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破伤风

破伤风

2019年11月20日

病原体

破伤风是由破伤风梭状芽胞杆菌所引致,此细菌可产生毒素破坏神经系统。

病征

患者的上、下颚和颈部会因肌肉挛缩而感到疼痛,身躯有时亦会受影响,产生普遍性的肌肉痉挛。病情严重者不能吞咽或张嘴。破伤风一旦影响帮助呼吸的肌肉组织,可令患者迅速死亡。

传播途径

细菌存在于泥土和动物粪便,透过破损的皮肤表面(例如割伤、刺伤、甚或很微细的伤口)入侵人体。烧伤或动物咬伤后亦可感染破伤风,但破伤风菌并不会人传人。

潜伏期

潜伏期由 3 至 21 天不等,大多数在受感染后 14 天内病发。

治理方法

患者应留院接受破伤风免疫球蛋白、抗生素等治疗,并彻底治理伤口。病情严重者或须施以肌肉松弛剂、气管造口术和装置呼吸器协助呼吸。若过去未完成、未能确定或没有接种破伤风疫苗记录的患者,在施行疗程的同时亦须接种疫苗。

预防方法

正确护理伤口

  • 尽快清洁慯口,并用防水敷料妥善复盖伤口直至愈合。
  • 触摸伤口前、后须洁净双手。
  • 定期评估伤口情况。如出现感染症状,应尽早求诊。

接种疫苗

  • 视乎伤口的类型和伤者的免疫接种记录,在有需要时予以接种破伤风疫苗或破伤风免疫球蛋白,以预防感染破伤风。  
  • 免疫接种含有破伤风类毒素的疫苗可预防感染破伤风。破伤风类毒素可单独或以混合疫苗形式接种,如「白喉及破伤风混合疫苗」及「白喉、破伤风、无细胞型百日咳及灭活小儿麻痹混合疫苗」等 (请参阅「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完成破伤风类毒素疫苗接种,可有效预防破伤风最少 10 年。

网上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