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炭疽

炭疽

2023年8月11日

病原體

炭疽是由炭疽桿菌引致的一種急性傳染病。這種疾病通常發生於動物身上,但亦可感染人類。

炭疽並不流行於大多數工業化國家,反而最多見於常有動物患上炭疽的農業地區。在人類之間,有染病之虞的通常是因職業關係要處理受感染動物的農業及野生生物工作者。香港自2008年7月起把炭疽列為法定須呈報的疾病,自此至今尚未錄得炭疽病例。

傳播途徑

炭疽孢子可透過皮膚、腸胃道、呼吸道或直接注射進入人體而引致感染。感染的途徑包括因揩擦到破損的皮膚使孢子得以進入、吞下炭疽孢子、吸入含炭疽孢子的霧化微粒或通過注射受污染的毒品。

炭疽鮮見以人傳人的方式傳播。

潛伏期

炭疽的症狀因感染方式而有所不同,通常在暴露於炭疽孢子後1至7天內出現,但潛伏期可長達2個月。

病徵

皮膚性炭疽:這是最常見的炭疽類型。患者的皮膚患處初時會凸起和痕癢,繼而發展為中央部分呈黑色的無痛潰瘍;部分患者可能會有發燒、頭痛、肌肉痛、嘔吐和淋巴腺腫脹。皮膚炭疽經適當的治療便可痊癒。

吸入性炭疽:這是最嚴重的炭疽類型。初時的症狀與流感樣疾病相似,但隨後會迅速惡化至出現嚴重呼吸困難和休克。如不及早治療,吸入性炭疽的患者多會死亡。

胃腸道炭疽:初時的症狀包括噁心、失去食慾、嘔吐/吐血、腹痛、發燒及嚴重腹瀉。患上腸炭疽而不及早治療可以致命。

注射性炭疽:症狀可能與皮膚性炭疽相似,注射毒品處出現皮膚病變。注射部位的皮下深處或肌肉可能會出現膿腫。 注射性炭疽可以更快地擴散至全身,並且難以識別和治療。

治理方法

患者需要入院治療。抗生素可用於治療炭疽。暴露於炭疽孢子後,若及早使用適當的抗生素,亦有助防止患上炭疽。

預防方法

雖然有疫苗可以預防炭疽,但完成整個疫苗接種過程需要多次注射。人類疫苗主要用於保護可能因職業接觸炭疽的特定人群。

要預防感染炭疽,市民應該:

  1. 保持良好的個人、食物及環境衞生。
  2. 經常保持雙手清潔,處理食物或進食前,應用梘液及清水徹底清潔雙手。
  3. 立即清潔受損的皮膚,並用防水敷料妥善覆蓋傷口。觸摸傷口前、後須潔淨雙手。
  4. 避免接觸受感染動物或受污染動物產品。
  5. 食物須徹底清洗及煮熟才可進食。

網上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