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食水与健康

食水与健康

2021年4月27日

简介

食水的水质是全球关注的公共健康问题。水虽然是生命的重要元素,但是水亦是传播疾病的渠道。不论是贫穷的国家或富裕的国家都不能幸免。因此,能够享用洁净及安全的水不单是人类基本的需要,亦是人类的基本权利。

对健康的潜在影响

水是散播致病原,包括细菌、病毒、寄生虫等及环境中其他可危害健康的物质的常见渠道。最常见经由水传播的疾病是腹泻。当中最为人所熟悉的病致原包括沙门氏菌、志贺氏杆菌、弯曲杆菌属细菌、轮状病毒、肠病毒及贾第虫。这些致病原主要引起肠胃炎病征,例如短暂性的腹泻、腹痛及呕吐等,病情通常较轻,但是不同种类的致病原及其数量的多少,可能会令受影响的人数有所不同,有时影响到数个人,有时甚至影响到整个社区;而感染的途径包括直接饮用了受污染的水,或是用了这些受污染的水来作洗涤用途或准备食物或饮品。

有些天然存在于水中的化学物质对维持身体健康是很重要的,但如果超过某个浓度,则可能对身体有害。例如,氟化物是骨骼及牙齿结构的重要成分;摄取氟化物不足会增加患蛀牙的机会,但摄取过量的氟化物却会导致牙齿产生斑点,甚至引致骨骼氟中毒。

香港食水的来源

现时,香港的食水有百分之七十至八十是来自广东省的东江水,其余则来自本港集水区所收集的雨水。

政府现有保障良好食水供应的措施

为确保供应食水水质良好,任何来源的原水都会在水务署的滤水厂内进行一系列严格的处理程序,然后才供应给用户。水务署巳有一套全面的水质监测系统,并会从供水系统中不同的地方抽取有代表性的水样本进行化学、细菌学、生物学及放射学方面的化验,确保供应水质在以上各方面都符合世界卫生组织所建议的饮用水水质指引。此外,为了增强本港市民的牙齿健康,本港的食水亦加入适量的氟化物,以保护牙齿。

水务署在2017年开始推行水质监测优化计划,随机在食水账户处所水龙头抽取食水样本,以测试六种金属,即锑,镉,铬,铜,铅和镍。这些金属有可能存在于内部水管系统中,但如果内部水管系统有正确的安装和保养,食水中的金属含量水平及其健康风险通常十分低。有关这六种金属在食水中的相关信息、主要健康影响及健康建议,可浏览“食水中金属相关的健康资讯”的网页。水务署由2021年5月起会扩大优化监测计划的范围,额外检测食水样本的余氯和埃希氏大肠杆菌的含量。有关计划的信息,可浏览水务署的“水质监测优化计划”网页。

要确保有源源不绝及良好水质的食水供应,市民可以:

  1. 节约用水(小贴士)
  2. 最少每隔三个月要清洗大厦的食水水箱一次
  3. 正确安装和保养内部水管装置系统
  4. 培养良好的用水习惯:如已一段时间没开水喉(例如数小时或一晚),应先放水至少两分钟,才取水饮用或煮食,并贮起放出的食水作其他用途。若食水在喉管里停留的时间更长 (如周末或假期没有用水后),你需要放水更长时间。

 

如欲知道更多关于食水水质及其对健康影响的资料,可以浏览以下网页:

水务署

http://www.wsd.gov.hk

世界卫生组织

http://www.who.int/water_sanitation_health/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