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黄热病

黄热病

2019年12月10日

病原体

黄热病是一种由黄热病病毒引致的急性传染病,主要感染猴子和人类。此病毒流行于非洲以及中美洲和南美洲的热带地区。过去几年,在非洲和美洲的许多国家都录得有黄热病个案,当中巴西、刚果、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和南苏丹更出现了大型爆发。

病征

大部分的黄热病患者可以没有或只有轻微病征。部分患者会出现发烧、肌肉疼痛(尤其是背痛)、头痛、食欲不振和恶心或呕吐。大多数患者的情况会好转,病征并于 3 至 4 天后消退。患者痊愈后一般可产生免疫力,不会再受感染。然而,有少部份患者会转化成严重的疾病(如高烧、黄疸病、出血、休克和多重器官衰竭)。一些个案亦可能会出现继发性细菌感染。严重病例的死亡率为 30 至 60%。

传播途径

黄热病病毒是透过受感染的伊蚊(主要为埃及伊蚊)叮咬而传播。蚊子在叮咬患病的人或动物(主要是猴子)后,再透过叮咬将病毒传播给其他人或动物。

潜伏期

约 3 至 6 天。

治理方法

现时并没有特定药物治疗黄热病。治理方法主要是纾缓病征。相关的细菌感染可用抗生素治疗。在处理严重个案时,支援性治疗可包括以静脉注射来补充水分、血液透析和输血等。

患者须接受隔离治疗,以免被蚊子叮咬而再将病毒传播他人。

预防方法

疫苗接种

世界卫生组织(世卫)建议(除了有禁忌症人士外),所有年龄 9 个月或以上需往返有感染风险地区的旅游人士应接种疫苗。在香港,卫生署旅游健康中心提供黄热病疫苗接种服务。疫苗在接种 10 天后才能有效提供保护力。如计划前往受影响的地方,旅客必须留意感染黄热病的风险。旅客应在出发前至少八星期,预约医生会诊服务。接种后,市民会获发「疫苗接种或预防措施国际证书」,自注射后 10 天起计终身有效。

有些国家会要求从某些地区抵达或过境的旅客出示有效的疫苗接种证明文件。有关不同国家感染黄热病的风险和接种疫苗的要求,可参考世卫网页 https://www.who.int/ith/ith-yellow-fever-annex1-new.pdf?ua=1

如欲获得更多旅游健康资讯,请浏览卫生署旅游健康服务网站 www.travelhealth.gov.hk

预防蚊子传播的疾病的方法

  1. 穿着宽松、浅色的长袖上衣及长裤,并于外露的皮肤及衣服涂上含避蚊胺(DEET)成分的昆虫驱避剂。
  2. 采取其他关于户外的预防措施:
  • 避免使用有香味的化妆品或护肤品
  • 依照指示重复使用昆虫驱避剂
  • 将氯菊酯(一种杀虫剂)加在衣服和用品表面,例如帐篷、蚊帐。切勿将氯菊酯直接涂在皮肤上
  1. 出外旅游须知:
  • 如到流行地区的郊外旅行,应带备便携式蚊帐,并在蚊帐上使用氯菊酯。旅游人士从受影响地区回来后若感到身体不适,如发烧,应尽快求医,并将行程细节告知医生。

防止蚊虫滋长

  1. 防止积水
  • 每星期为花瓶换水一次
  • 避免使用花盆底盘
  • 紧盖贮水器皿
  • 确保冷气机底盘没有积水 
  • 把用完的罐子及瓶子放进有盖的垃圾箱内
  1. 避免蚊虫滋生
  • 应妥善存放食物及处理垃圾

孕妇及 6 个月或以上的儿童可以使用含避蚊胺成分的昆虫驱避剂。如儿童前往蚊传疾病流行的国家或地区而有机会被蚊叮咬,两个月或以上的儿童可使用浓度上限为 30% 的避蚊胺。关于使用昆虫驱避剂的详情和须注意的要点,请参阅「使用昆虫驱避剂的注意事项」

有关更多防治蚊子滋生的资料,请浏览食物环境卫生署网页:https://www.fehd.gov.hk/sc_chi/pestcontrol/handbook_prev_mos_breeding.html


网上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