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友善列印 书签
二维码

Main Content

运动有法,慢性病友运动须知
关闭

恒常体能活动对心脏病患者大有裨益

相信您也曾听说过恒常做体能活动可以带来种种好处。

这些都是做运动带来的好处,当中有多少是您想得到的呢?

  • 可减少冠心病发作的次数
  • 可增加心肌梗塞病人康复后的存活率
  • 改善心脏衰竭病人的活动能力、生活质素和病情控制
  • 减低糖尿病、胆固醇偏高和中风的机会
  • 令您更长寿
  • 保持体重适中
  • 减少情绪抑郁
  • 使肌肉和骨骼更强健

您应做多少运动?

所有心脏病病人应在开展运动计划前征询医生的意见,看看是否适合增加现时的运动量,并掌握一套适合自己的运动计划。适当的运动计划应涵盖运动类别、次数、剧烈程度和持续的时间等方面。医生建议的运动量会因应病人的个别临床状况,例如心肺功能、肌肉发达程度和心血管病的各风险因素等作出调整。

心脏疾病患者运动须知

  1. 如果您已经很久没有做运动,应循序渐进,先做较为轻松的运动。在数个星期甚至数个月之后,才开始增加运动量。
  2. 确保有足够的运动前热身时段(时间约十至十五分钟)和运动后缓和时段(与热身时间相同),这可减少运动期间或运动后冠心病发作的机会。
  3. 运动时须特别留意心脏病的病征,如心悸、心翳和胸部不适等。这些病征一旦出现,便应立即停止运动并尽快求医。
  4. 身体不适时(例如发烧或感冒)不应做运动。
  5. 确保运动期间补充足够水分,并在潮湿或炎热的天气下适当地调整运动量。
  6. 不稳定型心绞痛患者不宜进行任何恒常体能活动,直至病情得到控制并在医护人员指示下进行。
  7. 安装了心脏起搏器的人士应避免进行涉及身体碰撞的运动(如篮球和榄球等),以免破坏心脏起搏器。


恒常体能活动对控制体重有奇妙功效

相信您也曾听说过恒常做体能活动可以带来种种好处。

这些都是做运动带来的好处,当中有多少是您想得到的呢?

  • 保持体重适中
  • 健美的身型/体态
  • 令我对自己更满意
  • 使肌肉和骨骼更强健
  • 精神饱满
  • 做事更有魄力
  • 有更多时间与朋友相聚,或认识新朋友

或者您会问…

单单做运动未必能令您的体重回复正常,但长远来说,恒常运动确实可以透过纾缓压力、预防高血压、糖尿病和心脏病等途径来促进健康。因此,纵使体重不能完全因运动而降至正常水平,您患上冠心病或中风等并发症的机会仍能大大减低 — 每一刻的运动都对您有所帮助,除恒常运动外,要有效而健康地控制体重,饮食调节亦是必须的一环。

您应做多少运动?

一般而言,肥胖人士也可参考世界卫生组织对成年人的体能活动建议,即每星期最少有2天(非连续的)进行肌肉强化活动和每星期最少累积150分钟(2.5小时)的中等强度带氧体能活动。多年来的研究显示,体能活动对健康有莫大裨益。可是,如要以运动作为减肥的方法,肥胖人士或需进行更大的运动量(例如每周做至少3小时45分钟的中等强度的带氧体能活动1)以达致目的。

个别超重或肥胖的人士可能同时有某些风险因素,例如高血压、糖尿病或冠心病,以致暂时不适合完全按上述的建议进行体能活动。因此,肥胖人士应在开展新的运动计划前,征询家庭医生或专业人士的意见,看看是否适合建议所指明的运动类别、次数和持续的时间,并作适当和针对性的调整。

1 Scottish Intercollegiate Guidelines Network (SIGN). Management of obesity. A national clinical guideline. Edinburgh (Scotland): Scottish Intercollegiate Guidelines Network (SIGN); 2010 Feb.

肥胖人士运动须知

  1. 如果您已经很久没有做运动,应循序渐进,先做较为轻松的运动。在数个星期甚至数个月之后,才开始增加运动量。
  2. 个别肥胖人士(特别是体重指数超过35的人士)可能觉得做负重的带氧体能活动很困难,故在实施计划的初期可用非负重的体能活动代替,例如踏单车、游泳或水中运动等。
  3. 部份肥胖人士可能因关节、肌肉或骨骼的问题而未能做某些身体动作,故在选择体能活动种类时应量力而为。
  4. 不少肥胖人士亦可能患有隐性的心脏病,故运动时需特别留意心脏病发前的病征,如心悸、心翳和胸部不适等。


恒常体能活动有助控制糖尿病

相信您也曾听说过恒常做体能活动可以带来种种好处。

这些都是做运动带来的好处,当中有多少是您想得到呢?

  • 可降低糖化血红素(HbA1C)水平
  • 减低患上心脏病、胆固醇偏高和中风的机会
  • 令您更长寿
  • 保持体重适中
  • 减少情绪抑郁
  • 使肌肉和骨骼更强健

或者您会问…

运动虽然只能降低平均血糖值,未必能令您的血糖值回复正常,但长远来说,恒常运动确实可以透过控制体重、纾缓压力、预防高血压和心脏病等途径来促进健康。纵使血糖值不能完全因运动而降至正常水平,您患上冠心病或中风等并发症的机会仍能大大减低。因此,每一刻的运动都对您有帮助。倘若您正服用降血糖药物,运动虽不能让您完全免去药物治疗,但亦有助减少所需的剂量。

您应做多少运动?

参考世界卫生组织对成年人的体能活动建议,你可每星期最少有2天(非连续的)进行肌肉强化活动和每星期最少累积150分钟(2.5小时)的中等强度带氧体能活动。多年来的研究显示,体能活动对健康有莫大裨益。但有个别糖尿病患者,可能存在着某些风险因素以致暂时未适合完全跟从上述体能活动量。故此,糖尿病患者应在开展运动计划前征询家庭医生的意见,看看是否适合建议所指明的运动类别、次数和持续的时间,并作适当和针对性的调整。

糖尿病患者运动须知

  1. 如果您已经很久没有做运动,应循序渐进,先做较为轻松的运动。在数个星期甚至数个月之后,才开始增加运动量。
  2. 在开始运动初期,在运动时段前后应自我监察血糖值并加以记录,以了解各种运动对血糖的不同影响。
  3. 最好相约亲友一同做运动,好使万一您于运动期间出现不适时能有人照应。切勿单独进行游泳、爬山或划艇等户外活动。
  4. 由于部分降血糖药物有机会引致运动期间血糖过低,故病人须特别留意运动时会否出现血糖过低前的征兆(血糖过低的征兆包括冒冷汗、发抖、手震和肚饿)。有此情况的病人或需在运动前补充适量额外的碳水化合物(如含糖饮料或食物)。
  5. 患有较严重视网膜病变并发症的糖尿病患者可能不适合进行剧烈运动或肌肉锻炼,因为有机会引发视网膜脱落或出血。
  6. 糖尿病患者应特别注重足部护理,例如以镜子定期作全面观察和做足保护足部措施(如穿着有吸震功能的运动鞋做运动)等。由于负重运动(如跑步)有机会引致下肢损伤,如您足部已有损伤甚至溃疡,应避免进行这类运动。
  7. 不少糖尿病患者亦可能患有较隐性的心脏病,故运动时病人需特别留意心脏病发前的病征的出现,如心悸、心翳和胸部不适等。


恒常体能活动有助控制高血压

相信您也曾听说过恒常做体能活动可以带来种种好处。

这些都是做运动带来的好处,当中有多少是您想得到的呢?

  • 可降低血压(上压可减少约7毫米水银柱(mmHg);下压可减少约5mmHg)
  • 减低患上心脏病、糖尿病、胆固醇偏高和中风的机会
  • 令您更长寿
  • 保持体重适中
  • 减少情绪抑郁
  • 使肌肉和骨骼更强健

或者您会问…

运动虽然只能降低几毫米水银柱(mmHg)的血压,未必能令您的血压完全回复正常,但长远来说,恒常运动确实可以透过控制体重、纾缓压力、预防糖尿病和心脏病等途径来促进健康。纵使血压不能完全因运动而降至正常水平,您患上冠心病或中风等并发症的机会仍能大大减低。所以,每一刻的运动都对您有帮助。倘若您现在正服用降血压药物,运动虽不能让您完全免去药物治疗,但亦有助减少所需的剂量。

您应做多少运动?

参考世界卫生组织对成年人的体能活动建议,你可每星期最少有2天(非连续的)进行肌肉强化活动和每星期最少累积150分钟(2.5小时)的中等强度带氧体能活动。多年来的研究显示,体能活动对健康有莫大裨益。但有个别高血压患者,可能存在着某些风险因素以致暂时未适合完全跟从上述的体能活动量。故此,高血压患者应在开展运动计划前征询家庭医生的意见,看看是否适合建议所指明的运动类别、次数和持续的时间,并作适当和针对性的调整。

高血压患者运动须知

  1. 如果您已经很久没有做运动,应循序渐进,先做较为轻松的运动。在数个星期甚至数个月之后,才开始增加运动量。
  2. 等长收缩类的肌肉强化活动,可引发血压上升,故应避免。
  3. 如高血压未能有效地受到控制,您不应进行过度剧烈的运动。
  4. 部分降血压药物可能会影响身体的恒温功能和血糖调节机制,而增加运动时出现中暑和血糖过低的风险,故服药的高血压病人不宜在肚饿或缺水时进行体能活动,并须特别留意运动时会否出现中暑或血糖过低前的征兆(中暑的征兆包括:大汗、口喝、翳闷和疲倦;血糖过低的征兆包括冒冷汗、发抖、手震和肚饿)。
  5. 部分降血压药物可能会影响血管收缩的功能而增加运动后出现血压过低的机会,病人或需特别加长运动后缓和阶段的时间。
  6. 不少高血压患者亦可能患有隐性的心脏病,故运动时需特别留意心脏病发前的病征的出现,如心悸、心翳和胸部不适等。

等长收缩运动(isometric exercise):亦称为静力收缩运动,即在一段时间内,肌肉群处于持续收缩状态,但因收缩了的肌肉长度维持不变,所以肢体保持着固定的姿势,关节不会因肌肉收缩而移动。这种肌肉收缩活动称为等长运动,例如全身用力推墙并维持数秒。


恒常体能活动有助治理退化性膝关节炎

相信您也曾听说过恒常做体能活动可以带来种种好处。

这些都是做运动带来的好处,当中有多少是您想得到呢?

  • 减轻关节痛楚,并减少使用止痛药物的需要
  • 纾缓关节僵硬,保持或恢复关节的活动能力
  • 使肌肉和骨骼更强健,并延缓关节退化
  • 保持体重适中
  • 减少情绪抑郁

关节退化与运动 两者其实不相冲

不少退化性膝关节炎患者误以为关节劳损是引致关节炎的主因,往往避免活动该关节,让它多点休息。其实这样做适得其反,因为膝关节退化与腿部肌肉萎缩有着密切的关系,缺乏运动只会令肌肉变得更弱小,可能加速关节退化。医学上,运动是治疗退化性膝关节炎不可或缺的一环。医学研究证明,恒常运动有助纾缓关节痛楚、减少患者服用止痛药的分量和增强关节活动能力。其实,大部分的退化性膝关节炎患者,都可以在几乎没有任何痛楚的情况下踏单车、游泳和做肌肉锻炼。一般来说,一些对关节造成较低压力的运动(例如游泳和踏单车)是优先建议的。

您应做多少运动?

一般而言,退化性膝关节炎患者也可参考世界卫生组织对成年人的体能活动建议,即每星期最少有2天(非连续的)进行肌肉强化活动和每星期最少累积150分钟(2.5小时)的中等强度带氧体能活动。因为多年来的研究显示,这些体能活动都对健康有莫大裨益。体能活动种类方面,一般来说,伸展运动和平衡锻炼对退化性膝关节炎患者的病情特别有帮助。

可是,个别退化性膝关节炎患者,可能因病情较严重而暂时未适合完全按上述的建议进行体能活动。因此,退化性膝关节炎患者应在开展新的运动计划前征询家庭医生或专业人士的意见,看看是否适合进行建议所指明的运动类别、次数和持续的时间,并作适当和针对性的调整。

退化性膝关节炎运动须知

  1. 如您已很久没有做运动,应循序渐进,先做较为轻松的运动。在数个星期甚至数个月之后,才开始增加运动量。
  2. 对于很久没有做运动的患者,运动后出现短暂的关节不适是正常现象,倘若您的关节不适情况持续多于两小时,则要缩短下次运动的时间或减低运动的剧烈程度。
  3. 在做运动前后须分别有充足的热身运动和缓和阶段,这都有助减少关节痛的出现。
  4. 如因关节痛而感到难以开展运动计划,经医生或专业人士评估后,您可在做运动初期服用适量的止痛药控制痛楚。
  5. 有严重痛症或肥胖的人可先尝试进行水中运动,以减轻对关节所产生的压力。
  6. 当关节处于急性发炎的状态时,应避免进行任何剧烈运动。
  7. 避免选择对关节造成过度压力的运动,一般来说,步行、踏单车和游泳是优先建议的。
  8. 穿着有足够的吸震功能而又舒适的运动鞋。
 
上一页 运动有法,慢性病友运动须知 下一页

下载 PDF
页 : | 1  |
页首   页首

 
运动有法,慢性病友运动须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