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寇热

寇热

2019年11月19日

病原体

寇热是一种由伯纳特立克次体引起,经动物传给人的传染病。此病菌可在农畜(尤其是牛、绵羊和山羊)、家养宠物、野生动物及蜱身上发现。寇热分布遍及全球。处理家畜的人员、乳业工人和农夫等感染寇热的风险较高。

病征

急性寇热的病征可包括发烧、发冷、头痛、肌肉痛、疲倦和体重下降。严重者会出现急性肝炎和肺炎。部份患者亦可能完全没有病征。

部分急性寇热患者可能会发展成慢性寇热,病征会持续数月至数年。慢性寇热其中一种严重并发症为心瓣炎,尤其会发生在患有心脏疾病的人士身上。接受器官移植的人士、癌症病人、慢性肾病患者、免疫力较弱的人士和孕妇,出现慢性寇热的风险较高。

传播途径

寇热主要是经吸入受染病动物的胎盘组织、胎液及排泄物所污染的微粒而传播。此外,接触染病动物及其产品,或食用未经巴士德消毒处理的乳制品也可被传染。经蜱叮咬及人与人之间的传播则较为罕见。

潜伏期

潜伏期一般为 2 至 3 星期。

治理方法

抗生素可以治疗寇热,但多数急性寇热患者未必需要使用抗生素也可自行痊愈,而慢性寇热患者一般需要最少几个月的疗程。

预防方法

现时本港并没有预防寇热的疫苗。市民应采取下列措施以减低感染风险:

1.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

  • 经常保持双手清洁,尤其在触摸口、鼻或眼之前。洗手时应以梘液和清水清洁双手,搓手最少20秒,用水过清并用抹手纸或干手机弄干。如没有洗手设施,或双手没有明显污垢时,使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洁净双手亦为有效方法。
  • 避免接触农畜或野生动物 。否则在接触后,应尽快以梘液和清水清洁双手。

2. 保持良好的食物卫生

  • 食用的乳制品必须先经巴士德消毒处理。

网上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