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旅客應提高警覺預防馬堡出血熱

旅客應提高警覺預防馬堡出血熱
2005-04-15
鑑於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報導安哥拉最近出現超過230宗馬堡出血熱,其中210人已死亡,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四月十五日)提醒前往非洲的旅客提高警覺,預防馬堡出血熱。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馬堡出血熱是一種罕見但嚴重的疾病,人類及靈長類動物都可以感染此病。

發言人說:「雖然此種傳染病罕見,但它可以引致大型爆發及高死亡率。」

疾病的潛服期為3至10日。

馬堡出血熱病毒一般出現於非洲東部和中部。病毒可經極親密接觸或患者的體液傳染其他人。

早期病徵包括突然發熱、嚴重頭痛、非常疲倦及肌肉疼痛,數天後出現嚴重水樣腹瀉、嘔吐和肚痛及鼻孔、口腔嚴重出血症狀,病發後第8至9天死亡。

發言人說:「最常見的傳播途徑是在家中或醫院內經親密照顧嚴重病患者,或經某些殮葬儀式而受感染。」

世衞稱,日常一般接觸不會引起感染。

作為預防措施,衞生防護中心正通知本港醫生有關疾病。

發言人說:「醫生應在診斷時保持高度警覺,病人如在非洲旅遊期間或旅遊完結後不適,應查詢他們旅行的詳程。」

雖然世衞現時並不建議旅遊限制,但勸喻採取預防措施,而且,如非必要的旅程,本身患有其他疾病而可能需要入院的人士應考慮延遲到該國。

發言人說,前往安哥拉的旅客 應採取以下措施:

* 注重個人衞生。
* 勤洗手及使用肥皂洗手可把存在於手上的病毒洗去。
* 避免與發高熱人士或病患者親密接觸。
* 絕不可接觸任何生病或已死亡的動物,尤其是靈長類動物。
* 不要進食野味,包括靈長類動物。
* 旅客於疫區返港後應留意自己十天內的健康情況。如有任何不適(例如發熱、水瀉、異常疲倦、肌肉疼痛、嘔吐)應馬上求醫,並告訴醫生最近的旅遊紀錄。

有關馬堡出血熱疾病資料、健康忠告及預防方法,可在衞生署香港旅遊健康網址http://www.info.gov.hk/trhealth/c_HKTHS.htm的「疫症情報」內,或世衞網頁http://www.who.int/csr/disease/marburg/en/內找到。


二零零五年四月十五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