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公立医院抗菌素耐药性监测 (2012 - 2017 年)

发布日期: 2019年10月2日

背景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非常重视抗菌素耐药问题的威胁,并于2017 年推出了《香港抗菌素耐药性策略及行动计划 2017 - 2022》(《行动计划》),制定应对策略和行动。

《行动计划》提出于医疗机构内进行抗菌素耐药性监测为其中一项策略行动。行动 1.2.1 建议参照由世界卫生组织(世卫)建立的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全球监测系统 (Global Antimicrobial Resistance Surveillance System (GLASS)),继续加强协调监测医疗机构的耐药细菌。透过与医院管理局合作,卫生署获得公立医院的血液样本微生物学化验数据,连同抗菌素敏感性测试结果及提供血液样本病人的基本资料进行研究。从医院管理局收集自 2012 年 1 月至 2017 年 12 月 的数据,范围包括世卫于 GLASS 列出的六种重点细菌,以及相对应从血液样本检测的抗菌素敏感性测试结果。

GLASS 是甚麽?

GLASS 是由世卫开发,旨在支援世卫于 2015 年 5 月举行的第六十八届世界卫生大会中通过的《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全球行动计划》(《全球行动计划》)。

根据世卫的《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全球监测系统初期实施手册》,GLASS 的开发旨在响应《全球行动计划》中五大战略目标之一,即是通过加强全球监测和研究来加强相关证据基础。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监测是评价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负担的基石,并为支持地方、国家以及全球化行动提供必要的信息。

GLASS 的目标是收集、分析和在各国之间共享标准化、可比较、经过确认的抗菌药物耐药数据,以便指导决策制定,促进地方、国家和区域行动,并为开展相关行动和宣传提供证据。根据世卫的资料,GLASS 早期将从人类监测数据中重点关注在全球范围内构成最大威胁的抗菌药物耐药菌,进而逐步纳入其他人类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相关监测系统的信息,如食源性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监测、抗微生物药物使用监测、卫生保健相关的感染监测。有关 GLASS 的进一步资料,请按此

GLASS 将病人、实验室和流行病学监测数据相结合,以加强对人群中抗菌素耐药性的流行程度和影响的了解,并选择了不同的重点标本类型、病原、及病原 - 抗菌药物组合进行监测。就于血液样本,GLASS 收集下列六种重点细菌的相关数据:

     大肠杆菌 (Escherichia coli)

     肺炎克雷伯杆菌 (Klebsiella pneumoniae)

     不动杆菌属 (Acinetobacter species)

     金黄色葡萄球菌 (Staphylococcus aureus)

     沙门菌属 (Salmonella species)

     肺炎链球菌 (Streptococcus pneumoniae)


数据搜集和分析方法

在医院管理局内各个部门,包括质素及安全部、资讯科技及医疗信息部、以及抗菌素耐药性特别工作小组的协助下,卫生署搜集了化验及病人的相关数据。

收集的数据根据由世卫的《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全球监测系统初期实施手册》 内阐述的分析方法,并按照本地情况修订后进行分析。分析涵盖检测出微生物与否的血液样本,当中由世卫选出进行重点监测的六种细菌的数据会进行深入分析:大肠杆菌、肺炎克雷伯杆菌、不动杆菌属、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菌属及肺炎链球菌。

血液样本按照下列定义将病发所在地分类为医院发作社区发作

  • 医院发作定义:
    1. 标本采集时,病人入院时间 >2 天 (日历天 (calendar day),下同),或
    2. 标本采集时,入院时间 <2 天但由其他医院转入,且在其他医院住院时间 ≥2 天
  • 社区发作定义:
    1. 标本采集时,病人正在接受门诊医疗服务,或
    2. 标本采集时,病人入院时间 ≤2 天
  • 当分析从血液样本检测出沙门菌属及肺炎链球菌的抗菌素敏感性测试结果时,这些菌株的病发所在地一律定义为无分类1

在只有少于 10 个菌株样本进行某种抗菌素敏感性测试的情况下,其细菌对该抗菌素的敏感性测试结果将不会被纳入分析。

抗菌素敏感性测试结果分类为敏感 (Susceptible) (S)、中介 (Intermediate) (I) 或耐药 (Resistant) (R) 以进行分析。菌株如对抗菌素 X 的敏感性测试结果为「中介」或「耐药」,该菌株会被看待为对抗菌素 X 出现耐药性。

监测数据内的重复结果按照世卫的《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全球监测系统初期实施手册》説明的方法进行去除,即在每个监测期 (12 个月) 之中,每名病人的每份监测标本和每种监测病原的结果只会报告一次。

在分析抗菌素敏感性测试结果时,读者应同时将有进行该抗菌素敏感性测试的菌株数目纳入考虑,以分析有关结果。

主要结果

病人特征

监测数据显示抽取血液样本进行微生物学化验病人的年龄以 65 岁或以上爲主。有抽取血液样本进行微生物学化验的病人数目由 2012 年的 123,026 人增加至 2017 年的 158,749 人。期间病人从血液样本中检测出微生物比率的范围为 2017年的 10.08% 至 2015年的 11.10% 。


整体结果

于 2017 年,41.21% 对血液微生物学化验呈阳性反应的病人在血液样本被检测出大肠杆菌,11.65% 的病人被检测出为肺炎克雷伯杆菌,以及 10.62% 的病人被检测出金黄色葡萄球菌。

整体而言,从公立医院所收集血液样本进行的微生物化验结果显示,六种由世卫选出进行重点监测的细菌对大部分指定抗菌素出现耐药性的比率,于监测期间的趋势保持稳定或出现轻微下降。然而,这些细菌对某几种抗菌素出现耐药性的比率呈现上升趋势,卫生署会密切留意有关情况。六种细菌的主要结果将会于下列段落阐述。

用作计算以下段落所列出百分率的方程式如下:

A/Bx100%

A: 于血液样本检测出细菌 X,而检测出的细菌 X 对抗菌素 Y 敏感性测试结果为「中介」(I) 或「耐药」(R) 的病人数目
B: 于血液样本检测出细菌 X 的病人数目

大肠杆菌

从血液样本得出的监测数据显示,于社区发作个案检测出的大肠杆菌出现抗菌素耐药性的比率较医院发作个案为低。对于大部分常用作治疗大肠杆菌感染的抗菌素,同类细菌对这些药物出现耐药性比率的趋势保持稳定2。此外,从社区发作个案检测出的大肠杆菌,分别对阿莫西林克拉维酸盐 (Amoxicillin/ Clavulanate) (范围: 26.35% (2017 年) 至 32.52% (2013 年))、庆大霉素 (Gentamicin) (范围: 28.28% (2017 年) 至 31.16% (2012 年)) 及阿米卡星 (Amikacin) (范围: 0.42% (2017 年) 至 1.35% (2013 年)) 出现耐药性的比率呈下降趋势,而从医院发作个案检测出的同类细菌,分别对阿莫西林克拉维酸盐 (Amoxicillin/ Clavanate) (范围: 38.32% (2017 年) 至 47.11% (2013 年))、头孢呋辛 (Cefuroxime) (范围: 38.41% (2017 年) 至 48.64% (2012 年))、头孢噻肟 (Cefotaxime) (范围: 35.59% (2017 年) 至 44.41% (2012 年)) 及左氧氟沙星 (Levofloxacin) (范围: 39.47% (2017 年) 至 49.67% (2013 年)) 出现耐药性的比率同样呈下降趋势。然而,从社区发作个案检测出大肠杆菌则对头孢吡肟3 (Cefepime) (范围: 12.46% (2013 年) 至 24.05% (2015 年)) 出现耐药性的比率呈上升趋势。由于头孢吡肟常用作治疗严重大肠杆菌感染,卫生署将继续留意有关抗菌素耐药性比率的趋势。与此同时,同类细菌对碳青霉烯类抗菌素 (Carbapenems) 出现耐药性的比率则维持低水平并保持稳定趋势4

 

肺炎克雷伯杆菌

从监测数据显示,从血液样本检测出肺炎克雷伯杆菌的耐药性情况跟大肠杆菌的情况相近。于社区发作个案检测出肺炎克雷伯杆菌出现抗菌素耐药性的比率较医院发作个案为低。从社区或医院发作个案检测出的同类细菌,对常用的「β-内酰胺/ β-内酰胺酶抑制剂」 (Beta-lactam/ Beta-lactamase inhibitor combinations) 抗菌素,包括阿莫西林克拉维酸盐 (Amoxicillin/ Clavulanate) 、哌拉西林他唑巴坦 (Piperacillin/ Tazobactam), 以及主要的第二、三代头孢菌素 (Cephalosporins),出现耐药性比率的趋势保持稳定5。然而,从医院发作个案检测出的同类细菌,对头孢噻肟 (Cefotaxime) (范围: 25.00% (2013 年) 至 35.37% (2016 年)) 出现耐药性的比率则呈现上升趋势。肺炎克雷伯杆菌对碳青霉烯类抗菌素(Carbapenems) 出现耐药性的比率则维持在低水平,而同类细菌对下列抗菌素出现耐药性的比率亦呈现上升趋势:头孢吡肟6 (Cefepime) (范围 (社区病发个案):4.76% (2012 年) 至 8.40% (2016 年);(医院病发个案):9.25% (2013 年) 至 22.15% (2017 年))、环丙沙星 (Ciprofloxacin) (范围 (医院病发个案):18.42% (2012 年) 至 42.67% (2016 年))、左氧氟沙星 (Levofloxacin) (范围 (医院病发个案):12.76% (2012 年) 至 22.80% (2017 年)),卫生署会密切留意肺炎克雷伯杆菌对这些抗菌素出现耐药性的情况。

 

金黄色葡萄球菌

从监测数据显示,从社区发作个案检测出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对苯唑西林 (Oxacillin) 出现耐药性的比率较医院发作个案为低。从社区发作 (范围 :35.65% (2012 年) 至 40.26% (2016 年)) 及医院发作 (范围:53.11% (2012 年) 至 59.97% (2016 年)) 个案检测出的同类细菌,对同一种抗菌素出现耐药性比率的趋势则保持稳定7 。此外,监测期间金黄色葡萄球菌对万古霉素 (Vancomycin) 出现耐药性的比率维持在低于 0.005%。

 

沙门菌属

作爲常见于社区感染个案的病原体,从血液样本 (无分类病发地点8) 检测出沙门菌属的化验结果显示,同类细菌分别对氟喹诺酮类抗菌素 (Fluoroquinolones) (环丙沙星9 (Ciprofloxacin) 范围:51.88% (2012 年) 至 76.39% (2017 年);左氧氟沙星10 (Levofloxacin) 范围:<0.005% (2013 年) 至 86.36% (2017 年) 及 氨苄西林 (Ampicillin) 范围:35.03% (2012 年) 至 62.44% (2016 年)) 出现耐药性的比率呈现上升趋势11,而对第三代头孢菌素 (Third-generation cephalosporins) 出现耐药性比率的趋势则保持稳定12,其中于 2017 年检测出的沙门菌属对头孢曲松 (Ceftriaxone) 出现耐药性的比率为 5.18%。而同类细菌于监测期间对碳青霉烯类抗菌素 (Carbapenems) 出现耐药性的比率维持在低于 0.005%。

 

不动杆菌属

从监测数据显示,于社区发作个案检测出不动杆菌属出现抗菌素耐药性的比率较医院发作个案为低。与此同时,就于医院发作个案检测出的同类细菌,它们分别对庆大霉素 (Gentamicin) (范围:26.17% (2017 年) 至 50.34% (2013 年)) 及米诺环素 (Minocycline) (范围:28.89% (2017 年) 至 75.00% (2012 年)) 出现耐药性的比率呈现下降趋势,这些细菌分别对主要的抗菌素类别,包括属于 β- 内酰胺类抗菌素之一的青霉素 (Beta-lactam penicillins)、头孢菌素 (Cephalosporins)、碳青霉烯类抗菌素13 (Carbapenems)、氟喹诺酮类抗菌素 (Fluoroquinolones)、以及氨基糖苷类抗菌素 (Aminoglycosides),出现耐药性比率的趋势则保持稳定14

 

肺炎链球菌

从血液样本 (无分类病发地点15) 检测出肺炎链球菌的化验结果显示,同类细菌分别对青霉素 (Penicillin) (范围:0.66% (2015 年) 至 1.96% (2017 年))、头孢噻肟 (Cefotaxime) (范围:0.89% (2017 年) 至 7.63% (2015 年))、头孢曲松 (Ceftriaxone) (范围:1.16% (2015 年) 至 7.23% (2013 年)) 及左氧氟沙星 (Levofloxacin) (范围:<0.005% (2012 年) 至 1.34% (2017 年)) 出现耐药性比率的趋势保持稳定16。与此同时,肺炎链球菌对红霉素 (Erythromycin) (范围:69.53% (2012 年) 至 80.56% (2014 年)) 出现耐药性的比率维持高水平,而对磺胺甲恶唑和甲氧芐啶 (Sulfamethoxazole/ Trimethoprim) (范围:46.98% (2013 年) 至 70.00% (2017 年)) 出现耐药性的比率则呈现上升趋势。

分析

是次监测为了解本港的抗菌素耐药性状况提供了有关资料。整体而言,于 2012 - 2017 年从公立医院所收集血液样本进行的微生物化验结果显示,六种由世卫选出进行重点监测的细菌对大部分指定抗菌素出现耐药性的比率,于监测期间维持稳定或出现轻微下降趋势。然而,这些细菌对某几种抗菌素出现耐药性的比率呈现上升趋势,卫生署会密切留意有关情况。

然而,世界各地现正面对日益严重的抗菌素耐药问题,香港亦不例外。监测数据显示,对于经常用作治疗一般感染的抗菌素,一些常见的细菌对这些抗菌素出现耐药性的比率较高,例如金黄色葡萄球菌对苯唑西林 (Oxacillin),及大肠杆菌和肺炎克雷伯杆菌对头孢曲松 (Ceftriaxone) 及头孢噻肟 (Cefotaxime)。这现象会导致一些用作治疗感染的第一线抗菌素失效,进而令治疗这些疾病变得困难。除此以外,个别细菌对一些抗菌素出现耐药性的比率较其他国家爲高,例如香港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对苯唑西林 (Oxacillin) 出现耐药性的比率较英国爲高17。因此,社会必须透过共同努力,包括慎用抗菌素及推行全面的感染控制策略,以应对抗菌素耐药性问题。

世界各地,包括香港,正面对日益严重的抗菌素耐药问题,大衆及医护人员应采取下列建议以共同对抗抗菌素耐药性:


给予大众市民的建议

  • 正确使用抗生素
    • 不要向医生要求抗生素
    • 遵照医生的建议服用抗生素
    • 即使病情转好,也不要自行停用抗生素
    • 不可服用剩余的抗生素
    • 切勿与他人共用抗生素
    • 不要在没有处方的情况下自己购买抗生素
  • 时刻保持手部卫生,尤其在进食前、服药前和如厕后要洁手
  • 按时接种疫苗
  • 保持咳嗽礼仪,当有呼吸道感染病征时,应戴上外科口罩


给予医护人员的建议

抗菌素是珍贵的资源,应好好保存其效能以保障我们能够对抗感染。为共同应对抗生素耐药性的问题,医护人员的努力至为重要:

  • 遵从指引,并根据临床情况处方抗生素
  • 教导病人
    • 须按照医护人员嘱咐服用抗生素,并每次服完整个药物疗程
    • 如情况许可,讨论正确使用抗生素的重要性,以及抗生素耐药问题所带来的危害
    • 教导如何预防和避免传播传染病,例如接种疫苗、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和手部卫生
  • 实行良好的感染预防和控制措施,并时刻保持手部卫生
  • 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

按此浏览更详细的监测结果。

按此浏览完整监测报告 (只提供英文版)。


1 沙门菌属及肺炎链球菌较常见于社区感染个案。它们甚少导致医院感染。在处理两种细菌的抗菌素敏感性测试结果时,它们有关病发所在地的资料不会被纳入分析。分析两种细菌的结果时会假设该其病发所在地不明

2 在统计学上并没有明显的上升或下降趋势。

3 由于临床和实验室标准协会 (CLSI) 于2014年更新并发布了经修订的肠道菌属对头孢吡肟解读标准,是项更新可能影响相关敏感性测试趋势的分析。

4 在统计学上并没有明显的上升或下降趋势。

5 在统计学上并没有明显的上升或下降趋势。

6 由于 CLSI 于2014年更新并发布了经修订的肠道菌属对头孢吡肟解读标准,是项更新可能影响相关敏感性测试趋势的分析。

7 在统计学上并没有明显的上升或下降趋势。

8沙门菌属及肺炎链球菌较常见于社区感染个案。它们甚少导致医院感染。在处理两种细菌的抗菌素敏感性测试结果时,它们有关病发所在地的资料不会被纳入分析。分析两种细菌的结果时会假设该其病发所在地不明

9由于 CLSI 分别更新,并于2012年发布了针对沙门菌属的新环丙沙星解读标准及于2013年发布了针对个别沙门菌属使用有关解读标准的建议,两项更新可能影响相关敏感性测试趋势的分析。

10由于 CLSI 于2013年更新并发布了沙门菌属对新左氧氟沙星的解读标准,是项更新可能影响相关敏感性测试趋势的分析。

11 读者于分析数据期间,尤其是左氧氟沙星耐药性比率时,需留意有进行相关抗菌素敏感性测试的菌株数目较少,故需小心诠释相关耐药性比率

12 在统计学上并没有明显的上升或下降趋势。

13 由于 CLSI于2014年更新并发布了经修订亚胺培南 (Imipenem) 及美罗培南 (Meropenem) 的解读标准,是项更新可能影响相关敏感性测试趋势的分析。

14 在统计学上并没有明显的上升或下降趋势。

15沙门菌属及肺炎链球菌较常见于社区感染个案。它们甚少导致医院感染。在处理两种细菌的抗菌素敏感性测试结果时,它们有关病发所在地的资料不会被纳入分析。分析两种细菌的结果时会假设该其病发所在地不明

16在统计学上并没有明显的上升或下降趋势。

17 按此浏览英国相关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