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新春健康锦囊 ─ 贺年小食

农历新年是中国人的一个大节日,家家户户都会准备很多应节食物来招待亲朋,可是很多传统的贺年食品都偏向油腻,因此建议大家在选购和享用美食时注意以下的原则。
 

选购全盒食物的注意事项

  • 传统的全盒食物大部分都是高糖分和高热量的食物,如糖果和糖莲藕,而朱古力及糖椰丝除了糖分高,更是含较高油分的小食,无论是成年人或小朋友都不宜多吃。可选购无添加糖分的干果代替。
  • 瓜籽和坚果,如腰果、合桃及开心果亦是很受欢迎的全盒食物,但其实坚果和种籽都属较高脂肪的食物,有部分更添加很多盐分或糖分。建议选择较健康的干焗原味的瓜籽和果仁,但进食分量仍需有节制。
  • 除了以上的传统食品,米饼、非油炸的原味蔬菜干也是较健康的选择,它们既美味又营养丰富。
 

食用贺年糕点的注意事项

  • 不要轻看贺年糕点的热量,年糕、椰汁糕和马蹄糕等往往添加了大量糖分,而萝卜糕和芋头糕等除了本身含丰富碳水化合物之外,亦常采用了较高脂的材料,如腊肠、腊肉和花生,令贺年糕点的热量大增。因此糕点只宜浅尝,不宜用来代替正餐。
  • 自制贺年糕点时可选用较健康的材料,如瘦肉、虾米和冬菇来取代肥肉和腊肉。
  • 尽量以蒸、微波炉翻热、焗或用易洁镬少油煎等低脂烹调方法来把糕点翻热,减少使用过量油分或蛋汁把糕点煎熟。
  • 进食年糕时减少加入过量酱料及调味料,如辣椒油、辣椒酱和芝麻酱。
  • 为了避免摄取过量的糖分,应减少饮用高糖分的饮品,如汽水和加糖果汁,可以用清水或清茶代替。
 

享用其他应节食品的注意事项

  • 油角、煎堆、笑口枣等煎炸的新年美食,都是高热量及高脂肪的食品,吃过量容易影响健康,可以用较低脂又香脆的小食,如米通、炒米饼或爆谷代替。
  • 汤丸亦是传统的贺年食品,一般来说没有馅料的汤丸较为健康,因为汤丸常用的甜馅料,如花生馅和芝麻馅,含有不少糖分和脂肪。
  • 贺年礼物方面,可以选购较健康的食物,如新鲜水果、茶叶、冬菇干瑶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