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公众对抗菌素耐药性认知、态度及行为调查 2016/17

发布日期: 2017年11月30日

公众对抗菌素耐药性认知、态度及行为调查 2016/17

公众对抗菌素耐药性认知、态度及行为调查 2016/17

简介

卫生署委讬大学就巿民对抗菌素耐药性「认知、态度及行为」进行了一项电话调查,以评估公众对于抗生素的认识、使用抗生素的态度和行为,对抗菌素耐药问题的认知和对应对措施以及健康推广活动的看法。

 

调查方法

本调查为一项不记名电话调查,调查访问对象的年龄为15 岁或以上,能操广东话、普通话或英语的非住院舍的香港居民(不包括外地佣工)。本调查采用一份中英对照的问卷收集数据。正式的电话访问于2016年12月23日至2017年1月19日期间进行。共1,255位合资格受访者完成了调查,应答率为10.8%。

 

主要调查结果

  • 绝大多数受访者(97.9%)表示他们的抗生素是由医生处方。
  • 在过往十二个月内曾因伤风感冒看过医生的受访者(59.7%)中,只有很少数(2.5%,19位被访者)表示他们曾在这次求诊时要求医生处方抗生素。
  • 当医生认为病情暂时不须要服用抗生素,绝大多数的受访者(96.9%)会接受医生的建议观察多一段时间,或待测试结果才决定是否处方抗生素。
  • 少于一半(37.3%)受访者正确表示抗生素不能医治伤风感冒。
  • 大多数的受访者(73.9%)希望医生与他们讨论及共同决定处方抗生素的需要。
  • 高比例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曾听过超级细菌(82.2%)、抗药性细菌(76.2%)或抗生素耐药性(67.8%)。
  • 大部分受访者了解抗菌素耐药问题的严重性:很多感染对抗生素治疗越来越有抗药性(79.9%),以及如果细菌产生抗药性,就很难或甚至没有可能使用抗生素医治细菌感染(73.8%)。
  • 约半数受访者(51.4%)认为自己能为阻止抗生素耐药性而做的事并不多

 

建议

本调查显示了大多数的受访者对抗生素耐药及其风险有认知。然而,有半数的受访者认为他们没有能力阻止耐药问题。同时,本调查发现公众仍然普遍存在对抗生素用途的误解,有超过半数的受访者错误地认为抗生素可医治伤风感冒。政府应加强未来的健康推广活动以提高公众的认知和填补这方面的知识差距。值得一提的是,大多数的受访者会遵从医生针对有关伤风感冒或病毒感染无需服用抗生素的建议。因此,在病人求诊期间提供健康教育及建议,应能有效减少不适当使用抗生素。

大多数的受访者支持抗生素耐药的控制措施,包括参与处方抗生素的决定,及当初步诊断指出不需要使用抗生素时,接受「不处方并观察」的建议。建立指引和培训以及为病人提供资讯,都有助基层医疗服务提供者于社区内实践共同决策及「不处方并观察」的措施。当局应进行更多有关的研究,以进一步评估处方者的需要,以及如何协助落实上述措施。

 

落实建议

有见及此,卫生署在2017年11月推出「基层医疗抗生素导向计划」,为家庭医生日常所见的感染,订立实证为本的抗生素须知,旨在减少不必要处方及抗菌素耐药性出现。

该计划备有疾病资讯单张、海报及小册子等健康教材,有助医生向病人解释疾病性质,以及遵从医生指示的重要。这些抗生素须知及教材已上载至「基层医疗抗生素导向计划」专页 。

此外,卫生署亦跟据调查结果,推出一系列宣传教育,以提高公众对抗生素耐药问题和善用抗生素的认知和理解。

可按此查阅 调查摘要 及 报告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