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营养素的分类

食物中含有多少种营养素?

食物能提供逾四十种的营养素,这些营养素一般可分为以下七大类:

  • 碳水化合物
  • 蛋白质
  • 脂肪
  • 维生素
  • 矿物质
  • 膳食纤维
  • 水分

为何这些营养素对身体非常重要?

七大类营养素在身体中的功用各异,要透过均衡饮食令它们互相配搭,身体才会健康,所以各种营养素都是不可或缺的。以下列出这些营养素的主要功用:

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为身体的主要热量来源,主要由谷物类食物提供,如饭、粉麪等。此外,水果、根茎类蔬菜、干豆类和奶类制品等食物亦含碳水化合物。

蛋白质

肉、鱼、海产、蛋、奶类制品、干豆类和豆制品是蛋白质的主要来源,其主要功能包括制造、修补及维持健康的身体组织。

脂肪

脂肪常见于肉、鱼、奶类制品、果仁、种子及食油等食物中。脂肪是热量的其中一种来源,它使身体能在寒冷天气中保持体温及保护体内器官免受震荡。它也是构成细胞的一部分,并负责运送脂溶性维生素,如维生素A、D、E、K 。

维生素

不同种类的食物能提供不同的维生素,这些维生素能促进不同的身体机能,如维持皮肤毛发健康,构成骨骼,以及释放和运用食物中的热量。维生素可分为水溶性及脂溶性两类。

矿物质

矿物质能调节身体多项功能,包括体液平衡、肌肉收缩及神经讯号传送,是一种十分重要的营养素。某些矿物质也是身体结构的元素,例如钙质是骨骼和牙齿的一部分。

膳食纤维

膳食纤维是植物中不能被人体消化的部分,它有助稳定血糖,促进肠道健康并预防便秘。膳食纤维可分为水溶性及非水溶性两类。

水分

水分是体内最多的物质,也是维持身体健康的重要营养素。它主要功用包括调节体温、制造体液、输送养分、氧气及移走废物。

每种营养素负责的功能各异,要透过均衡饮食令它们互相配搭,才能令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