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百日咳

百日咳

2023年11月20日

按此浏览百日咳专题网页

病原体

百日咳由百日咳博德氏杆菌所引致。

病征

百日咳又名「鸡咳」,患者初时可能没有特别病征,只会流鼻水、打喷嚏、轻微发烧和咳嗽。但咳嗽会日益严重和加剧,妨碍病人饮食和呼吸。细菌会令肺部受感染,严重者可导致抽搐及昏迷不醒。

传播途径

百日咳可透过直接接触病人的飞沫传播。

潜伏期

潜伏期由 4 - 21 天不等,通常为7 - 10 天。

治理方法

抗生素能有效治疗百日咳。如果儿童长时间发烧和咳嗽,且在咳嗽时出现严重的气喘情况,应立即送院接受治疗。

预防方法

1. 接种疫苗

  • 接种百日咳疫苗可以有效预防百日咳。现行的「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采用混合疫苗「白喉、破伤风、无细胞型百日咳及灭活小儿麻痹混合疫苗」为学前儿童及小一学童接种 (请参阅「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疫苗能为儿童提供有效的保护,曾接种的百日咳患者病情会较轻微。
  • 孕妇无论过往曾否接种百日咳疫苗或感染该病,建议在每次怀孕的妊娠第二或三期期间任何时间,接种一剂无细胞型百日咳疫苗,作为恒常产前护理的一部分,并在怀孕35周前接种为佳。疫苗在孕妇体内产生的抗体能透过胎盘传送给胎儿,为婴儿在接种百日咳疫苗前提供直接保护,以预防感染百日咳。

2.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

  • 经常保持双手清洁,尤其在触摸口、鼻或眼之前;触摸扶手或门把等公共设施后;或当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时,如咳嗽或打喷嚏后。
  • 洗手时应以梘液和清水清洁双手,搓手最少20秒,用水过清并用抹手纸或干手机弄干。如没有洗手设施,或双手没有明显污垢时,使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洁净双手亦为有效方法。
  •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纸巾掩盖口鼻,把用过的纸巾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然后彻底清洁双手。
  • 如出现呼吸道感染病征,应佩戴外科口罩,不应上班或上学,避免前往人多挤逼的地方,及尽早向医生求诊。

3. 保持良好的环境卫生

  • 经常清洁和消毒常接触的表面,如家俬、玩具和共用物件。使用 1 比 99 稀释家用漂白水(即把1 份 5.25% 漂白水与 99 份清水混和)消毒,待 15 - 30 分钟后,用水清洗并抹干。金属表面则可用70%火酒清洁消毒。
  • 用吸水力强的即弃抹巾清理可见的污物,如呼吸道分泌物,然后用1 比 49 稀释家用漂白水(即把 1 份 5.25% 漂白水与 49 份清水混和)消毒被污染的地方及邻近各处,待 15 - 30 分钟后,用水清洗并抹干。金属表面则可用70%火酒清洁消毒。

网上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