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真菌引致的角膜炎個案最新情況

真菌引致的角膜炎個案最新情況
2006-05-16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本月(五月)再接獲1宗配戴隱形眼鏡人士感染真菌引致的角膜炎個案,令到自去年五月以來本港同類個案累積至33宗。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接獲的最新個案涉及一名40歲男子,他於今年四月往公立醫院求診。

他說:「在33名患者中,衞生防護中心已聯絡了其中32人,29人聲稱只曾使用博士倫公司生產的多功能隱形眼鏡護理藥水 (ReNu multipurpose contact lens solution)。」

衞生防護中心就感染真菌引致的角膜炎個案所進行的病例對照研究得出的初步結果顯示,在調整其它因素包括衞生因素後,香港的感染個案與使用博士倫公司生產的多功能隱形眼鏡護理藥水有明顯關連。

他說:「研究結果與新加坡的研究結果一致。」

發言人說生產商已於昨日宣告在全球回收博士倫公司生產的多功能隱形眼鏡護理藥水(ReNu-with MoistureLoc),衞生署支持這項決定並呼籲使用有關產品的人士停止使用,包括部份已使用或已開樽的藥水。

衞生防護中心亦會繼續密切監察本地情況。

他提醒使用隱形眼鏡的市民應遵從以下守則,以預防與隱形眼鏡有關的角膜炎:
* 處理隱形眼鏡、隱形眼鏡護理藥水及有關配件前,應適當地用皂液及水洗手。
* 應定期接受視光師/眼科醫生檢查,並遵從視光師/眼科醫生的建議來清潔及消毒隱形眼鏡及有關配件。
* 遵從視光師/眼科醫生的建議,包括連續配戴隱形眼鏡的時限及更換鏡片的時間表。配戴隱形眼鏡的時間不應長過建議的時間,並應遵從視光師/眼科醫生的建議定期更換鏡片。
* 通宵泡浸隱形眼鏡於護理藥水前,鏡片兩面必須用手指洗擦20秒並要徹底沖洗。再次配戴前,需用鹽水洗淨。
* 儲存鏡片的容器內的護理藥水必須每日更換。
* 隱形眼鏡護理藥水應妥善蓋好。
* 隱形眼鏡護理藥水應於開啓後一個月棄置。
* 儲存鏡片的容器必須定期清潔、洗淨及保持乾爽,以免滋生細菌。
* 所有隱形眼鏡、護理藥水及有關配件應放置於陰涼處。
* 每星期應將儲存鏡片的容器放在剛煮沸的熱水中浸十分鐘,以作消毒。
* 儲存鏡片的容器應每三個月更換一次。
* 切勿配戴已過使用期限的隱形眼鏡。
* 切勿用唾液、樽裝水或水喉水潤滑鏡片。
* 若眼部感到不適或眼紅,應立刻除掉隱形眼鏡,並請教你的視光師或眼科醫生。
* 如眼部不適持續,應立刻向醫生求診。


二00六年五月十六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