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友善列印 书签
二维码

Main Content

性病
关闭

性病
性病是透过性接触,由一个人传给另一个人。例如:

 

  • 阴道交(阴茎 – 阴道)
  • 口交(口腔 – 生殖器)
  • 肛交(阴茎 – 肛门)

很多患有性病的人士(特别是女性)并没有症状。这些细菌及病毒只能在人体内生存,因此病菌不会通过社交接触传播,例如与人握手,共同进食,在公共泳池游泳,使用公共厕所或毛巾,都不会染上性病。

梅毒
如不接受治疗,梅毒会成为极之严重的疾病。

症状
男性及女性均有相同的症状。如不接受治疗,此病便会继续蔓延,并于不同时期出现不同的症状。至于每一时期持续多久则有所不同。第一期的症状于感染后九天至九十天内出现。

第一期梅毒
在性器官及其附近出现无痛的溃疡。男士当然极容易察觉;但女士方面,由于溃疡可能隐蔽在阴道内,故常被忽略。数日至数星期后,溃疡会自然消失。

第二期梅毒
病者可能出现皮肤疹、口疮、发热、或类似感冒的症状以及淋巴结肿胀等。

梅毒隐性期
没有症状。此病似乎已消失,但验血可证实体内有抗体。

晚期梅毒
对心脏、眼睛、耳朵及中枢神经系统有明显的损害,引致失明、残瘴及死亡。
病人于完成整个疗程后,除非与另一个染上此病的人士有性触而再受感染,否则不会再将病菌传给他人。
此病在症状最明显的首两期最易传染他人。

请切记:
梅毒是可以医治的。但病者就算已经痊愈,仍须定期接受身体检查及验血。所有孕妇接受产前检查时均须验血。一旦发现母亲染有梅毒,便要立刻接受治疗,以减低对胎儿造成的伤害。

淋病
男性与女性患者有不同的症状。女性多完全没有症状,但男性的症状郄很明显。
女性方面:

 

  • 阴道有黄、绿色分泌物流出
  • 排尿时感觉灼痛
  • 发烧、发冷、腹痛及关节痛

男性方面:

  • 排尿时感觉灼痛
  • 白色分泌物由尿道排出

及早接受诊断及治疗可避免因病菌扩散而引致的并发症,以致对以下的器官造成永久损害:

  • 男性前列腺及睾丸
  • 女性输卵管及卵巢
  • 关节(经血液扩散)

为了防止淋病蔓延及避免并发症,患者应将事实告诉性伴侣,使其尽快得到治疗。

爱滋病
爱滋病是由人类免疫力缺乏病毒(HIV)所引起。这种病毒主要藏于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之中,也有极少量藏于口水中。
HIV病毒并不易穿过完整无缺的皮肤而侵入人体,但却可能穿过较薄的口腔或直肠内的粘膜,尤其是当皮肤或粘膜有损伤时,受到感染的机会就会提高。
肛交经常引致直肠的粘膜破损及流血,所以由此而感染到爱滋病的机会很高。
爱滋病带病毒者可能并无任何病征,亦不一定能从外表察觉得到。
任何性伴侣,如果在过去曾有其他的性接触,都有可能是爱滋病带病毒者。
受感染的危险性是与下列情况成正比例:

  • 性伴侣的数目(尤其当性伴侣是滥交者或滥用静脉注射毒品者)
  • 性伴侣的滥交程度。
  • 与性伴侣的体液,尤其是精液、血液及阴道分泌物等的接触程度。
  • 性交时受损伤的程度。

性病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必须彻底治疗,切忌自行用药,以免自己及爱侣蒙受损害。

性病的预防及治疗
预防性病的最有效方法是与一位未受任何性病感染的人士保持专一的性关系。如果不可能的话,就应该采取安全的性行为;每次性接触时都正确使用安全套,以减低受感染的机会。

 
上一页 没有图片 下一页

页 : | 1  |
页首   页首

 
性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