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

2023年8月11日

病原体

流行性腮腺炎由流行性腮腺炎病毒所引起,有时会影响唾腺,有时亦会影响神经组织。

病征

患者不限年龄,但以 1 岁以上的小童最为普遍。病征包括唾腺肿痛,通常集中在两颊,间中或出现失聪或脑部、胰脏、睾丸或卵巢受感染等并发症。

传播途径

流行性腮腺炎可经直接接触患者的唾液或飞沫传播。患者可在唾腺明显肿胀之前2日及之后5日这段期间传染未有免疫力的人。

潜伏期

流行性腮腺炎潜伏期由12 - 25天不等,通常为18天。

治理方法

现时并无特定的疗法,但可以处方药物纾缓不适。

预防方法

1.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
  • 经常保持双手清洁,尤其在触摸口、鼻或眼之前、触摸扶手或门把等公共设施后,或当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时,如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时应以梘液和清水清洁双手,搓手最少20秒,用水过清并用抹手纸或干手机弄干。如没有洗手设施,或双手没有明显污垢时,使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洁净双手亦为有效方法。
  •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纸巾掩盖口鼻,把用过的纸巾弃置于有盖的垃圾箱内,然后彻底清洁双手。
  • 当出现呼吸道感染病征,应戴上外科口罩,不应上班或上学,避免前往人多挤逼的地方,及尽早向医生求诊。
  • 受感染的儿童出现肿胀后5天内不应回校上课,以免传播疾病。
2. 保持良好的环境卫生
  • 定期清洁和消毒常接触的表面,如家俬、玩具和共用物件。使用1 比 99稀释家用漂白水(即把1 份 5.25% 漂白水与 99 份清水混和)消毒,待15 - 30分钟后,用水清洗并抹干。金属表面则可用70%火酒清洁消毒。
  • 用吸水力强的即弃抹巾清理可见的污物,如呼吸道分泌物,然后用1 比 49稀释家用漂白水(即把 1 份 5.25% 漂白水与 49 份清水混和)消毒被污染的地方及邻近各处 ,待15 - 30分钟后, 用水清洗并抹干。金属表面则可用70%火酒清洁消毒。
  •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前往人多挤逼或空气流通欠佳的公众地方;高危人士在这些地方逗留时可考虑佩戴外科口罩。
3. 免疫接种
  • 现时已有疫苗有效地预防流行性腮腺炎。在「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下,儿童接种共两剂含流行性腮腺炎的疫苗。(请参阅「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

网上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