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預防配戴隱形眼鏡引致的傳染性角膜炎

預防配戴隱形眼鏡引致的傳染性角膜炎

2024年1月3日

角膜炎是指眼部前端透明的角膜出現炎症。此病可由細菌、病毒、真菌和寄生蟲引起,引致嚴重感染,更有機會導致永久喪失視力或失明,例子如鐮孢菌角膜炎是一種真菌引起的角膜炎,而棘變形蟲角膜炎則由肉眼看不見及自由存活的阿米巴變形蟲所引起的。

隱形眼鏡在配戴時會緊貼於角膜上。配戴隱形眼鏡會增加患上角膜炎的機會。若持續整夜或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患上角膜炎的風險更會增加 5 至 10 倍。其他重要的高危因素,包括未有遵從指示護理隱形眼鏡和使用不潔儲存器皿。吸煙亦會增加微生物引致角膜炎的機會。

病徵

患者或會出現眼部疼痛、眼紅、視力模糊、畏光、異物感、流眼水或其他眼部不適症狀。感染後如不加以治療,視力可能會受影響,嚴重者甚至會喪失視力,須接受角膜移植才可恢復視覺。

治理方法

要有效治療與隱形眼鏡有關的角膜炎,必須及早診斷。若出現角膜炎的症狀時,應立即求醫。

預防方法

配戴隱形眼鏡的市民應注意以下健康忠告,以預防與隱形眼鏡有關的角膜炎:

一、 定期接受眼科專業人員檢查眼睛。

二、 若配戴隱形眼鏡後眼睛出現不適,如眼紅、眼痛、淚水分泌增加或視力下降,應立即停用隱形眼鏡。若停用隱形眼鏡後,眼睛仍持續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

三、 切勿與他人共用隱形眼鏡。

四、 使用隱形眼鏡護理系統時,必須依照製造商的建議方法使用。

五、 所有用於清潔及消毒隱形眼鏡的用品,例如儲存盒,必須保持清潔及定期更換。

更多有關隱形眼鏡及使用隱形眼鏡藥水的資料,請瀏覽:https://www.mdd.gov.hk/filemanager/common/information-publication/Know%20More%20About%20Contact%20Lenses_Chi.pdf https://www.mdd.gov.hk/filemanager/common/information-publication/Tips%20on%20Use%20of%20Contact%20Lens%20Solution_chi.pdf


網上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