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性传播感染

性传播感染

2016年2月15日

1.性传播感染的常识及预防
2.常见的性传播感染
2.1.梅毒
2.2.淋病
2.3.非淋菌性尿道炎 (男) / 非特异性生殖道感染 (女)
2.4.阴部疱疹
2.5.性病疣
2.6.阴虱
2.7.衣原体性尿道炎
2.8.爱滋病病毒感染
3.性传播感染与怀孕



1.性传播感染的常识及预防

性病, 俗称花柳病, 是与患有性病的伴侣性交时传染得来的。 性行为包括阴道性交、口交和肛交等, 都能传染性病。 一般社交接触, 例如同台吃饭, 乘搭公共交通工具, 以及在泳池游泳等都不会感染到性病。

常见的性病有梅毒、淋病(俗称白浊)、 非淋菌性尿道炎,非特异性生殖道感染、 阴部疱疹、性病疣(俗称椰菜花)、阴虱、衣原体性尿道炎等。性接触也是本地最常见的爱滋病病毒感染途径。

性病是一种严重的疾病, 不单会影响性器官及生殖系统, 造成痛楚, 更可蔓延到身体其他器官, 引致并发症, 造成不育, 甚至死亡。 感染性病后亦可能会透过母婴传染而影响新生婴儿。

性病的潜伏期有长有短, 病征亦未必明显, 所以很容易被忽略, 尤其在女性, 可能全无病征。 若怀疑自己染上性病, 如性器官出现损口, 小肉粒、水泡、痕痒、小便频密或刺痛、男性尿道排出白色脓液、女性阴道排出黄绿色脓性白带等, 都可能是性病的病征, 切勿讳疾忌医, 应当及早求诊, 以减轻征状和避免产生并发症。

治疗性病必须耐心听从医生指导及接受治疗, 才可达到预期的效果。有需要时,性伴侣同时接受检查与治疗, 以免反复传染, 功亏一篑。 在性病未完全治愈之前, 需停止任何性行为, 以免再受其他性病感染及将本身的性病传染给他人。

孕妇若证实患有性病, 如能及早在产前治愈, 一般都可保母子平安。

人体在感染性病后, 并不会产生免疫能力。如果持续进行不安全性行为, 便可能再患上相同的性病或同时感染其他性病。

预防性病的最有效方法是与一位未受任何性病感染的人仕保持专一的性关系。如果不可能的话,就应该采取安全性行为;每次性接触时都正确使用安全套,以减低受感染的机会。

有活跃性生活的人士, 应该接受定期检查, 以便及早发现性病感染及接受治疗。

卫生署辖下社会卫生科诊所提供各项性病检查, 治疗与辅导, 一切服务, 完全免费*及保密, 亦毋须预约或医生介绍信。

医治性病, 亦可往注册西医诊所求诊, 但切勿自行胡乱用药, 否则可能会延误病情, 令医治变得更加困难。

*只限于持有适当的香港居留证件人仕


2.1.梅毒

梅毒是由「梅毒螺旋体」所引起的传染病。潜伏期由九至九十日不等。主要经三种途径传染,即性接触、母胎传染(即在母亲怀孕时经母体传给胎儿),以及其他非性接触的途径,例如共用针筒。现时大部份梅毒病患者是通过性接触感染的。

未经治疗的梅毒病患者,会在不同阶段出现不同的征状。

第一期梅毒:
通常是接触病菌后二至四星期,主要的病征为硬下疳,即是于性器官出现不痛的溃疡,男性很容易察觉,女性则可能隐藏在阴道内,需经由医生检查才发现。无论医治与否,溃疡会自然愈合,但病菌仍然隐藏体内,因此会给患者一个痊愈的假象。

第二期梅毒:
通常在出现硬下疳后的六至八星期,病者会有广泛及对称的皮肤疹,而手掌和脚掌亦可能受到影响。患者会感到疲倦、发烧、淋巴肿胀、脱发、黏膜破损或出现疣状病变,然而这些征状会逐渐自动消失。

隐性期梅毒:
患者可能全无病征病状,要透过验血才知道自己感染梅毒。

晚期梅毒:
在数年到数十年后,晚期的征状会因病菌影响心脏、眼睛、中枢神经等系统而出现。

梅毒可以由孕妇传给胎儿, 引致胎死腹中、胎儿先天性梅毒及其各种后遗症, 如失明、失聪等。

梅毒是可以治愈的, 病人必须与医护人员合作。 听从指导接受治疗及定期复诊, 切勿胡乱自行用药、延误病情。 病人的性伴侣亦应同时接受检查及治疗, 以免做成反复传染, 在未完全治愈之前, 需停止任何性行为。

预防性病的最有效方法是与一位未受任何性病感染的人仕保持专一的性关系。如果不可能的话,就应该采取安全性行为;每次性接触时都正确使用安全套,以减低受感染的机会。

任何人士如果怀疑自己染有梅毒, 就要及早求医, 不要自行用药物治疗, 以免自己及性伴侣蒙受损害, 你可以往就近的社会卫生科诊所接受检查及治疗。 一切服务完全免费*, 亦毋须预约或医生介绍信, 并且资料是绝对保密的。

*只限于持有适当的香港居留证件人仕


2.2.淋病

淋病俗称「白浊」,是由淋病双球菌引起,主要是透过与患者性接触传染,一般在感染后二至五日发病。

男性的病征是小便频密, 刺痛及尿道口排出白色脓液。

女性方面,病征较不明显或甚至毫无病征,少数患者有黄、绿色脓性白带,小便频密及刺痛。

如有进行肛交,淋病菌可能会引起肛门周围疼痛、痕痒;排便时或便后疼痛,甚至有血液及黏液流出,但也可能是毫无病征。口交之后,可能会引致咽喉炎(喉咙发炎)。

淋病是可以治愈的, 病人必须与医护人员合作。 听从指导及定期复诊。 由于部分淋病菌已有抗药性, 所以勿胡乱自行用药、延误病情。 病人的性伴侣亦应同时接受检查及治疗, 以免做成反复传染, 在双方未完全治愈之前, 需停止任何性行为。

倘若不加医治,淋病菌可能蔓延至整个生殖系统。男性方面可造成尿道狭窄,小便疼痛,或引致前列腺炎、精囊炎、输精管炎、附睾炎、睾丸炎等;而女性则造成输卵管炎、盆腔炎、宫外孕和不育等。此外,淋病菌又会引致关节炎。孕妇染有淋病,在婴儿经产道出生时,其眼晴可受淋病菌感染, 严重的可引致失明。

任何人士如果怀疑自己染有淋病, 必须及早前往卫生署社会卫生科诊所接受检查及治疗。 一切服务完全免费*及保密, 亦毋须预约或医生介绍信。

预防性病的最有效方法是与一位未受任何性病感染的人仕保持专一的性关系。如果不可能的话,就应该采取安全性行为;每次性接触时都正确使用安全套,以减低受感染的机会。

*只限于持有适当的香港居留证件人仕


2.3.非淋菌性尿道炎/非特异性生殖道感染

男性的非淋菌性尿道炎, 和女性的非特异性生殖道感染, 都是香港最常见的性病。 近年更有增加的趋势。

它的病征和淋病差不多,但一般比较温和,主要症状是小便频密及有灼痛感, 在男性尿道或在女性阴道有少量呈透明, 黏稠状的分泌物,但女性也会全无病征。不过也可引致相同的并发症, 例如在男性方面有输精管炎、 精囊炎、 附睾炎、睾丸炎及不育等; 在女性可能导致输卵管炎、 盆腔炎、宫外孕和不育等。

非淋菌性尿道炎和非特异性生殖道感染可能由不同的病菌所引起, 例如" 衣原体 "就是其中常见的一种, 所以不同患者的治疗方案或成效亦有所差异, 因此必须听从医护人员的指导, 依时复诊, 病人的性伴侣亦应同时接受检查及治疗, 以免做成反复传染。

任何人士如果怀疑自己染有性病, 必须及早前往卫生署社会卫生科诊所接受检查, 治疗辅导。 一切服务完全免费*及保密, 亦不需要预约或医生介绍信。

预防性病的最有效方法是与一位未受任何性病感染的人仕保持专一的性关系。如果不可能的话,就应该采取安全性行为;每次性接触时都正确使用安全套,以减低受感染的机会。

*只限于持有适当的香港居留证件人仕

2.4.阴部疱疹
阴部疱疹,主要由单纯疱疹 (二型) 病毒所引致,是透过与患者性接触传染,其潜伏期约二至五天。

阴部疱疹主要影响生殖器官表皮, 患处首先痕痒, 然后出现一撮疼痛的水泡, 由针头到绿豆般大小都可以。 水泡于三、四天后会自动破裂, 流出透明的液体, 变成有红色边缘的溃疡, 如无受其他细菌感染, 溃疡通常可在十天内收干、结痂和自动痊愈。 部分病人可能同时有疲倦, 发烧及淋巴结肿胀的征状, 持续两、三星期才消失。

女性患者溃疡多出现在阴唇、内、外阴部及肛门附近,同时排尿时会感觉特别痛楚。 孕妇如在分娩时遇上活跃的疱疹发生, 而又经阴道分娩, 会将疱疹病毒传染给婴儿, 可能会引致婴儿多个器官包括中枢神经系统的破坏, 甚至死亡。

现时疱疹是无法根治的。它会有机会复发,但一般复发的症状会较初发时轻微,并可于短时间内自行痊愈。研究显示,使用抗病毒药物亦不能完全阻止疱疹复发和传染,而且亦有可能产生副作用和抗药性。因此,医生会根据患者的情况处方适当的药物舒缓病情。采取健康生活模式和避免诱因更能减低复发的次数。

以下是一些常见的诱因:
        - 精神紧张、情绪低落
        - 营养不良
        - 阴部皮肤有损伤
        - 月经来临
        - 免疫力下降

任何人士, 如怀疑自己染有阴部疱疹, 必须及早求医, 听从指导。 性伴侣亦应同时接受检查。 孕妇如曾患阴部疱疹, 应在产前检查时告知医生, 并定期接受检查,提早作预防母婴传染的措施,以确保婴儿安全。

预防性病的最有效方法是与一位未受任何性病感染的人仕保持专一的性关系。如果不可能的话,就应该采取安全性行为;每次性接触时都正确使用安全套,以减低受感染的机会。

卫生署辖下社会卫生科诊所提供各项性病检查, 治疗与辅导, 一切服务完全免费*及保密, 亦毋须预约或医生介绍信。

*只限于持有适当的香港居留证件人仕


2.5.性病疣

性病疣,俗称「椰菜花」,是由一种过滤性病毒 (人类乳头瘤病毒) 引起的。性病疣主要透过性接触传染。潜伏期一般为数星期至八个月不等,但亦可能超过一年。

性病疣的病征是在生殖器或肛门附近长出淡红色菜花状的小肉粒, 逐渐增加成簇。 如不及早医治, 这些肉粒可能因磨损而至发炎或流血。 研究显示子宫颈癌与另一分类的HPV (HR-HPV)有关,虽然HR-HPV并非和引致性病疣的分类完全一样,但是它们很可能有共通的传染模式,因此感染性病疣人士也可能同时感染HR-HPV。

治疗性病疣的方法有外敷药物、电灼、冷冻和手术切除等方法。在治疗期间病人必须与医生合作,听从指导,并注意个人卫生,避免细菌感染。 病人的性伴侣亦应同时接受检查与治疗。

目前仍没有方法确保完全根治性病疣, 因此一旦感染性病疣就会有复发的可能。由于也可能同时感染HR-HPV,所以女性如果曾经感染性病疣, 应该定期到医生处检查, 作 " 柏氏抹片 "检验, 以预防子宫颈癌。如有进一步问题,可向家庭医生、妇产科医生或妇女健康中心医生查询最新的相关专业建议。

任何人士, 如果怀疑自己患有性病疣或其他性病, 应尽快到就近的社会卫生科接受检查和治疗, 所有服务是完全免费*和绝对保密, 同时亦不需要预约或医生介绍信。

预防性病的最有效方法是与一位未受任何性病感染的人仕保持专一的性关系。如果不可能的话,就应该采取安全性行为;每次性接触时都正确使用安全套,以减低受感染的机会。

*只限于持有适当的香港居留证件人仕


2.6.阴虱

阴虱,俗称三角虱,是一种体外寄生虫,通常藏匿在阴毛中,主要透过性接触传染,而与患者共用衣物或被褥等,亦可受到传染。 受影响的部份可包括眼眉、眼睫毛、腋毛或胸毛。

阴虱咬人, 吸取血液, 令阴部痕痒。 病人搔抓, 可能做成细菌感染。 胡乱用药, 更可能导致皮肤敏感。

医生会按情况处方适当的药物。在治疗过程中,病者必须与医生合作,听从指导并注意个人卫生及内裤清洁。病者的性伴侣亦应同时接受检查与治疗,以免做成反复传染(乒乓球式传染)。

任何人士, 如果怀疑自己患有阴虱, 都应及早求医。 卫生署社会卫生科诊所提供检查, 治疗与辅导, 一切服务完全免费*及保密, 毋须预约或医生介绍信。

预防性病的最有效方法是与一位未受任何性病感染的人仕保持专一的性关系。如果不可能的话,就应该采取安全性行为;每次性接触时都正确使用安全套,以减低受感染的机会。

*只限于持有适当的香港居留证件人仕


2.7.衣原体性尿道炎

衣原体性尿道炎是一种主要通过性接触传播的疾病,它的潜伏期通常为二至四周。

一般男性患者感染了衣原体后,会有小便灼热、刺痛的感觉-即尿道炎的症状,如不及早医治和对症下药,衣原体可做成严重的并发症如︰前列腺炎、精囊炎或附睾炎。在女性患者中,多数感染了衣原体的病人是没有病状的。这对女性患者十分重要,因为没有及早接受适当的治疗,衣原体很容易做成女性长期病患如盆腔炎、输卵管炎和不育。

在治疗方面,应用适当的药物能有效地医治衣原体感染并预防其并发症。

预防性病的最有效方法是与一位未受任何性病感染的人仕保持专一的性关系。 如果不可能的话,就应该采取安全性行为;每次性接触时都正确使用安全套,以减低受感染的机会。


2.8.何谓爱滋病

爱滋病是英语" AIDS "译音的简称, 正确名称是「后天免疫力缺乏症」。 它是由" 人类免疫力缺乏病毒 (HIV) "所引起的,主要破坏部分构成人体免疫系统的白血球, 令人体逐渐丧失免疫能力, 因此爱滋病患者很容易受一些通常对健康正常人士不构成威胁的细菌、病毒或恶性肿瘤的侵袭。 目前并无根治爱滋病的方法。

爱滋病病毒存在于血液、精液及阴道分泌, 传播途径主要有下列三种:

(i) 性接触

爱滋病病毒存在于精液及阴道分泌中。在性行为时(包括阴道性交、肛交及口交), 病毒就能从一个人传到另一个人。

(ii) 血液接触

爱滋病病毒存在于血液中, 因此受病毒污染的血液及血液制成品可以将病毒传播。 注射毒品的人士如果与人共用针筒、针咀, 亦可成为传染的途径。 另外, 未经妥善消毒的纹身、穿耳及针灸器具, 虽然机会不高, 但也是可以传播爱滋病病毒的。

(iii) 母婴接触

孕妇倘若带有爱滋病病毒, 便可能在怀孕及生产的过程中,或哺母乳时将病毒传给新生婴儿。

爱滋病病毒不会经由空气或一般社交接触传播。 与带病毒者握手、一同使用交通工具、进食、上课、工作、共用洗手间或泳池等, 都不会感染到爱滋病病毒。 此外, 亦没有证据显示蚊叮虫咬可以传播爱滋病病毒。

据统计资料显示, 大约有一半受爱滋病病毒感染的人士会在十年内发展成为爱滋病患者。 至于已受感染而又未病发的人士则称为受HIV感染者, 他们表面和常人无异, 外表亦没有特征, 但却可将病毒传染他人。 虽然现时医学界还没有药物可以根治爱滋病, 但已经有很多不同药物可以压制爱滋病病毒的生长、改善受感染者的免疫能力,并延缓爱滋病发病的时间,也有其他的药物能有效减少及治疗其他细菌性及病毒性感染, 从而改善病患者的健康及生活质素。 所以爱滋病患者应该以积极的态度面对爱滋病。

假如怀疑自己可能受到感染, 便应寻求辅导及接受爱滋病病毒抗体测试。

怀疑受感染时, 切勿往红十字会利用捐血以作抗体测试, 因为在受感染后的首三个月, 病者身体未能产生足够的抗体, 故此虽然血液带有病毒, 亦未能在血液测试中显示出来, 而所捐出的血液所含之病毒, 可能会传给他人。

倘有任何疑问, 欢迎致电卫生署爱滋病服务组的爱滋病热线 2780 2211, 或请教你的家庭医生。


3.性病与怀孕

性病是一种严重的疾病, 不单会影响生殖系统, 造成不育, 亦可能会影响患者下一代, 不过在一般情况下, 若能及早发现并治疗, 性病不会影响生殖能力及传染给下一代。

就个别性病而言;

梅毒方面, 现时每一个怀孕的妇女, 在卫生署或医管局辖下进行的产前检查中, 都会包括梅毒的血液测试。 若能及早发现有梅毒潜伏感染, 又能够及早医治, 则可以防止梅毒传染给下一代, 而无需进行人工流产。

一些性病如淋病、 非淋菌性生殖道感染、 疱疹及性病疣, 是需要特别的检查才可以作出正确的诊断, 所以怀孕期间, 如果怀疑感染以上性病,或曾与怀疑患有以上性病的伴侣发生性行为, 都应该知会妇产科或社会卫生科的医生, 以便作进一步检查, 及早诊治, 方可确保孕妇及婴孩的健康, 免受传染。

爱滋病病毒可以透过受感染的孕妇传给其下一代。 任何人仕如果怀疑感染爱滋病, 便应在计划怀孕前, 接受医生的辅导及爱滋病病毒抗体测试。 现时每位孕妇, 在卫生署或医管局辖下进行的产前检查中, 都包括爱滋病病毒抗体的血液测试 (不过孕妇可自行选择不作测试)。 假如发现已受爱滋病病毒感染, 医护人员及社工会为她们辅导,让她们清楚了解不同的治疗爱滋病病毒方案,其中包括预防爱滋病病毒母婴传染的治疗方案及有关事项, 例如相关药物的潜在风险、婴儿受感染的机率、 感染后的病程发展、 父母病发而不能照顾婴儿及夫妇所承受的心理压力等等, 以便她们能作出决定及准备。研究显示,适当与及时的产前药物治疗和采用适当的分娩模式能减低母婴传染机会,在医疗系统发达地区包括香港在内,传染机会可低于百份之五。

正如其他疾病一样, 孕妇绝对不应该擅自用药, 试图自行治疗所怀疑受感染的性病, 因为所采用的药物有可能对胎儿构成伤害。倘若有疑问,便应尽早请教妇产科,性病科,或社会卫生科的医生。

怀孕期间要加倍注意预防性病及爱滋病, 如无法确定性伴侣是否已受感染, 便应该正确地采用安全套。



社会卫生科诊所资料
提供社会卫生科(女性)服务的诊所
提供社会卫生科(男性)服务的诊所
 


网上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