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结核病

结核病

2019年4月10日

病原体

结核病由一种名为结核杆菌的细菌所引起,通常影响肺部(肺结核)。身体其他部份,例如淋巴结、肾、骨、关节等亦可能受影响(肺外的结核病)。

病征

肺结核的病征包括轻微发烧、盗汗、疲倦、体重下降、长期咳嗽和痰中带血。部分病人并无明显病征。

传播途径

结核菌由空气传播。肺结核病人咳嗽或打喷嚏时会将细菌散播到空气中,抵抗力稍差的人吸入后便会染病。有效的抗生素疗程一般可将传染期缩短至数周以内。

潜伏期

病人受感染后最早会在数周后出现病征,但亦可能在多年后才发病,而病人在受感染后首两年内出现病征的机会最大。

治理方法

感染结核菌后应尽快求诊,并接受为期最少六个月的多种药物治疗。为了根除病菌,病人应遵照医生指示完成整个疗程。

预防方法

1. 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
2. 建立健康的生活模式,保持均衡的饮食习惯,有足够的运动和休息。
3. 保持双手清洁,用正确的方法洗手。
4. 双手被呼吸系统分泌物弄污后(如打喷嚏后)要立即洗手。
5. 打喷嚏和咳嗽时要掩着口和鼻,并妥善清理口鼻排出的分泌物。
6. 出现与结核病相似的病征时要迅速求诊,特别是咳嗽持续超过一个月者。
7. 按照免疫注射计划表接受卡介苗防疫注射。(请参阅免疫注射时间表

世界防痨日

世界防痨日开幕典礼


网上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