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运动创伤

运动能强心健肺,促进血液循环,舒展身心,又可消除精神压力,更可消耗热量,避免过重。但如果我们缺乏运动的正确知识,又忽视安全措施,便很容易蒙受各种损伤。
 

常见的运动创伤及处理方法

1.皮肤擦伤:指皮肤的损伤,多数因不慎跌倒而磨擦受伤;伤口如未经妥善处理,便会容易产生感染。
 
  • 处理方法-
当轻微擦伤时,先以清水冲走伤口表面的砂粒或秽物,然后以清洁纱布轻轻加压止血。止血后,以稀释的消毒药水清洗伤口,再用清洁纱布敷裹患处。如果伤口很深或流血不止,便应尽快到急症室接受治疗。
 
2.肌肉抽筋:抽筋是由于肌肉突然不自主地收缩而引致疼痛,起因通常是过度运动,或是身体在流汗时失去过量的水分。
 
  • 处理方法-
当肌肉抽筋时,只要轻轻伸展受影响的肌肉,加以按摩,便可以减轻痛楚。此外,可作冰敷减轻痛楚或热敷放松肌肉,并补充足够水分。
 
3.膝关节软骨撕裂:膝关节有两块富有弹性的半月形软骨,称为半月板。半月板可稳定膝关节,保护骨骼免受磨损。跑动时急速转向,或膝部突然扭动,是半月板撕裂的常见原因。半月板撕裂的症状包括患处出现肿胀和疼痛,伤者会感到膝部「卡」着,难以弯曲和伸直腿部。如果处理不当,日后会影响到关节的稳定性。
 
  • 处理方法-
立即停止运动,抬高患处,再用冰敷,然后以弹性绷带轻轻包扎,减少肿胀,并须尽快求医。
 
4.踝关节扭伤:当奔跑时,足部突然翻侧,拉伤或撕裂保护踝关节内外侧的靭带,会引致踝关节周围疼痛和肿胀。
 
  • 处理方法-
立即停止运动,让患处有充分的休息。抬高患处,再用冰敷,然后以弹性绷带轻轻包扎,减少肿胀。此外,接受物理治疗有助足踝早日康复。
 

你可透过以下方法,预防运动创伤:

1. 事前及事后要作充足的热身和伸展运动。运动时则应循序渐进地增加强度。
 
2. 注意安全及选用合适的装备,例如运动鞋与护膝。
 
3. 学习正确的运动方法和姿势。
 
4. 若身体过度疲劳,便不应勉强运动。
 
5. 运动时若感到不适,例如头晕、作闷、作呕或呼吸困难,应立即停下来休息。
 
6. 运动前、期间及后,要补充足够水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