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爱护心脏

心脏与你息息相关

心脏是血液循环系统的中枢,它好像一个泵,不停地输出血液供应身体各器官的活动及代谢的需求,延续我们的生命。若它无法正常运作,各器官得不到足够的血液供应,细胞便会缺乏氧气和养份维持新陈代谢,各器官的功能便大受影响,令人无法维持一般正常生活,降低生活质素,甚至死亡。例如:严重心脏病可引致心脏和肺衰竭,使人气促,大大减低活动能力。最骇人的是心脏病患者可在第一次病发时,因心脏肌肉缺血坏死,造成心律不常而死亡。

 

心脏病

纵使近年来先进的医学科技替心脏病治疗创出新里程,但心脏病仍是香港主要杀手病之一。当中,主要是由冠心病引致。此外,不容忽视的是冠心病患者年龄有越趋年轻化的迹象。香港人一向头脑精明,热衷投资,因此,高瞻远足,眼光独到的你,何不为健康早作投资,主动地关心及爱护你的心脏,免得日后受心脏病的困扰。

 

预防法宝一:带氧运动

带氧运动是指一些可以长时间进行的中等强度的运动,如步行、踩单车及游泳等。恒久的带氧运动对锻练心肺,大有帮助,但亦应循步渐进,量力而为。
 
成年人在一星期应做最少150分钟中等强度或75分钟剧烈强度的体能活动。
 

预防法宝二:饮食均衡

健康饮食之道在乎均衡,而且要适可而止。暴饮暴食,容易造成热量过剩,脂肪积聚,引致肥胖,增加心脏负荷。此外,进食过量高脂肪及高胆固醇食物,令血液中胆固醇水平升高,加促脂肪斑块聚积在血管内壁,阻塞血管通道,减低血液流量。若冠心动脉受阻塞,血液供应减少,心脏肌肉便因缺乏氧分不能正常操作,甚至坏死,造成冠心病。故应依循健康饮食金字塔的指引来吃适当的食物和份量。
 

预防法宝三:身心松弛

在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压力和生活上的转变令我们身体作出一连串对心脏不利的反应,如血压上升和心跳加速,这些反应者会加促血管硬化过程,增加心脏工作量及负荷。若长期处于这状态,心脏便会疲于奔命,加速衰退。

 

预防法宝四:烟酒勿沾

香烟内的尼古丁令血压增高和心跳加速,增加心脏负荷。此外,它亦会令血液黏性增加,容易造成血管阻塞。
 
长期大量饮用酒精会破坏心脏肌肉细胞,影响心肌功能,导致心脏衰弱,严重的还会造成心脏衰竭而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