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諾如病毒感染

諾如病毒感染

2023年4月18日

按此瀏覽病毒性腸胃炎專題網頁

病原體

諾如病毒常引致急性腸胃炎,亦是食物中毒的常見成因,通常與食用未經煮熟的貝殼類海產有關。人們可以從接觸被感染的人、食用或飲用受污染的食物或水,或通過接觸受污染的物件表面感染諾如病毒。在人多聚集的地方,如學校、安老院舍、酒店、遊戲設施場地及郵輪等,諾如病毒亦可引致急性腸胃炎爆發。所有年齡組別的人士均有機會受感染,而感染於冬天較為常見。諾如病毒以往常被稱為諾沃克類病毒。

病徵

症狀包括噁心、嘔吐、腹瀉、腹痛、輕微發燒及不適。大部分患者一般會自行痊癒,症狀通常在1 - 3天內有所改善。

傳播途徑

感染可透過下列途徑傳播:

  1. 食用或飲用受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
  2. 接觸患者的嘔吐物或糞便;
  3. 接觸受污染的物品;或
  4. 經嘔吐時產生的帶病毒噴沫傳播。

潛伏期

潛伏期通常為 12 - 48小時。

治理方法

只要為患者補充足夠水分,並提供輔助性治療,一般可於1 - 3天內自行痊癒。抗生素對此病並無療效。

預防方法

沒有疫苗預防諾如病毒感染,市民應採取一般預防腸胃炎的措施:

1. 保持良好的個人衞生

  • 經常保持雙手清潔,尤其在處理食物或進食前及如廁後。洗手時應以梘液和清水清潔雙手,搓手最少20秒,用水過清並用抹手紙或乾手機弄乾。如沒有洗手設施,或雙手沒有明顯污垢時,可考慮使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潔淨雙手。由於酒精未能有效殺死諾如病毒,酒精搓手液並不能代替使用梘液和清水潔手。
  • 清理或處理嘔吐物及糞便時,須戴上手套及外科口罩,事後必須徹底洗手。
  • 如出現發燒、嘔吐或腹瀉等腸胃病徵的人士,不應上班或上學及應向醫生求診。
  • 患者或帶菌者切勿處理食物和照顧兒童、長者和缺乏免疫力的人士。

2. 保持良好的食物衞生

  • 處理食物時應遵從食物安全五要點,即精明選擇(選擇安全的原材料)、保持清潔(保持雙手及用具清潔)、生熟分開(分開生熟食物)、煮熟食物(徹底煮熟食物)及安全溫度(把食物存放於安全溫度),藉以預防由食物傳播的疾病。
  • 只飲用煮沸後的自來食水或出品自可靠商戶的樽裝飲品。
  • 避免飲用來歷不明的冰塊所調製的飲料。
  • 從衞生及可靠的地方購買新鮮食物,不要光顧無牌小販。
  • 一般而言,可進食經徹底洗淨的水果皮。不過,如果希望減低患上疾病的風險,尤其是身處外地時,進食生的水果前應去掉外皮。
  • 所有食物(特別是貝殼類海產)應該徹底煮熟才食用。
  • 孕婦、嬰兒、幼兒、老人和免疫系統較弱等易受感染的群組,應避免進食沒有烹煮的食物(例如貝類海產,特別是生蠔)或食物內含有不會被煮熟的原料 (例如預製或預先包裝的沙律)。

*請瀏覽食物安全中心網頁,以獲得更多有關食物安全的資訊。

3. 保持良好的環境衞生

  •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 必須立即清理嘔吐物/糞便,及妥善消毒被污染的地方(詳情請參閱以下有關消毒的指引);清理期間,應安排其他人士遠離被污染的地方。
  • 保持衞生設施和排水系統正常運作。
  • 應妥善清潔及消毒患者曾使用的廁所和受排泄物污染的地方。

消毒被嘔吐物/溢出糞便所污染的地方的指引

  • 在清理過程中,應安排其他人士遠離受污染的地方。
  • 在整個消毒的過程中,應戴上手套及外科口罩。
  • 如果嘔吐和腹瀉發生的附近範圍內有未覆蓋好的食物,應棄掉所有食物。
  • 小心清除受污染床單及衣服上的大型污穢物,接著浸在1比49 稀釋家用漂白水(把 1 份含 5.25% 次氯酸鈉的家用漂白水與 49 份清水混和)30分鐘,然後徹底清洗。若未能即時清洗,便應把它們放置在密封的袋內,並盡快清洗。
  • 用即棄抹布由外至內抹去嘔吐物或溢出的糞便,再用1比49稀釋家用漂白水(把 1 份含5.25% 次氯酸鈉的家用漂白水與 49 份清水混和)清洗受污染的地方表面及附近的地方(例如消毒從嘔吐物或糞便溢出邊緣起兩米內的範圍),尤其是經常接觸的地方例如門柄、扶手等。待 15 - 30分鐘以徹底消滅病毒,然後用水清洗並抹乾。
  • 切勿以拖把清理嘔吐物。
  • 完成消毒後,必須把所有清潔用具浸在1比49稀釋家用漂白水(把 1 份含5.25% 次氯酸鈉的家用漂白水與 49 份清水混和)30分鐘,然後徹底沖洗,待自然風乾後才可再次使用。
  • 事後必須徹底洗手。

網上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