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心臟病

心臟病

2023年1月12日

引 言

心 臟 病 泛 指 各 類 與 心 臟 有 關 的 疾 病 。 在 各 種 心 臟 病 當 中 , 冠 狀 動 脈 心 臟 病 ( 冠 心 病 ) 是 引 致 心 臟 病 死 亡 的 主 因 。 這 種 心 臟 病 的 成 因 是 膽 固 醇 層 在 冠 狀 動 脈 內 壁 積 聚 , 令 動 脈 管 腔 收 窄 , 以 致 心 肌 的 血 液 供 應 減 少 , 導 致 運 動 時 出 現 心 絞 痛 。

 

本 地 情 況

由 二 零 零 一 年 起 , 疾 病 及 死 因 分 類 乃 根 據《疾 病 和 有 關 健 康 問 題 的 國 際 統 計 分 類》(ICD) 第 十 次 修 訂 本 。 二 零 零 一 年 及 以 後 的 數 字 未 必 可 與 以 往 年 份 根 據 ICD 第 九 次 修 訂 本 所 編 製 的 數 字 互 相 比 較 。

心 臟 病 在 ICD 第 九 次 修 訂 本 中 編 碼 是 390 – 429 , 而 在 第 十 次 修 訂 本 中 編 碼 則 為 I00 – I09 , I11 , I13 , I20 – I51 。 冠 心 病 在 ICD 第 九 次 修 訂 本 中 編 碼 是 410 – 414 , 而 在 第 十 次 修 訂 本 中 編 碼 則 為 I20 – I25 。

二 零 二 零 年 , 心 臟 病 的 住 院 病 人 出 院 次 數 及 住 院 病 人 死 亡 人 數 共 約  71300 人 次 , 而 因 心 臟 病 而 死 亡 的 登 記 死 亡 人 數 有  6561人 。 心 臟 病 在 香 港 最 常 見 的 致 命 疾 病 中 居 第 三 位 , 因 此 病 而 死 亡 者 佔 二 零 二 零 年 總 死 亡 人 數 約 13.0% , 因 心 臟 病 引 致 的 按 性 別 劃 分 每 十 萬 人 口 計 算 的 粗 死 亡 率 , 男 性 為 105.1, 女 性 為 73.1; 當 中 以 冠 心 病 最 多 , 佔 心 臟 病 死 亡 人 數 58.8% ,因 冠 心 病 引 致 的 按 性 別 劃 分 每 十 萬 人 口 計 算 的 粗 死 亡 率 , 男 性 為 68.5, 女 性 為 37.4。 在 二 零 二 零 年 , 因 心 臟 病 引 致 的 按 每 十 萬 標 準 人 口 計 算 的 年 齡 標 準 化 死 亡 率 , 男 性 為 46.3, 女 性 為 23.4。 在 二 零 二 零 年 , 因 冠 心 病 引 致 的 按 每 十 萬 標 準 人 口 計 算 的 年 齡 標 準 化 死 亡 率 , 男 性 為 30.5, 女 性 為 11.9。

2020-22年 度 人 口 健 康 調 查 指 出,1.6% 的 15 歲 或 以 上 人 士 表 示 經 醫 生 診 斷 患 上 冠 心 病。男 性 的 患 病 率 (2.1%) 高 於 女 性 (1.2%),患 病 率 隨 著 年 齡 增 長 而 增 加,由15-24 歲 人 士 的0.1% 上 升 至 85 歲 或 以 上 年 齡 組 別 的7.7%。

一 九 八 一 年 至 二 零 二 零 年 按 性 別 劃 分 的 心 臟 病 的 登 記 死 亡 數 目 和 粗 死 亡 率 (檢視)

一 九 八 一 年 至 二 零 二 零 年 按 性 別 劃 分 的 心 臟 病
的 年 齡 標 準 化 死 亡 率 *

一 九 八 一 年 至 二 零 二 零 年 按 性 別 劃 分 的 心 臟 病 的 年 齡 標 準 化 死 亡 率

一 九 八 一 年 至 二 零 二 零 年 按 性 別 劃 分 的 冠 心 病 的 登 記 死 亡 數 目 和 粗 死 亡 率 (檢視)

一 九 八 一 年 至 二 零 二 零 年 按 性 別 劃 分 的 冠 心 病
的 年 齡 標 準 化 死 亡 率 *

一 九 八 一 年 至 二 零 二 零 年 按 性 別 劃 分 的 冠 心 病 的 年 齡 標 準 化 死 亡 率

 

註 :†

包 括 所 有 醫 院 在 該 次 住 院 以 心 臟 病 為 主 要 診 斷 的 住 院 病 人 出 院 次 數 及 住 院 病 人 死 亡 人 數 。

         ‡ 包 括 以 心 臟 病 為 主 要 死 因 的 登 記 死 亡 個 案 。
         * 年 齡 標 準 化 死 亡 率 是 根 據 GPE Discussion Paper Series: No.31, EIP/GPE/EBD,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01 刊 載 的 標 準 世 界 人 口 而 編 製。

 

以 上 圖 內 自 一 九 九 六 年 起 與 人 口 有 關 的 統 計 數 字 , 是 根 據 以 「 居 住 人 口 」 方 法 取 代 「 廣 義 時 點 」 方 法 所 得 出 的 人 口 估 計 數 字 編 製 。

 

由 二 零 零 一 年 起 , 疾 病 及 死 因 分 類 乃 根 據《疾 病 和 有 關 健 康 問 題 的 國 際 統 計 分 類》(ICD) 第 十 次 修 訂 本 。 二 零 零 一 年 及 以 後 的 數 字 未 必 可 與 以 往 年 份 根 據 ICD 第 九 次 修 訂 本 所 編 製 的 數 字 互 相 比 較 。

資 料 來 源 :

政 府 統 計 處
衞 生 署

 

 

病 徵

患 有 冠 心 病 的 病 人 往 往 會 在 劇 烈 運 動 後 產 生 壓 迫 性 的 心 絞 痛 , 痛 楚 可 擴 散 至 手 臂 、 肩 膀 、 頸 部 和 下 顎 , 但 休 息 後 便 會 有 所 好 轉 。 病 人 在 心 臟 病 發 時 , 心 絞 痛 的 程 度 會 加 劇 , 時 間 也 會 延 長 。 其 他 可 能 出 現 的 病 徵 包 括 心 律 紊 亂 、 暈 眩 、 出 汗 、 噁 心 和 四 肢 無 力 , 心 臟 衰 竭 的 病 人 更 會 氣 促 和 雙 腳 水 腫 。

 

高 危 因 素

冠 心 病 的 高 危 因 素 很 多 , 其 中 不 少 都 可 以 避 免 或 控 制 , 包 括 高 血 壓 、 高 血 脂 、 吸 煙 糖 尿 病 肥 胖 、 缺 乏 體 能 活 動 和 長 期 受 到 壓 力 。 家 族 成 員 曾 患 有 心 臟 病 , 也 會 增 加 患 病 風 險 。

 

預 防 方 法

要 預 防 冠 心 病 , 絕 對 不 要 吸 煙 , 並 應 保 持 均 衡 飲 食 , 減 少 進 食 高 膽 固 醇 和 高 脂 肪 ( 尤 其 是 飽 和 脂 肪 及 反 式 脂 肪 ) 的 食 物 。 經 常 做 體 能 活 動 、 保 持 適 當 的 體 重 和 腰 圍 , 和 管 理 壓 力 也 有 好 處 。 注 意 , 酒 精 可 以 強 心 的 說 法 仍 然 存 在 很 多 爭 議 。沒 有 飲 酒 習 慣 的 人 士 , 不 要 以 為 飲 酒 可 改 善 心 臟 健 康 而 開 始 飲 酒 。 飲 酒 人 士 應 避 免 飲 酒 。 若 患 有 高 血 壓 或 糖 尿 病 等 潛 在 病 症 , 則 應 接 受 適 當 治 療 。


網上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