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诺如病毒感染

诺如病毒感染

2023年4月18日

按此浏览病毒性肠胃炎专题网页

病原体

诺如病毒常引致急性肠胃炎,亦是食物中毒的常见成因,通常与食用未经煮熟的贝壳类海产有关。人们可以从接触被感染的人、食用或饮用受污染的食物或水,或通过接触受污染的物件表面感染诺如病毒。在人多聚集的地方,如学校、安老院舍、酒店、游戏设施场地及邮轮等,诺如病毒亦可引致急性肠胃炎爆发。所有年龄组别的人士均有机会受感染,而感染于冬天较为常见。诺如病毒以往常被称为诺沃克类病毒。

病征

症状包括恶心、呕吐、腹泻、腹痛、轻微发烧及不适。大部分患者一般会自行痊愈,症状通常在1 - 3天内有所改善。

传播途径

感染可透过下列途径传播:

  1. 食用或饮用受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
  2. 接触患者的呕吐物或粪便;
  3. 接触受污染的物品;或
  4. 经呕吐时产生的带病毒喷沫传播。

潜伏期

潜伏期通常为 12 - 48小时。

治理方法

只要为患者补充足够水分,并提供辅助性治疗,一般可于1 - 3天内自行痊愈。抗生素对此病并无疗效。

预防方法

没有疫苗预防诺如病毒感染,市民应采取一般预防肠胃炎的措施:

1.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

  • 经常保持双手清洁,尤其在处理食物或进食前及如厕后。洗手时应以梘液和清水清洁双手,搓手最少20秒,用水过清并用抹手纸或干手机弄干。如没有洗手设施,或双手没有明显污垢时,可考虑使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洁净双手。由于酒精未能有效杀死诺如病毒,酒精搓手液并不能代替使用梘液和清水洁手。
  • 清理或处理呕吐物及粪便时,须戴上手套及外科口罩,事后必须彻底洗手。
  • 如出现发烧、呕吐或腹泻等肠胃病征的人士,不应上班或上学及应向医生求诊。
  • 患者或带菌者切勿处理食物和照顾儿童、长者和缺乏免疫力的人士。

2. 保持良好的食物卫生

  • 处理食物时应遵从食物安全五要点,即精明选择(选择安全的原材料)、保持清洁(保持双手及用具清洁)、生熟分开(分开生熟食物)、煮熟食物(彻底煮熟食物)及安全温度(把食物存放于安全温度),藉以预防由食物传播的疾病。
  • 只饮用煮沸后的自来食水或出品自可靠商户的樽装饮品。
  • 避免饮用来历不明的冰块所调制的饮料。
  • 从卫生及可靠的地方购买新鲜食物,不要光顾无牌小贩。
  • 一般而言,可进食经彻底洗净的水果皮。不过,如果希望减低患上疾病的风险,尤其是身处外地时,进食生的水果前应去掉外皮。
  • 所有食物(特别是贝壳类海产)应该彻底煮熟才食用。
  • 孕妇、婴儿、幼儿、老人和免疫系统较弱等易受感染的群组,应避免进食没有烹煮的食物(例如贝类海产,特别是生蚝)或食物内含有不会被煮熟的原料 (例如预制或预先包装的沙律)。

*请浏览食物安全中心网页,以获得更多有关食物安全的资讯。

3. 保持良好的环境卫生

  •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 必须立即清理呕吐物/粪便,及妥善消毒被污染的地方(详情请参阅以下有关消毒的指引);清理期间,应安排其他人士远离被污染的地方。
  • 保持卫生设施和排水系统正常运作。
  • 应妥善清洁及消毒患者曾使用的厕所和受排泄物污染的地方。

消毒被呕吐物/溢出粪便所污染的地方的指引

  • 在清理过程中,应安排其他人士远离受污染的地方。
  • 在整个消毒的过程中,应戴上手套及外科口罩。
  • 如果呕吐和腹泻发生的附近范围内有未复盖好的食物,应弃掉所有食物。
  • 小心清除受污染床单及衣服上的大型污秽物,接着浸在1比49 稀释家用漂白水(把 1 份含 5.25% 次氯酸钠的家用漂白水与 49 份清水混和)30分钟,然后彻底清洗。若未能即时清洗,便应把它们放置在密封的袋内,并尽快清洗。
  • 用即弃抹布由外至内抹去呕吐物或溢出的粪便,再用1比49稀释家用漂白水(把 1 份含5.25% 次氯酸钠的家用漂白水与 49 份清水混和)清洗受污染的地方表面及附近的地方(例如消毒从呕吐物或粪便溢出边缘起两米内的范围),尤其是经常接触的地方例如门柄、扶手等。待 15 - 30分钟以彻底消灭病毒,然后用水清洗并抹干。
  • 切勿以拖把清理呕吐物。
  • 完成消毒后,必须把所有清洁用具浸在1比49稀释家用漂白水(把 1 份含5.25% 次氯酸钠的家用漂白水与 49 份清水混和)30分钟,然后彻底冲洗,待自然风干后才可再次使用。
  • 事后必须彻底洗手。

网上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