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疫苗資助計劃」市民常見問題 - 資助及診所收費

「疫苗資助計劃」市民常見問題 - 資助及診所收費
2023-09-11
  1. 每劑流感疫苗的資助額是多少?
  2. 受資助的人士或其家長 / 監護人是否須要繳交費用?
  3. 是否所有參與計劃的註冊西醫都有劃一的收費?
  4. 不同的診所服務收費是否代表所採用的疫苗有分別?是否較昂貴的疫苗效用會更好?
  5. 選擇接種某種類的流感疫苗,可否獲得較多資助金額?
  6. 長者已於公營診所接種免費的肺炎球菌疫苗,是否仍可獲肺炎球菌疫苗資助?
  7. 沒有高風險情況而未曾接種肺炎球菌疫苗長者,是否可獲十三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十三價疫苗)資助?

1. 每劑流感疫苗的資助額是多少?

在 2023/24 年度,每劑流感疫苗的資助額為港幣 260 元。9 歲以下兒童可獲最多兩劑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的資助。若兒童曾經接種過一次或以上流感疫苗,2023/24 年度只會獲一劑的資助。

此外,政府會為合資格長者提供資助的肺炎球菌疫苗。長者到參與計劃的私家醫生診所接種,每劑二十三價肺炎球菌多醣疫苗資助額為港幣 400 元。每劑十三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資助額為港幣 800 元。

 

2. 受資助的人士 或其家長 / 監護人是否須要繳交費用?

參與計劃的醫生可能會向合資格的人士收取扣除了政府資助金額後的服務費。參加計劃的醫生會在診所內張貼海報,說明流感疫苗接種及/或肺炎球菌疫苗接種的服務費,亦有些醫生不會收費。政府亦會透過醫健通(資助)系統網頁公布有關收費。

如果需要額外的醫生收費,而長者到同時參與「長者醫療券計劃」的醫生診所接種資助疫苗,他們可使用醫療券支付接種所需收費。

 

3. 是否所有參與計劃的註冊西醫都有劃一的收費?

政府資助合資格人士每劑流感疫苗的金額劃一為港幣 260 元;資助合資格長者每劑二十三價肺炎球菌多醣疫苗的金額劃一為港幣 400 元,和每劑十三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的金額劃一為港幣 800 元,而每位醫生所收取的費用各有不同,亦有些醫生不會收費。參加計劃的醫生會在診所內張貼疫苗的服務費。政府亦會透過醫健通(資助)系統網頁公布有關收費。

4. 不同的診所服務收費是否代表所採用的疫苗有分別?是否較昂貴的疫苗效用會更好?

參與計劃的私家醫生可自由選擇訂購在香港註冊的任何品牌的疫苗。他們亦可根據其診所的營運而決定服務收費。換言之,疫苗價格並非決定診所收費的唯一因素。在香港,藥物的註冊及進口是受《藥劑業及毒藥條例》所監管,目的是確保藥物符合有關安全性,效能和質素的要求才可供人使用。

 

5. 選擇接種某種類的流感疫苗,可否獲得較多資助金額?

不可以。不論選擇任何一類或品牌,只要是「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建議的及已在香港註冊的流感疫苗,政府資助每劑疫苗的金額劃一為港幣 260 元。

6. 長者已於公營診所接種免費的肺炎球菌疫苗,是否仍可獲肺炎球菌疫苗資助?

  1. 沒有高風險情況* 並已經免費或資助接種二十三價肺炎球菌多醣疫苗 (二十三價疫苗) 或十三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 (十三價疫苗) 的長者,將不會再獲肺炎球菌疫苗資助;
  2. 有高風險情況* 而已經接種二十三價疫苗的長者,可獲資助接種一劑十三價疫苗;
  3. 有高風險情況* 而已經接種十三價疫苗的長者,可獲資助接種一劑二十三價疫苗;
  4. 有高風險情況* 而已經接種二十三價疫苗及十三價疫苗的長者,將不會再獲肺炎球菌疫苗資助。

* 高風險情況包括:

  • 曾患侵入性肺炎球菌病、腦脊液滲漏或裝有人工耳蝸;
  • 長期心血管疾病(高血壓而沒有併發症除外)、肺病、肝病或腎病;
  • 新陳代謝疾病包括糖尿病或肥胖(體重指數 30 或以上);
  • 免疫力弱(因情況如無脾臟、人類免疫力缺乏病毒感染/愛滋病或癌症/類固醇治療引致);及
  • 長期神經系統疾病致危及呼吸功能、難於處理呼吸道分泌物、增加異物入肺風險或欠缺自我照顧能力。

7. 沒有高風險情況而未曾接種肺炎球菌疫苗長者,是否可獲十三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 (十三價疫苗) 資助?

不可以。政府現時只為沒有高風險情況的合資格長者提供一劑免費或資助的二十三價肺炎球菌多醣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