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小儿麻痹症

小儿麻痹症

2019年12月10日

病原体

小儿麻痹症是由脊髓灰质炎病毒所引致。在三种脊髓灰质炎野株病毒(1 型、2 型和 3 型)中,最后一宗 2 型脊髓灰质炎野株病毒个案于 1999 年出现,而自 2012 年 11 月尼日利亚报告最后一宗个案以来,再没有发现 3 型脊髓灰质炎野株病毒的个案。然而,1 型脊髓灰质炎野株病毒个案仍然在全球少数国家发生。

病征

此病主要影响幼童。患者可能会出现发烧、头痛、呕吐、腹部不适、肌肉疼痛、颈背僵硬及麻痹等症状。大部分患者都可以痊愈;但严重者可导致永久伤残甚至死亡。

传播途径

此病具有高度传染性。病毒主要经口粪途径由人传人。病毒经口进入人体,最终会侵入中枢神经系统。

潜伏期

潜伏期介乎 4 至 35  天,通常为 7 至 10 天。

治理方法

应将怀疑患上小儿麻痹症的患者送院接受进一步治理及隔离。现时并没有药物治疗此病。

患者的粪便会带有病毒,在照顾患者时,必须加倍注意卫生。

预防方法

接种疫苗是预防小儿麻痹症的最有效方法。现时有两种小儿麻痹疫苗,分别为口服的「小儿麻痹口服剂」及注射的「灭活小儿麻痹疫苗」。由于接种「小儿麻痹口服剂」已知与一种极罕见的并发症「疫苗感染小儿麻痹症」有关,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自 2007 年起采用灭活小儿麻痹疫苗。「小儿麻痹口服剂」已不再在本港使用。

世界卫生组织(世卫)总干事于 2014 年 5 月 5 日根据《国际卫生条例(2005)》宣布脊髓灰质炎病毒的国际传播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并提出了临时建议以减低脊髓灰质炎病毒的国际传播。有关世卫的最新临时建议以及受脊髓灰质炎病毒影响的国家/地区资料可浏览以下网页(只备英文版):http://polioeradication.org/polio-today/polio-now/public-health-emergency-status

世卫建议由没有受小儿麻痹症影响的国家到访受小儿麻痹症影响的地区(即有脊髓灰质炎野株病毒或传播性疫苗衍生脊髓灰质炎病毒活跃传播的地区)的旅客,应先确保已根据各自国家的免疫计划完成小儿麻痹疫苗系列接种。若旅客从未接种小儿麻痹疫苗,应在出发到受小儿麻痹症影响的地区前完成小儿麻痹症免疫基础接种。

旅客亦应:

  • 建立良好的个人和食物卫生习惯
  • 进食或处理食物前及如厕后均要洗手
  • 避免食用/饮用怀疑受污染的食物或饮品

根据世卫建议,受脊髓灰质炎野株病毒或传播性疫苗衍生脊髓灰质炎病毒感染而具国际传播风险的国家,需确保/鼓励所有居民或长期逗留(超过 4 星期)的旅客在离开该国家前的 4 星期至 12 个月内接种一剂小儿麻痹疫苗。如旅客需要紧急离境(即 4 星期内),也应确保在出发前接种一剂小儿麻痹疫苗。受 1 型脊髓灰质炎野株病毒、1 型或 3 型传播性疫苗衍生脊髓灰质炎病毒感染而具国际传播风险的国家应确保向这些旅客提供国际疫苗接种或预防措施证书,以记录其脊髓灰质炎疫苗接种并作为疫苗接种证明。

其他语言

印尼文版
Bahasa Indonesia

菲律宾文版
Tagalog

泰文版
ไทย

印度文版
हिन्दी

尼泊尔文版
नेपाली

巴基斯坦文版
اردو


网上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