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超重和肥胖

超重和肥胖

超重和肥胖的青少年很大机会在成年后持续肥胖。他们更大机会有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因素,如高胆固醇或高血压。患上骨骼和关节疾病、脂肪肝,以及睡眠窒息症的风险亦较高。肥胖可以导致社交和心理的问题,例如受歧视、自我形象欠佳、自卑和缺乏自信。然而,预防过重和肥胖大可透过活跃和健康生活模式。 
 
如需更多有关青少年超重和肥胖的资讯,请参考以下卫生署网站︰
学生健康服务︰
活出健康新方向︰
 
本港青少年超重和肥胖的统计数据
 
(1)  2010/11 学年至2019/20 学年按性别划分小学生的超重和肥胖的检测率
 
香港小学生整体的超重和肥胖的检测率自2010/11学年的 21.4% ,渐渐回落至2019/20学年的19.0%。在过去十年间,男生的超重和肥胖检测率持续较女生的高。
 
(2)  2010/11 学年至 2019/20 学年按性别划分中学生的超重和肥胖的检测率
 
香港中学生整体的超重和肥胖的检测率自2010/11学年的18.7% 上升至2019/20学年的21.3%。在过去十年间,男生的超重和肥胖检测率持续较女生的高。
 
备注︰ 
  • 超重(包括肥胖)的定义:身高 55 至 175 厘米的男生,以及身高 55 至 165 厘米的女生,可透过「身高别体重图表」来评估体重,即体重按身高调整后,超过体重中位数的 120% 定义为超重(包括肥胖)。若身高超过 175 厘米的男生或身高超过 165 厘米的女生,则需改用体重指标(BMI)来评估体重,体重指标达 25 或以上即属肥胖。
  • 这本地生长标准是按照卫生署、医院管理局和香港中文大学在 1993 对 25 000 名由刚出生至 18 岁人士进行的全港性调查结果建立而成。
  • * 因应2019冠状病毒病的影响,学生健康服务中心自2020年1月29日起暂停提供2019/20学年的学生年检服务。由于服务严重受阻,影响了2019/20学年接受服务的学生人数和出席模式,直接比较2019/20学年与其他学年的数据时须谨慎处理。
数据来源︰ 
数据按照卫生署学生健康服务中心对中小学生进行的人体测量所计算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