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猴痘

猴痘

2023年3月1日

按此瀏覽猴痘專題網頁

病原體

猴痘是一種由猴痘病毒引起的人畜共患病。由於該病毒於1958年在研究用的猴子身上首次發現,因此以「猴痘病毒」命名。

人類感染猴痘病毒最早於1970年在剛果民主共和國(原扎伊爾)出現,自此將該疾病命名為「猴痘」。此後,猴痘爆發主要發生在中非和西非,而發生於非洲以外地區的疫情亦與來自非洲的進口動物或遊客有關。自2022年5月以來,全球多個地區的國家爆發了猴痘疫情。

2022年11月28日,世界衞生組織建議將「mpox」作為猴痘的英文疾病名稱「monkeypox」的同義詞。Mpox 成為首選的英文術語,並在1年過渡期後取代「monkeypox」。

病徵

症狀與天花相似,但病情較輕微。感染猴痘後的數天,患者會出現發燒、劇烈頭痛、肌肉痛和淋巴結腫大。於出現皮疹前,嚴重淋巴結腫大可以是猴痘的一個顯著特徵。自發燒後約1至3天,口腔內會出現潰瘍,身體其它部位亦會出現皮疹。皮疹通常會於10天至兩星期內從斑丘疹發展到水疱、膿疱,然後是結痂,而在身體所有部位的皮疹一般會同步發展。

參考2022年的全球猴痘疫情,患者可能出現非典型症狀,例如有性生活的成年人可出現不明原因的生殖器、肛門或口腔病變(如潰瘍、結節等),或者直腸炎。

猴痘病徵持續14至21天,患者通常會自行痊癒。過去的疫情中,患者的死亡率介乎1%至10%之間。

傳播途徑

當人與受感染的動物、受感染的人、或受污染的物件接觸,便可能受感染。人類如果被野生動物例如某些靈長類動物、囓齒動物和松鼠等咬傷或抓傷,或直接接觸其體液,都可能會受感染。長期面對面接觸引致的飛沫傳播,或直接的體液接觸,亦可能令病毒人傳人。

潛伏期

潛伏期介乎5至21天,但通常為6至13天。

治理方法

猴痘的治療原則包括緩解症狀、治療併發症及預防長期後遺症。繼發性細菌感染應按需要進行治療。歐洲藥品管理局於2022年批准了一款名為「tecovirimat」的抗病毒藥物用於治療猴痘,但該藥尚未被廣泛使用。

預防方法

政府參考了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和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的建議,採購了第三代疫苗「JYNNEOS」用於暴露前及暴露後疫苗接種。 該疫苗已於 2022 年 9 月運抵香港以用於猴痘疫苗接種計劃。「JYNNEOS」已於 2019 年獲得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 (FDA) 許可用於預防猴痘感染。

為減少受感染的風險,市民前往受猴痘病毒影響的地方應該:

  • 避免與猴痘病人或有疑似猴痘皮疹的人士密切接觸或皮膚接觸;
  • 避免接觸猴痘患者使用過的物品,例如餐具、杯子、床上用品、毛巾或衣服;
  • 避免接觸染病或死亡的動物;
  • 在照顧病人或處理動物時,採取適當的感染控制措施,例如穿戴防護衣服和裝備,包括手套和外科口罩;
  • 保持手部衞生,當雙手有明顯污垢或被血液、體液沾污,應用梘液及清水洗手。如雙手沒有明顯污垢時,可用含70-80%酒精搓手液潔淨雙手;
  • 徹底煮熟所有動物產品方可進食;和
  • 如有任何可疑病徵,應及時求醫。


網上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