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饮酒

饮酒

2023年1月12日

于 世 界 各 地 ( 包 括 香 港 ) 在 社 交 聚 会 和 庆 祝 活 动 中 饮 酒 都 是 颇 为 普 遍 的 现 象 。 然 而 , 许 多 人 都 不 认 识 酒 精 对 他 们 健 康 所 造 成 的 危 害 。

饮 酒 对 健 康 会 构 成 即 时 和 长 远 的 影 响 。 短 时 间 内 大 量 饮 酒 会 对 自 身 和 他 人 带 来 由 意 外 或 暴 力 等 的 即 时 危 害 , 亦 会 增 加 酒 精 中 毒 甚 至 死 亡 的 风 险 。 酒 被 列 为 第 一 类 人 类 致 癌 物,饮 酒 可 导 致 口 腔 癌 、 咽 喉 癌 、 食 道 癌 、 肝 癌 、 大 肠 癌 和 女 性 乳 癌 等 多 种 癌 症。而 随 着 时 间 累 积 饮 酒 愈 多 愈 会 增 加 患 上 一 系 列 长 期 病 患 的 风 险 , 包 括 胃 炎 、 胃 溃 疡 、 肝 硬 化 、肥 胖高 血 压心 脏 病脑 血 管 病、 和 精 神 病 。 饮 酒 的 孕 妇 会 有 较 高 机 会 诞 下 有 缺 陷 及 有 生 长 和 发 展 问 题 的 婴 儿 。 饮 酒 亦 与 许 多 严 重 的 社 会 问 题 有 关 , 包 括 家 庭 暴 力 、 疏 忽 和 虐 待 儿 童 和 缺 勤。

2020-22 年 度 人 口 健 康 调 查 指 出,有 8.7% 的 15 岁 或 以 上 人 士 于 调 查 前 十 二 个 月 内 有 定 期 饮 酒(即 每 周 至 少 饮 酒 一 次)。定 期 饮 酒 的 人 士 中,男 性(14.1%)的 比 例 明 显 较 女 性(4.0%)为 高。按 年 龄 组 别 分 析,定 期 饮 酒 者 的 比 例 在 年 轻 人(即15-24岁)和 老 年 人(即 85 岁 或 以 上)中 相 对 较 低,分 别 为 3.8% 和 2.1%,在 45-54 岁 的 年 龄 组 别 中 最 高,为 11.1%。调 查 亦 发 现,有 2.0% 的 15 岁 或 以 上 人 士 至 少 每 月 暴 饮 一 次。

不 饮 酒 人 士 不 应 因 为 相 信 饮 酒 有 可 能 改 善 健 康 而 开 始 饮 酒 。 如 选 择 饮 用 酒 精 饮 品 , 应 节 制 甚 至 戒 酒 以 减 少 与 酒 精 相 关 的 危 害 。 任 何 时 候 都 不 要 暴 饮。 孕 妇、 儿 童 及 青 少 年、 身 体 不 适 或 正 接 受 药 物 治 疗 人 士 以 及 在 操 作 机 器 或 驾 车 人 士, 不 应 饮 酒 。

想 知 道 更 多 有 关 减 少 酒 精 相 关 危 害 的 资 料 , 请 浏 览 卫 生 署 「 活 出 健 康 新 方 向 」- 饮 酒 与 健 康 相 关 网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