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香港響應世衞銷毀H2N2活病毒樣本

香港響應世衞銷毀H2N2活病毒樣本
2005-04-13
就傳媒查詢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呼籲銷毀由一所美國機構分發予全球各地化驗室作品質控制效能評審的甲型流感H2N2活病毒樣本,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四月十三日)作出以下回應:

衞生防護中心昨日接獲世衞通知,美國病理學家學院曾向全球18個國家的化驗室送交含活流感病毒H2N2的樣本作品質控制效能評審。

世衞要求各地採取緊急行動銷毀這批樣本。H2N2病毒曾在1957至1958年感染人類,直至1968年才最終消失,由於H2N2病毒可在人與人之間傳播,而人口中相當部分對此病毒都沒有免疫力。

在收到世衞的通知後,衞生防護中心即時聯絡瑪麗醫院化驗室,瑪麗醫院是本地唯一的機構接收美國病理學家學院於今年一月及二月送交的樣本。

瑪麗醫院證實該批樣本已安全地存放,化驗室人員自今年四月一日起並沒有使用該批樣本,而一直以來都有採取適當的生化安全措施。

化驗室昨日已銷毀該批樣本。

化驗室工作人員現時沒有感染流感疾病,衞生防護中心的流感監察系統亦沒有發現香港有H2N2病毒。


二零零五年四月十三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