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饮食与营养

饮食与营养

2024年3月28日
引言
 
均衡饮食有助保持健康,这包括种类多元化的食物,以提供适量的热量和各种营养素。市民应根据健康饮食金字塔的原则,适量进食包括五种基本食物种类(即榖物类;水果类;蔬菜类;肉类和鱼、蛋及豆类;奶和奶制品),并积极减少油、盐、糖的摄取。微量营养素,如碘质,也是健康饮食中必需的。
 
饮食不均衡可导致肥胖或缺乏某种营养,继而增加患上多种疾病如高血压心脏病脑血管病糖尿病和一些癌症的风险。碘质摄取不足可导致甲状腺肿大和甲狀腺功能不足,以及一系列的碘缺乏病,包括精神机能受损。
 
本地情况
 
2020-22年度人口健康调查指出,97.9% 的15岁或以上人士(女性为 97.8%,男性为 98.2%)表示平均每天进食少于5份水果和蔬菜。调查亦发现在15岁或以上人士当中,分别有 25.4%、51.6%和28.9% 平均每星期至少吃一次腌制蔬菜、加工肉类和高盐零食。根据世卫评估碘营养的流行病学标准(尿碘浓度中位数100-199微克/升分类属于碘摄取量足够),35岁或以上人士属于碘摄取量不足和轻度缺碘(35至54岁及55至84岁人士的尿碘浓度中位数分别为92.7及79.8微克/升),而15至34岁人士(尿碘浓度中位数为107.5微克/升)的碘摄取量则达足够标准。
 
健康饮食
 
进食足够分量的蔬果亦是健康饮食内重要的一环。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天最少食用 400 克的蔬果(约为5份蔬果)以预防各种慢性疾病,例如心脏病、高血压、脑血管病、糖尿病及部份癌症。预防碘缺乏病,应食用碘质丰富的食物,以加碘食盐代替一般食盐,并确保每天食盐的总摄入量少于5克(1茶匙)以降低患上高血压的风险。
 
有足够的证据显示,进食加工肉类会导致大肠癌。市民应避免进食加工肉类及相关产品。
 
相关资料
 
想知道更多有关健康饮食和食物金字塔的资料,请浏览本署活出健康新方向网站。食物环境卫生署网站的「营养资料查询」亦载有每日所需热量建议,以及有关日常食品的营养资料。
 

网上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