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季节性流行性感冒常见问题

季节性流行性感冒常见问题
2023-12-27
  1. 什么是季节性流行性感冒(流感)?
  2. 感染季节性流感后有何病征?
  3. 假如出现呼吸道感染病征,应怎样做?
  4. 流感是如何传播的
  5. 如何预防感染流感?
  6. 什么时候应清洁双手?
  7. 什么时候需要戴上外科口罩?
  8. 谁该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
  9. 市民应接种三价或四价疫苗?
  10. 是否每年都要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
  11. 灭活流感疫苗接种可能有甚么副作用?
  12. 减活流感疫苗可能有甚么副作用?

1.  什么是季节性流行性感冒(流感)?

季节性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致的急性呼吸道疾病。在本港,流感一般于一至三/四月和七、八月较为流行。

2.  感染季节性流感后有何病征?

健康人士患上季节性流感后,通常会于2-7天内自行痊愈。病征包括发烧、咳嗽、喉咙痛、流鼻水、肌肉痛、疲倦和头痛;亦可能出现呕吐和腹泻等。咳嗽多是严重和持续时间较长,但发烧和其他病征一般会在5-7天内自行减退。然而,免疫力较低的人士或长者一旦染上流感,可以是严重的疾病,并且可能会出现支气管炎或肺炎等并发症,甚至死亡。

3.  假如出现呼吸道感染病征,应怎样做?

市民若出现呼吸道感染病征,包括发烧、咳嗽、喉咙痛、流鼻水、肌肉痛、疲倦和头痛,应戴上外科口罩并作充足休息和多喝水,不应上班或上学。如果病征持续或恶化,市民应尽快求诊,以便及早作出诊断。抗生素是治疗细菌感染而非病毒感染的药物,服用抗生素不能治愈流感或加快痊愈,而抗病毒剂能减轻病情和缩短患病时间,但必须经由医生处方才可服用。

4.  流感是如何传播的

流感病毒主要透过患者咳嗽、打喷嚏或说话时产生的飞沫传播,亦可透过直接接触患者的分泌物而传播。

5.  如何预防感染流感?

要预防感染流感,市民应该:

  • 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以保障个人健康
  • 经常保持双手清洁,尤其在触摸口、鼻或眼之前和后;触摸扶手或门把等公共设施后;或当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时,如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时应以梘液和清水清洁双手,搓手最少20秒,用水过清并用干净毛巾或抹手纸抹干
  • 如没有洗手设施,或双手没有明显污垢时,使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洁净双手亦为有效方法
  •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纸巾掩盖口鼻,把用过的纸巾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然后彻底清洁双手
  • 当出现呼吸道感染病征,应戴上外科口罩,不应上班或上学,避免前往人多挤逼的地方,及尽早向医生求诊
  • 保持均衡饮食、恒常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紧张、不要吸烟和避免饮酒,以建立良好身体抵抗力
  • 经常清洁和消毒常接触的表面,如家俬、玩具和共用物件。使用1比99稀释家用漂白水(即把1份5.25%漂白水与99份清水混和)消毒,待15-30分钟后,用水清洗并抹干。金属表面则可用70%火酒清洁消毒
  • 用吸水力强的即弃抹巾清理可见的污物,如呼吸道分泌物,然后用1比49稀释家用漂白水(即把1份5.25%漂白水与49份清水混和)消毒被污染的地方及邻近各处,待15-30分钟后,用水清洗并抹干。金属表面则可用70%火酒清洁消毒;以及
  •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前往人多挤逼或空气流通欠佳的公众地方;高危人士在这些地方逗留时可考虑佩戴外科口罩

6.  什么时候应清洁双手?

市民在以下情况应清洁双手:

  • 接触眼、鼻及口之前和后
  • 进食或处理食物前
  • 如厕后
  • 当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时,如咳嗽或打喷嚏后
  • 触摸过公共物件,例如电梯扶手、升降机按钮或门柄后
  • 为幼童或病人更换尿片,或处理被污染的物件后
  • 探访医院、院舍或护理病人之前和后;及
  • 接触动物、家禽或其粪便后

一般情况下,当双手有明显污垢或被血液、体液沾污、如厕后或更换尿片后,应用梘液及清水洗手。如没有洗手设施,或当双手没有明显污垢时,使用含70至80%酒精搓手液洁净双手亦为有效方法。

7.  什么时候需要戴上外科口罩?

建议以下情况佩戴口罩:

  • 任何有发烧或呼吸道感染症状的人士
  • 任何到访或工作于高风险场所如安老院舍 / 残疾人士院舍、医疗设施临床区域的人士
  • 高危人士(如本身有健康问题或免疫力低的人士)前往人多场所例如乘搭公共交通等
  • 当呼吸道病毒的活跃程度预期会出现上升趋势时,高危人士到访公众地方时应佩戴外科口罩,而市民在乘搭交通工具或在人多挤迫的地方逗留时亦应佩戴外科口罩

正确佩戴口罩十分重要,包括在佩戴口罩前及脱下口罩后保持手部卫生。有关正确佩戴口罩的详情,请浏览卫生防护中心网站:www.chp.gov.hk/files/pdf/use_mask_properly_chi.pdf

8.  谁该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

流感可于高危人士引致严重疾病,而健康人士亦会受影响。基于季节性流感疫苗安全有效,除有已知禁忌症的人士外,所有年满6个月或以上人士均应接种流感疫苗以保障个人健康

9.  市民应接种三价或四价疫苗?

三价和四价灭活流感疫苗均获建议在本港使用。根据过去实验室数据,三价疫苗预期可以预防大多数的流感个案,而四价疫苗则可能提供对抗乙型流感的额外保护。市民可向你的家庭医生查询详情。

10.  是否每年都要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

是。流行的季节性流感病毒株可能会不时改变。季节性流感疫苗的成分须每年根据流行的病毒株而更新,以加强保护。在上一年度接种疫苗后建立的免疫力会随着时间降低,在下一年度可能会降至没有保护作用的水平。

11.  灭活流感疫苗接种可能有甚么副作用?

灭活季节性流感疫苗十分安全,除了接种处可能出现痛楚、红肿外,一般并无其他副作用。部分人士在接种后6 -12小时内可能出现发烧、肌肉疼痛,以及疲倦等症状,这些症状通常会在两天内减退。若持续发烧或不适,请谘询医生。如出现风疹块、口舌肿胀或呼吸困难等较为罕见的严重过敏反应,患者必须立即求医。

一些罕见但严重的不良情况也可能在接种流感疫苗后出现,如吉-巴氏综合症(每100万个接种疫苗的人士中约有一至两宗个案),以及严重过敏反应(每分发1,000万剂疫苗中有9宗个案)。不过,接种流感疫苗与这些不良情况未必一定有因果关系。有研究显示在感染流感后出现吉-巴氏综合症的风险(每100万个感染者有17.20宗个案)远比接种流感疫苗后 (每100万个接种疫苗的人士中有1.03宗个案)为高。

(The 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 2013 Sep; 13(9): 769-76)

12.  减活流感疫苗可能有甚么副作用?

接种减活流感疫苗后最常见的副作用包括:鼻塞或流鼻水(所有年龄人士)、发烧(儿童)和喉咙痛(成人)。孕妇接种减活流感疫苗的安全性尚未被确认。五岁以下的儿童患上反复喘鸣或任何年龄的哮喘患者,在接种减活流感疫苗后可能会增加喘鸣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