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预防非传染病健康素养调查

/files/jpg/ncdb_hlsop_sc.jpg


背景

卫生署现正进行一项全港性的统计调查,旨在评估香港人口就获取、理解、鉴定及应用预防非传染病(例如高血压、糖尿病和癌症)等健康信息的能力。 所得数据对政府开发测量健康素养的工具以及制订预防非传染病的政策尤为重要。 有关的外勤工作将于二零二三年一月展开,预计为期五个月。


目标人口

年龄18至64岁的陆上非住院香港人口。


统计调查内容

卫生署委托「米奥特资料搜集中心有限公司」为预防非传染病健康素养调查进行住户访问。 卫生署会根据科学方法抽选一些住户单位。邀请信将于访问前以邮寄方式或在访问当天由访问员带同到被选中的住户单位。 每位访问员均会带备由「米奥特资料搜集中心有限公司」及本署发出的访问员证件,以资识别。

访问员会使用一份结构严谨的问卷,以中文(粤语或普通话)对该单位内所有18至64岁合资格的住户成员进行个别(面对面)访问。 此外,部分受访者亦会被邀请约2周后参与另一次较短的访问。

所有访问员已接种新冠疫苗,并在进行访问时会采取适当的感染控制措施。


调查数据的处理

调查所搜集的数据只会用于研究和统计用途。调查的结果只会以整体形式发放。用于识别身份的个人资料只供作质量控制或跟进调查之用。 所有个人和联络资料将会严加保密,并会在统计调查完成后六个月内销毁。

如你的家庭获邀请参与,恳请支持预防非传染病健康素养调查。为表谢意,本署会于完成访问后向每位合资格受访者奉上礼券。


查询

如对住户访问有任何查询、欲核实访问员身分或预约访问时间,请于上午9时至晚上10时(星期一至日及公众假期)致电3900 1194 联络「米奥特资料搜集中心有限公司」。如欲查证是项统计调查的安排及受委托公司,请于星期一至五上午9时至下午1时或下午2时至5时半致电2426 5208联络本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