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2018年12月7日

引言

铅是一种天然的重金属,其蕴藏量并不多。铅及其化合物可使用于电池、油漆、陶瓷、铅锡焊接及汽油的添加剂上。在日常生活中,铅无处不在而铅接触似乎无可避免。虽然如此,体内的血铅水平能够维持愈低,对健康也是愈好。

铅进入人体的途径

  • 职业接触
    有机会接触铅的工作包括:在建筑业中,在含铅的表面上进行焊接、切割、镀焊或打磨粉饰以及使用铅锡作焊接;在采矿业中,提炼铅或其他元素的工种;在回收业中,把电池中的铅再循环利用;以及弹药制造工作。
  • 非职业接触
    铅进入人体的途径主要是透过接触受污染的尘土、进食受污染的食物或食用受污染的食水,在一般的情况下,其风险并不高。但有些油漆、化妆品及传统药物亦可能含有较高的铅份。

对人体的危害

铅可以透过进食、呼吸或皮肤表面吸收而进入人体。在过量接触及吸收下,铅可对多个器官及身体功能造成影响。人体意外地接触高浓度的铅量,可导致急性中铅毒,病征包括腹痛及呕吐。在长期接触下,视乎身体的含铅量,慢性中铅毒的影响包括神经系统发展影响、贫血、高血压、消化系统病征、肾功能受损、神经系统受损、生育能力受损和不良怀孕结果。婴幼儿、孕妇及喂哺母乳的妇女较易受铅影响。

如何减少接触

  • 避免接触含铅的产品。
  • 由于部份油漆可能含有铅的成份,家长应避免让小童吞食或咀嚼油漆碎片或玩具及家俬的漆面。
  • 保持家居清洁,如家中发现油漆剥落,应尽早清理。并要经常为儿童洗手及洗脸,减少其身上可能含铅的尘土。
  • 假如供水系统内含有铅,食水在喉管里停留的时间越长(如数小时没有使用、一晚、周末或假期后),其含铅量则可能越高。冲洗喉管能去除系统内含铅量高的食水。在取水饮用或煮食之前先行放水两三分钟,一般可减低食水的含铅量。
  • 避免让小童接触可能含有铅类的产品,如部分眼影 ( 例如阿拉伯、中东及南亚常用的眼影 surma 和 kohl) 及染发剂。

血铅偏高的处理

首要的处理是查找并消除铅的源头。当停止接触铅,身体内的铅会慢慢透过尿液及胆汁排出体外。透过均衡饮食以摄取足够的钙质及铁质亦可帮助减少食物及饮用水中的铅份进入血液。如患者有相关征状及血液含铅量高(即较容易受铅影响的人士每100毫升的血超过44微克铅及成人每100毫升的血含超过50微克铅),便应作详细的检查及跟进,例如接受螯合疗法。

进一步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