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衞生署建議市民做水中運動作退化性膝關節炎的復康治療

衞生署建議市民做水中運動作退化性膝關節炎的復康治療
2010-07-08
衞生署建議市民善用社區的泳池設施做水中運動,這種運動對改善退化性膝關節炎尤為有效。

衞生署長者健康服務薛耀威醫生表示,退化性關節炎是指因勞損或不當使用關節,而令關節軟骨受破壞所造成的毛病。患者往往因痛楚而減少活動,令關節減少分泌滑膜液,關節內部磨擦增加,加劇組織破壞之餘,亦令軟骨因得不到充足的營養而影響復原。

薛醫生說,適度的運動首先可以增强關節的活動能力及滑膜液的分泌,加速復原,同時亦可增強肌肉力量,鞏固關節。

衞生署長者健康服務在2005年設計了一套「水中膝關節護理運動」,並進行了相關研究。

研究結果發現患有退化性膝關節炎的長者,在練習了這套水中運動10個星期後,關節與體能多方面皆有明顯改進:

-膝關節痛楚減輕,減少使用止痛藥物;
-下肢腫脹情況減少;
-關節活動幅度增加,僵硬情況減少;
-下肢肌肉力量增強;
-活動更靈活;
-身體平衡力有明顯改善。

薛醫生說,由於水中運動有多方面優點,它已被廣泛地應用於退化性關節炎的康復治療,優點包括:

-水的浮力可大大減輕患者的體重,對於過重,以及患有腰背痛、膝痛或腳踝關節痛人士,既可避免傷害關節,亦有加速康復的效果。此外,水的浮力讓患者可用較小力度來活動下肢,並提供支持及保護,患者在做運動時會較為安全及減少痛楚,有效增加關節活動幅度。

-水的阻力有助鍛煉肌肉的力量和耐力,利用游泳圈時,病人的手腳活動自如,可達致地面上重量訓練的運動强度,卻能避免肌肉因突然用力收縮而受傷。

-水的壓力可促進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而其按摩的功效能令關節消腫。另外,水的壓力能鍛鍊負責呼吸的胸部肌肉,有助改善心肺功能。

薛醫生指出,如果選擇在室外泳池做水中運動,必須做好防曬措施,如穿著長袖泳裝或塗上SPF15-25的防曬用品避免曬傷。為確保得到充分保護,防曬用品需在暴露於陽光30分鐘前塗上,並每兩小時加以補充。運動人士亦避免在陽光猛烈的中午時間到室外泳池。

衞生署於2010年7月底推出「水中運動-適合膝痛人士」光碟,教導市民學習水中運動,及認識運動對改善退化性膝關節炎的好處。有需要者可以參考光碟內容並自行練習。內容由物理治療師講解及教授水中運動,並附有以防水質料印製的「熱身及水中運動招式提示圖」以供參考。

《水中運動-適合膝痛人士》光碟有粵話及普通話配音,並可選擇繁體中文,簡體中文或英文字幕,將於7月底在衞生署各長者健康中心或中央健康教育組發售,定價為港幣20元。查詢電話 21218621,網頁www.elderly.gov.hk。



2010年7月8日(星期四)

圖片

圖片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