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油、盐、糖类

所提供的营养素及功能:

食物中的脂肪或油分提供身体需要的脂肪酸,并协助吸收脂溶性维生素,如维生素 A 、 D 、 E 和 K 。糖和盐则为身体分别提供热量和钠质。虽然三者均是身体所需,但不宜在日常饮食中进食太多。
 
建议分量︰

食物

每日建议分量

脂肪/油

摄入量应占总热量的 15 至 30%* ;

烹调用油,每天不宜超过 25 克至 30 克 (6 至 7 茶匙 ) #

盐 ( 钠质 )

宜少于 2000 毫克 *(略少于 1 平茶匙盐或 2 汤匙豉油)

摄入量应少于总热量的 10% ,

若以每日摄取 2000 千卡计算,即少于 50 克或 10 粒方糖

1 茶匙 = 5 毫升, 1 汤匙 = 15 毫升

*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建议       # 根据中国营养学会建议

 

隐藏的油、盐和糖︰

不少的食物都含有隐藏的油、盐和糖,一不小心选择,我们便会掉进这些饮食陷阱。

  • 油炸食物︰即食面、油面、炸豆腐
  • 脂肪比例较高及加工肉类︰牛肋骨、羊腩、香肠、午餐肉、腊味、贡丸
  • 其他︰酥皮批挞、威化饼、椰酱

( 钠质 )

  • 酱汁︰现成酱汁(如现成的黑椒汁)、瑞士汁、鱼露、虾酱
  • 腌制及加工食物︰豆豉、梅菜、腐乳、咸鱼、火腿、烟肉、烟鸭胸

  • 天然含有的糖︰蔗糖、果汁中的果糖、蜜糖、糖浆
  • 高糖的食物及饮料︰朱古力、雪糕、蛋糕、汽水、加糖纸包饮品

选购预先包装的食物时,我们可参考包装上的营养标签,选择脂肪、糖和钠质(盐)含量较低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