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男士体检 - 男士健康检查简介

男士体检
目录:
    男题解答 提出问题
男士健康检查简介

你是否拥有一部电脑?你有没有安装防毒软件去防止电脑病毒的入侵?你当然会为你的电脑做足预防措施,保护你的重要资料。但是你有没有同样关注自己的健康?

你是有车一族吗?你有没有定期将你心爱的座驾送往车行作详细检查,以找出潜在的毛病?你当然不希望在高速公路行驶时,才赫然发现制动系统出现问题。但是你有否想过你的身体同样需要作定期检查,以找出及治疗潜伏的疾病?

很多研究也显示,男性很少会主动寻求医疗服务,在面对身体出现各种病徵时采取置之不理的态度,以致很多严重疾病迟迟才被发现,治疗的成效自然较逊。其实,很多严重的慢性疾病 (例如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初期均没有明显病徵。根据2014/15年卫生署人口住户健康调查的结果显示,分别有46.5%, 27.4%44.9%的受访男性在过去5年内没有接受过血胆固醇、血压及血糖的检查。另外,一半患有高血压的受访男性更不知道自己已经患病。

身体检查包括些什么项目?

医生会按个别人士的年龄、性别、健康状况和家庭健康背景等而建议所需要检查的项目。一般而言,医生需先了解你的健康纪录和为你作临床身体检查,包括量度体重、身高、血压和心跳。根据这些结果,医生可能会建议你作进一步的检查,例如血糖、脂肪/胆固醇测试、心电图及肺部X光等等。

我怎样可以令检查更有效?

医生必须先了解你的需要,才可以为你安排适当检查。不过,不少男士觉得要和医生沟通十分困难,所以你不妨考虑以下方法:

  1. 检查前:先写下自己察觉到的征状和问题,这样可避免遗漏,也可以帮助你发问一些你认为难以启齿的问题。

  2. 检查时:要多些发问。检查时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与医生讨论你关注的健康问题。

  3. 检查后:要听取报告,并要求医生给予你建议如何跟进问题和下次检查的时间。

检查须知

  1. 检查时,你可与医生讨论以下的问题:

    • 控制体重
    • 健康饮食
    • 适量运动
    • 如何减压
    • 性生活
    • 控制烟、酒和滥用药物习惯

    医生会为你的疑问作出分析,并给予专业意见或适当转介。

  2. 若你的医生建议你作进一步检查,你亦无需过份担心,因为检查是助你及早发现可能已存在的问题并加以控制。你不妨向医生询问以下资料作为参考,如:
    • 检查的目的
    • 检查的步骤
    • 检查会否带来副作用
    • 检查的结果怎样助你解决你的健康问题

相关网址

香港家庭计划指导会「男性保健服务」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