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举办行楼梯运动指引 – 筹备篇

筹 备 计 划

要 成 功 推 行 行 楼 梯 运 动 , 周 详 的 策 划 至 为 重 要 。 拟 备 计 划 书 之 前 , 应 先 搜 集 资 料 , 包 括 了 解 计 划 对 象 的 意 见 及 需 求 、 衡 量 客 观 环 境 的 可 行 性 , 以 及 参 考 其 他 地 方 举 办 同 类 活 动 的 经 验 或 相 关 的 研 究 结 果 等 。 此 外 , 亦 须 顾 及 管 理 层 的 疑 虑 , 因 为 计 划 能 否 成 功 推 行 , 关 键 在 于 管 理 层 的 批 核 。 为 此 , 必 须 先 与 管 理 层 沟 通 , 阐 明 计 划 的 理 念 、 目 的 、 重 要 性 和 吸 引 力 , 从 管 理 层 的 角 度 考 虑 所 需 的 人 力 、 物 力 和 资 金 , 并 解 释 如 何 有 效 运 用 各 种 资 源 , 以 消 除 他 们 的 疑 虑 , 提 高 计 划 获 得 支 持 的 机 会 。

评 估 对 象 需 求

  • 若 希 望 计 划 得 到 广 泛 的 支 持 和 参 与 , 便 须 吸 纳 各 人 的 意 见 , 包 括 对 象 的 需 求 。 这 些 资 料 可 以 透 过 问 卷 调 查 或 重 点 小 组 的 讨 论 获 得 。

  • 综 合 各 方 面 的 资 料 后 , 便 可 订 立 整 个 计 划 的 目 的 、 预 算 及 所 需 资 源 。

订 立 计 划 目 的

  • 根 据 需 求 评 估 、 资 源 分 配 及 机 构 运 作 等 各 项 因 素 , 仔 细 思 考 行 楼 梯 运 动 的 推 展 程 度 , 继 而 订 立 整 个 计 划 的 目 的 。

  • 订 立 目 的 时 须 注 意 :
    • 目 的 必 须 明 确 及 可 以 量 化 , 以 便 在 计 划 进 行 期 间 或 之 后 作 出 准 确 的 评 估 。

    • 目 标 可 分 为 短 期 、 中 期 及 长 期 。 提 升 健 康 意 识 、 增 加 运 动 知 识 等 短 期 目 标 , 可 以 透 过 一 两 项 宣 传 活 动 达 到 。 至 于 改 变 行 为 模 式 或 增 加 行 楼 梯 的 次 数 等 , 则 需 较 长 时 间 , 属 于 中 期 目 标 。 改 善 计 划 对 象 的 健 康 状 况 , 则 属 长 期 目 标 。

预 计 所 需 资 源

  • 所 需 资 源 大 致 分 为 三 方 面 :
    • 人 力 : 包 括 职 员 、 义 工 、 互 助 委 员 会 或 员 工 福 利 组 成 员 等 。

    • 社 会 资 源 : 包 括 场 地 、 教 材 、 合 作 伙 伴 等 。

    • 资 金 : 包 括 布 置 梯 间 、 改 善 环 境 设 施 ( 如 照 明 、 通 风 及 清 洁 程 度 等 ) 、 制 作 宣 传 物 品 及 举 办 推 广 活 动 的 费 用 。

选 择 合 适 场 地

  • 应 拟 备 场 地 选 址 核 对 清 单 , 并 应 以 楼 梯 的 安 全 性 作 为 首 要 考 虑 因 素 。

  • 合 适 的 场 地 应 具 备 以 下 条 件 :

      • 楼 梯 的 安 全

        • 梯 间 光 线 充 足 ;

        • 梯 间 空 气 流 通 ;

        • 梯 间 清 洁 卫 生 ;

        • 楼 梯 通 道 没 有 阻 塞 ;

        • 梯 级 及 地 面 防 滑 ;

        • 楼 梯 没 有 隐 敝 角 落 ( 如 阴 暗 位 置 / 转 角 位 设 有 闭 路 电 视 或 镜 子 ) ;

        • 楼 梯 有 扶 手 设 施 ;

        • 楼 梯 有 保 安 员 定 时 巡 逻 ;

      • 可 张 贴 标 签

        • 楼 梯 与 电 梯 或 自 动 扶 梯 距 离 不 远 ;

        • 场 地 有 可 供 张 贴 宣 传 标 签 的 位 置 ; 及

    • 可 增 加 活 动 的 参 与 率

      • 场 地 经 常 有 人 出 入 。

营 造 合 适 环 境

  • 研 究 发 现 , 在 楼 梯 及 电 梯 或 自 动 扶 梯 附 近 张 贴 载 有 鼓 励 语 句 的 标 签 , 不 但 可 以 加 强 人 们 行 楼 梯 的 意 欲 , 还 能 有 效 地 营 造 舒 适 及 吸 引 的 环 境 。

  • 一 些 西 方 国 家 在 推 行 行 楼 梯 运 动 时 , 除 采 用 标 签 及 海 报 外 , 还 会 在 梯 间 加 入 不 同 元 素 , 务 使 环 境 舒 适 吸 引 。 这 些 元 素 包 括 :

    • 安 装 播 音 系 统 , 播 放 音 乐 或 歌 曲 ;

    • 每 两 个 楼 层 分 作 一 组 , 在 墙 上 挂 上 不 同 主 题 的 图 画 。 较 低 楼 层 采 用 暖 色 系 , 鼓 励 人 们 往 上 步 行 ; 较 高 楼 层 则 用 冷 色 系 , 让 人 们 上 了 数 个 楼 层 并 开 始 流 汗 时 能 有 清 凉 感 觉 ;

    • 在 高 楼 层 的 墙 上 设 置 分 享 园 地 , 让 人 分 享 行 楼 梯 的 好 处 ; 及

    • 制 作 行 楼 梯 1 0 0 次 或 1 , 0 0 0 次 的 龙 虎 榜 等 。
  • 与 楼 宇 管 理 公 司 商 议 张 贴 标 签 及 海 报 的 事 宜 , 并 征 求 批 准 。

制 作 标 签

  • 先 在 工 作 小 组 进 行 讨 论 , 因 应 计 划 对 象 创 作 行 楼 梯 的 鼓 励 标 语 。 标 语 的 字 句 最 好 精 简 、 顺 口 、 易 明 及 易 记 。 内 容 方 面 , 可 以 有 鼓 励 性 质 、 关 于 健 康 知 识 , 或 者 富 有 幽 默 感 。 标 签 设 计 方 面 , 则 可 从 色 彩 明 亮 及 如 何 吸 引 大 众 注 意 着 手 。

  • 然 后 , 便 可 测 试 标 签 的 效 用 。 其 中 一 个 测 试 方 法 , 是 邀 请 计 划 对 象 参 加 重 点 小 组 ( 一 组 给 没 有 行 楼 梯 习 惯 的 人 士 参 加 , 另 一 组 给 经 常 或 间 中 行 楼 梯 的 人 士 参 加 ) 。 参 加 者 最 好 是 来 自 大 厦 不 同 层 数 , 每 组 人 数 大 约 6 - 8 人 。 重 点 小 组 的 讨 论 目 的 , 是 收 集 参 加 者 对 行 楼 梯 标 签 的 意 见 , 从 而 拣 选 或 修 改 合 适 的 标 语 和 设 计 , 以 切 合 计 划 对 象 的 需 求

  • 材 料 可 选 容 易 撕 贴 的 胶 贴 纸 , 以 四 色 柯 式 丝 印 制 作 。 制 成 品 不 但 美 观 、 防 水 , 而 且 较 为 耐 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