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急症科传染病症状监测

急症科传染病症状监测

此简报由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监测科制作。它总结了在公立医院急症科的传染病监测结果。

I. 本周讯息

第16周 (2024年4月14日至2024年4月20日)
流行性感冒病类症状组的比率仍处于高水平。

II. 过去四个星期的每周平均比率 (每1000个有诊断码的求诊个案)

求诊日期 流行性感冒病类
症状组
手足口病
症状组
急性肠道传染病
症状组
急性结膜炎
症状组
第16周
(4月14日至4月20日)
184.7 0.5 73.4 6.2
第15周
(4月7日至4月13日)
182.6 0.6 78.3 6.3
第14周
(3月31日至4月6日)
187.0 0.8 79.2 7.0
第13周
(3月24日至3月30日)
197.4 0.4 76.2 7.0

附注

  1. 流行性感冒病类症状组包括了和流感、上呼吸道感染、发热、咳嗽、咽喉疼痛和肺炎等有关的编码。
  2. 手足口病症状组包括了和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和与肠病毒相关的症状等有关的编码。
  3. 急性肠道传染病症状组包括了和肠胃炎、胃炎、腹痛、呕吐、腹泻和食物中毒等有关的编码。
  4. 急性结膜炎症状组包括了和结膜炎有关的编码。
  5. 此简报中的数据为暂定,会根据最新资料而作出修订。

III. 今年和过往两年的周线图

流行性感冒病类症状组的周线图。流行性感冒病类症状组的比率仍处于高水平。
手足口病症状组的周线图。手足口病症状组的比率处于基线水平。
急性肠道传染病症状组的周线图。急性肠道传染病症状组的比率处于基线水平。
急性结膜炎症状组的周线图。急性结膜炎症状组的比率处于基线水平。

方法

  1. 本监测系统采用了在医院管理局辖下的急症科收集的主要诊断码(国际疾病分类临床修订第九版)数据。这些数据会根据它们的求诊日期被编制成为时间序列数据。
  2. 各个症状组的比率计算方法如下:求诊个案中主要诊断码为症状组中任何一个编码的总数除以已有主要诊断码的求诊个案的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