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医生对抗菌素耐药性的认知、态度及行为调查2019

发布日期: 2020年10月30日


医生对抗菌素耐药性的认知、态度及行为调查2019


简介

卫生署于2019年委讬市场研究中心进行医生对抗菌素耐药性的认知、态度及行为调查。

调查方法

是次调查的样本框涵盖所有截至2018年7月1日,根据《医生注册条例》在香港医务委员会普通科医生名单内正式注册的医生,透过随机抽样方式选出。是次调查以自行填写纸本或电子问卷进行,全卷共有24条以英文写成的问题。纸本问卷印有用以登录电子问卷的个人二维码及密码,以邮递方式寄送予被抽中的医生。调查于2019年9月11日至12月31日期间进行,共收到1 074份回复(其中364份来自基层医疗医生),应答率为12.3%。

与一般市民及病人有关的主要调查结果

  • 是次调查的结果分析基于1 043名截至2019年6月30日在香港执业的医生。最多受访者认为病人自行服用抗生素(83.3%)及抗生素选择不当(83.0%)是导致抗菌素耐药性问题的重要因素。
  • 超过一半(59.4%)受访者「总会」/「经常」/「有时」被病人因伤风/流感/上呼吸道感染而向他们要求处方抗生素,而男性及普通科执业的受访者较多遇到这类要求。尽管如此,大多数(83.0%)的受访者「甚少」/「从不」 因病人要求而处方抗生素。
  • 最多(56.0%)受访者认为非必要地处方抗生素的重要(「十分重要」/「略为重要」)原因是「不确定的临床诊断」,其次是「病人或其照顾者的期望/要求」(23.8%)和「未能确保病人会回来复诊」(17.7%)。
  • 受访者因病人要求而为无并发症的上呼吸道感染病人处方抗生素的比率,与他们认为多个导致非必要地处方抗生素的重要原因有显着关系,包括病人或其照顾者的期望/要求、未能确保病人会回来复诊、没有时间解释为何不需要抗生素、及担心遭病人控告。在「总会」/「经常」/「有时」因病人要求而为无并发症的上呼吸道感染病人处方抗生素的受访者当中,认为「病人或其照顾者的期望/要求」和「担心遭病人控告」是导致非必要地处方抗生素的重要原因分别占30.9%及26.9%。至于表示「甚少」/「从不」这样处方的受访者,则明显较少认为上述两个原因重要(分别少于25%及15%)。

与一般市民及病人有关的建议

由于大部分受访者认为病人自行服用抗生素是导致抗菌素耐药性问题的重要因素,因此有必要向公众进一步解释抗菌素耐药性问题的严重后果,而非只是呼吁他们停止自行服用抗生素。

显着较多「总会」/「经常」/「有时」因病人要求而为无并发症的上呼吸道感染病人处方抗生素的受访者,认为「病人或其照顾者的期望/要求」及「担心遭病人控告」是导致非必要地处方抗生素的重要原因,加上有一定比率的受访者时常遇到病人向他们要求处方抗生素医治伤风/流感/上呼吸道感染,故应该在公众推广活动中加强病人教育及期望管理。

可按此查阅 调查摘要 及 报告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