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肠道寄生虫病

肠道寄生虫病

2023年8月15日

病原体及传播途径

多种肠道寄生虫可以影响人类,常见的包括蛔虫、蛲虫、钩虫、绦虫和肝吸虫(中华肝吸虫 常见于香港及邻近地区)。

蛔虫(蛔虫属)呈长圆条状,长度可达 20 厘米。虫身浅褐色或粉红色,两端尖幼。蛔虫的幼虫和成虫寄生在人体的小肠内,虫卵经粪便排出体外。如果患者在厕所设施外排便或将粪便用作肥料,虫卵可以存留在土壤中。人类食用了受蛔虫卵污染的食物,便会受到寄生虫感染。沾有受污染泥土的手亦可成为传播媒介。

蛲虫(又称线虫)体形细小呈白色,长约 1 厘米,状似短线。蛲虫寄生于人体的大肠及直肠内,雌性蛲虫在晚间蠕行至肛门处产卵,可引致局部痕痒。患者的手指在搔痒时可能受到污染。如患者于处理食物前没有彻底洗手,其他吃了受污染食物的人便可能受到感染。蛲虫感染通常影响幼童,他们的手因直接从患者或间接透过受污染物件而沾有虫卵,然后把手放入口中而受到感染。

钩虫长约 1 厘米,呈圆曲形,寄生在人体的小肠内,依附在肠壁上导致出血,并引致患者贫血。如果患者在厕所设施外排便或将粪便用作肥料,虫卵可以存留在土壤中。虫卵可在泥土孵化及生长成为幼虫。人类若接触受污染的泥土,例如赤足在田里工作时,这些幼虫可能会穿过皮肤,引致感染。

绦虫体形扁平,可长至 6 米以上,身体有节,呈白色或浅黄色。绦虫寄生在最终宿主 (例如人类猪带绦虫) 的小肠内,虫卵随粪便排出及进入环境中,并被中间宿主(例如猪、牛和鱼)摄入。虫卵在中间宿主的肌肉或其他器官中孵化成为幼虫包囊(囊尾蚴)。人若进食了未经煮熟及受囊尾蚴污染的猪肉、牛肉或鱼,便可能受到成虫感染。如果人摄入猪带绦虫卵(例如经摄入受污染的食物或水),虫卵孵化成囊尾蚴后,可以感染大脑、肌肉或其他组织(人类囊虫病),引致非常严重的疾病。

肝吸虫(中华肝吸虫体形扁平,约 1 至 2 厘米长,寄生在人的肝脏胆管内,虫卵经粪便排出体外。虫卵被淡水池塘内的水螺吃下后会在其体内发育成为自由浮游形态 (即尾动幼虫)。尾动幼虫在池塘内与鱼皮接触后会穿入鱼肉成为包囊形态。人若进食了生或未经煮熟及受感染的淡水鱼,便可能受到感染。

病征

寄生虫感染的症状取决于所涉及的寄生虫种类。如感染小量的寄生虫,可能会全无症状。至于有症状的患者,可能出现以下情况︰

  • 腹部不适及膨胀、呕吐、腹泻
  • 体重减轻
  • 肛门痕痒(蛲虫)
  • 如感染绦虫,可在粪便中排出绦虫节段
  • 如受感染致有大量寄生虫在体内,可导致较严重的并发症,例如肠塞、贫血、胆管阻塞及发炎
  • 感染猪带绦虫的幼虫(人类囊虫病)可引致癫痫发作及损害肌肉或眼睛

潜伏期

潜伏期由数星期至三个多月不等,视乎所涉及的寄生虫种类而有所不同。

治理方法

大部分寄生虫感染均可用药物医治。

预防方法

1.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

  • 经常保持双手清洁,尤其在处理食物或进食前,以及接触泥土或如厕后。
  • 洗手时应以梘液和清水清洁双手,搓手最少20秒,用水过清并用抹手纸或干手机弄干。如没有洗手设施,可考虑使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洁手,以作为清洁手部的措施。
  • 定期修剪指甲。
  • 劝阻小童不要吮吸手指或搔抓肛门范围。
  • 在田里工作时须穿上鞋子。

2. 保持良好的食物卫生

  • 只饮用煮沸后的自来食水或来自可靠商户的樽装饮品。
  • 从卫生及可靠的地方购买新鲜食物,不要光顾无牌小贩。
  • 避免进食高危食物,例如生或未经煮熟的肉类,特别是牛肉、猪肉及鱼类。
  • 应彻底清洗食物。
  • 处理食物时应遵从「食物安全五要点」,即精明选择(选择安全的原材料)、保持清洁(保持双手及用具清洁)、生熟分开 (分开生熟食物)、煮熟食物(彻底煮熟食物)及安全温度(把食物存放于安全温度),以预防由食物传播的疾病。

*请浏览食物安全中心网页,以获得更多有关食物安全的资讯。


网上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