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人類免疫力缺乏病毒感染(愛滋病病毒感染)

人類免疫力缺乏病毒感染(愛滋病病毒感染)

2023年5月23日

病原體

人類免疫力缺乏病毒感染是由人類免疫力缺乏病毒所引起。這種病毒又稱為愛滋病病毒。

病徵

大部分受感染的人於初期並不會有任何特定或明顯的病徵,而且身體狀況與一般健康人士無異。愛滋病病毒進入人體後,會逐漸破壞免疫系統中負責抵禦外來感染的CD4淋巴細胞。當受感染者的免疫系統受到嚴重破壞後,便容易併發某些腫瘤及機會性感染。機會性感染是一些在愛滋病感染者的免疫能力下降時乘虛而入的感染,這些感染一般而言,對抵抗力正常人士都沒有威脅。後天免疫力缺乏症(愛滋病)是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因抵抗力下降,身體出現嚴重併發症的階段。若沒有接受治療,約一半受感染人士會於十年內發病成為愛滋病患者。

傳播途徑

愛滋病病毒主要存在於帶病毒者的血液、精液或陰道分泌內。病毒主要經由以下途徑傳播︰

  • 性接觸 - 與感染了愛滋病病毒的人士進行性行為,包括陰道性交、口交及肛交。在香港,大約八成的愛滋病病毒感染都是經由性接觸傳播的;
  • 與感染了愛滋病病毒的人共用針筒針咀或其他相關的器具注射毒品;
  • 母嬰接觸 - 受感染的婦女在懷孕期間、分娩過程中,及餵哺母乳時將病毒傳給嬰兒。
  • 輸入受愛滋病病毒污染的血液或血製品。

愛滋病病毒不會經由日常生活接觸傳播。日常生活接觸包括:握手、擁抱、吻面頰、一起用膳及共用洗手間。此外,沒有證據顯示蚊叮蟲咬可以傳播愛滋病病毒。

如何診斷愛滋病病毒感染?

我們不能從外表辨別誰人已受愛滋病病毒感染,但受感染者卻會將病毒傳染他人,進行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可以確定一個人有否受感染。

一般而言,當人體受到外來感染入侵,免疫系統會產生抗體來抵禦入侵者;但愛滋病病毒抗體對身體是沒有保護作用的。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就是要檢查血液內有沒有這種抗體,以確定一個人是否受感染。

如果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呈陽性反應即表示已受感染;反之,若在「空窗期」後測試結果呈陰性反應,即表示沒有受感染。

「空窗期」是什麼?

「空窗期」是由身體受愛滋病病毒感染,直至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檢驗出抗體的一段時間,一般而言「空窗期」都以三個月為準。

受愛滋病病毒感染的人若在「空窗期」內接受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測試結果有可能會呈陰性反應,但體內卻帶有愛滋病病毒,並能傳染他人。

什麼情況下需要受愛滋病測試?

所有曾經發生性行為的人士都可以接受測試。如發現患上性病,更應該盡快接受愛滋病測試

以下感染愛滋病病毒風險較高的組群的人士,建議最少每六至十二個月接受愛滋病測試

  • 男男性接觸者
  • 跨性別人士
  • 性工作者及其顧客
  • 注射毒品人士
  • 你或你的伴侶有多個性伴侶
  • 已感染愛滋病病毒人士的性伴侶(直到其病毒載量持續受控)

治理方法

雖然現時還沒有藥物可以根治愛滋病病毒感染,但在藥物治療方面,已有很大的進展。抗愛滋病病毒藥物(簡稱抗病毒藥物)治療是透過不同的藥物,襲擊處於生長期不同階段的愛滋病病毒,從而抑止病毒的複製,維持正常免疫力,讓愛滋病病毒感染同樣可以過健康而有質素的生活。

有效的抗愛滋病病毒藥物治療可以減低病毒載量(病毒在人體血液內的數量)及增加CD4淋巴細胞數量,維持正常免疫力;並減少出現機會性感染及與愛滋病相關的惡性腫瘤。

大多數感染者在服用抗愛滋病病毒藥物後約半年或半年之內,就能成功抑制病毒複製,其病毒載量可達至無法檢測的水平(<200copies/ml)。

而多項研究顯示,感染者如接受抗愛滋病病毒藥物治療並能持續抑制病毒以達至無法檢測的水平,就不會透過性接觸傳播愛滋病病毒-即『測不到=傳不到』。

與其他很多疾病一樣,及早診斷才可以讓患者儘早接受適當的治療,並預防病情惡化。

預防方法

  1. 為保護你自己及你的性伴侶,每次進行性行為時都應該使用安全套。無論進行陰道性交、口交或肛交,正確及持續使用安全套可減低受愛滋病病毒感染的機會。與性伴侶彼此維持單一親密關係可減低但不能完全消除感染的機會,因為我們不能憑外表知道誰人已受愛滋病病毒感染。如果你的性伴侶拒絕使用安全套,你可以選擇其他不涉及交換體液的性活動(例如撫摸)。
  2. 切勿在飲酒或服食毒品後進行性行為;因為酒及毒品會影響你的判斷能力,減低你使用安全套的警覺性。
  3. 切勿與他人共用針筒、針咀及其他相關的注射器具。
  4. 如果你已懷孕或正計劃懷孕,應儘快接受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及早發現愛滋病病毒感染,除了可採取合適的藥物治療幫助受感染的產婦,更可以有效地把胎兒經由母體感染的機會減低。

網上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