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产志贺毒素大肠杆菌感染

产志贺毒素大肠杆菌感染

2023年6月13日

病原体

大肠杆菌是一种常见于人类和温血动物肠道内的细菌。大多数大肠杆菌菌株都不会造成伤害,但某些菌株,如产志贺毒素大肠杆菌,则能产生强烈毒素,并可引致严重的食物传播疾病。O157:H7大肠杆菌是与公共卫生有关的最重要的血清类型。其他血清型的菌株,例如O104:H4大肠杆菌亦可引致严重疾病和爆发。

病征

产志贺毒素大肠杆菌感染的病征包括腹痛和腹泻,甚至出血性腹泻,亦可能会出现发烧和呕吐。少数病人的感染可能会发展为危及生命的并发症,例如在幼童出现引致肾衰竭的「溶血性尿毒综合症」。任何年龄的人士均有可能受到感染。虽然幼童和长者会较多出现严重病情,但即使是年纪较大的健康儿童及成年人亦可能出现严重感染。

传播途径

产志贺毒素大肠杆菌感染主要由进食或饮用受污染的食物,如生或未经煮熟的免治肉类、受污染的蔬果、未经消毒的奶类制品等。该病亦可透过粪口途径在人与人之间直接传播。来自被污染的饮用水和游憩用水的水源性传播均曾有报告。此外,直接接触农场动物或其周围环境也是产志贺毒素大肠杆菌感染的一个重要风险因素。

潜伏期

约为3 - 8天,一般是3 - 4天。

治理方法

治理产志贺毒素大肠杆菌感染的主要方法是采用支援性治疗。当患者出现严重腹泻时,最重要的是补充水分和电解质。抗生素不应用作治疗产志贺毒素大肠杆菌感染,亦有可能增加溶血性尿毒综合症的风险。患者如出现溶血尿毒症,有可能需要特定的支援和输血治疗。

预防方法

要预防产志贺毒素大肠杆菌感染,与预防其他食物传播疾病相似。市民须注意个人及食物卫生:

  • 处理食物时应遵从食物安全五要点,即精明选择(选择安全的原材料)、保持清洁(保持双手及用具清洁)、生熟分开(分开生熟食物)、彻底煮熟(彻底煮熟食物)及安全温度(把食物存放于安全温度),以预防由食物传播的疾病。
  • 处理食物或进食前、处理生的肉类或家禽后、如厕或更换尿片后和接触动物后,都应该用梘液及清水彻底洗净双手。
  • 进食和饮用已彻底煮熟和煮沸的食物和食水。烹煮或翻热食物时,须确保其中心温度达至70°C或以上并维持至少30秒。
  • 避免进食未经消毒的牛奶或未经煮熟的食物。
  • 如出现怀疑受到产志贺毒素大肠杆菌感染的肠道病征,特别是出血性腹泻,应立即求医。

网上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