健康服务网页

网上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