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猪链球菌感染

猪链球菌感染

2019年11月28日

病原体

猪链球菌感染是由猪链球菌引起的动物传染病,属于香港法定须呈报的传染病。

病征

此病最常引致脑膜炎,病征包括发烧、头痛和呕吐,亦可引致皮下出血。少数情况下会出现败血病、心内膜炎、关节炎、支气管肺炎和中毒性休克综合症。常见的并发症是失聪,而且大多是永久性的。

传播途径

猪链球菌感染是猪只的常见传染病。这种细菌可存在于猪只的上呼吸道,并透过猪只间鼻子与鼻子的接触或近距离的喷沫传播。除猪只(包括野猪)外,猪链球菌偶尔也会在其他动物如马、狗、猫和鸟类中发现。

人类感染猪链球菌个案主要发生于成年人。它是通过直接接触而传播。细菌通常是当处理受感染猪只或其他动物、生的猪肉或其他猪产品时,经破损的皮肤伤口进入人体。但亦有可能经进食或通过黏膜而传播的。

高危人士

高危人士包括饲养猪只人士、于屠房工作人员、负责处理和运送肉类的人士、售卖鲜肉人士和厨师。另外,免疫力较弱的人士包括已切除脾脏者、糖尿病患者、癌症患者、酗酒者等都会有较大机会受到感染。

潜伏期

由数小时至两星期。

治理方法

抗生素可治疗猪链球菌感染。

预防方法

现时并没有预防猪链球菌感染的疫苗。市民应采取下列措施以减低感染风险:

1.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

  • 经常保持双手清洁,尤其在触摸口、鼻或眼之前。洗手时应以梘液和清水清洁双手,搓手最少20秒,用水过清并用抹手纸或干手机弄干。如没有洗手设施,或双手没有明显污垢时,使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洁净双手亦为有效方法。
  • 避免接触猪只(包括野猪)和其他动物。否则在接触后,应尽快以梘液和清水清洁双手。
  • 处理猪只或生猪肉时,应佩戴手套和慎防损伤。
  • 处理生猪肉前,应先用防水敷料妥善复盖伤口。

2. 保持良好的食物卫生

  • 处理食物(包括猪肉)时应遵从食物安全五要点,即精明选择(选择安全的原材料)、保持清洁(保持双手及用具清洁)、生熟分开(分开生熟食物)、煮熟食物(彻底煮熟食物)及安全温度(把食物存放于安全温度),藉以预防由食物传播的疾病。
    • 从卫生及可靠的地方购买食物,不要光顾无牌小贩。
    • 生的猪肉须存放在盖好的容器内,并贮存于摄氏 4 度或以下的雪柜。
    • 分开处理和摆放生猪肉和熟食。
    • 彻底清洁曾与生猪肉接触过的工作枱面、器皿及设备。
    • 猪肉要彻底煮熟方可进食。

*请浏览食物安全中心网页,以获得更多有关食物安全的资讯。

市民如怀疑感染猪链球菌,应立刻求诊,并告知医生相关接触史。


网上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