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创伤弧菌感染(包括创伤弧菌引致的坏死性筋膜炎)

创伤弧菌感染(包括创伤弧菌引致的坏死性筋膜炎)

2019年9月6日

病原体

创伤弧菌是一种自然存在于和暖海水的革兰氏阴性细菌。若伤口接触海水和进食被该细菌污染的生或未经煮熟的海鲜,可引致感染。

病征

由创伤弧菌引起的伤口感染可导致坏死性筋膜炎(即「食肉菌感染」)。坏死性筋膜炎是一种软组织及筋膜(复盖肌肉表面的一层组织)的严重细菌感染。这种感染能破坏身体组织,严重的可致命。在香港,患上由创伤弧菌引致的坏死性筋膜炎的病死率大约是百分之三十。

坏死性筋膜炎的患者可能会感到四肢或躯干疼痛或肿痛。受感染的皮肤可能出现发热及红肿,而这些症状会快速扩散。此外,患处可能会有溃疡、水疱或黑点。疼痛的程度可能比可见的皮肤变化严重。患者亦可能会发烧、发冷、疲倦和呕吐。

如进食被创伤弧菌污染的食物,偶尔可能引起发烧、腹泻、呕吐及肚痛。如患者有其他疾病,尤其是肝病,创伤弧菌更可能引致血液感染,症状一般包括发烧、发冷、血压下降和皮肤出现水疱。

传播途径

创伤弧菌可经食物或伤口造成感染。透过外露伤口接触到海水、处理生的海产时遭割伤,及进食生或未经煮熟的贝壳类海产(特别是从和暖海水中捕获的蚝)可感染创伤弧菌。现时没有证据显示创伤弧菌能在人与人之间传播。

高危群组

任何人士都可能感染创伤弧菌引致的坏死性筋膜炎。经常处理或直接接触生的海鲜的人士患上创伤弧菌引致的坏死性筋膜炎的风险会较高。患有肝病、癌症、糖尿病、地中海贫血、免疫系统疾病或接受免疫抑制治疗的人士有较高机会受到感染或出现严重并发症。此外,服用降低胃酸水平药物或最近接受胃部手术的人士亦有较高风险。

潜伏期

潜伏期一般为24 至 72 小时。

治理方法

立即接受适当的抗生素治疗可杀死细菌。为了阻止感染扩散,坏死性筋膜炎的患者或须接受外科手术,例如清除坏死组织或截肢。部份患者可能须要接受深切治疗。

预防方法

预防创伤弧菌感染,市民(尤其是患有免疫系统疾病人士或长期病患者)应注意下列事项:

正确护理伤口

  • 尽快清洁伤口,并用防水敷料妥善复盖伤口直至愈合。
  • 即使是轻微或没有感染的伤口也应该立即治理。
  • 触摸伤口前、后须洁净双手。
  • 避免伤口接触海水或生的海产。
  • 如出现感染症状,例如持续皮肤红肿及痛楚等,应尽早求诊。

妥善处理食物

  • 前往街市时,避免皮肤接触污水。
  • 留意海产的尖刺部份,如鱼鳍、虾头和蟹等以免被刺伤。
  • 在处理生的贝壳类海产或其他海鲜时,应戴上保护手套。
  • 彻底煮熟海产,特别是贝壳类海产,如蚝、蚬及青口等,应煮至贝壳打开。避免进食生蚝或生的贝壳类海产。
  • 妥善将熟食和生的海产分开处理,以免交叉污染。

 


网上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