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結核病

結核病

2019年4月10日

病原體

結核病由一種名為結核桿菌的細菌所引起,通常影響肺部(肺結核)。身體其他部份,例如淋巴結、腎、骨、關節等亦可能受影響(肺外的結核病)。

病徵

肺結核的病徵包括輕微發燒、盜汗、疲倦、體重下降、長期咳嗽和痰中帶血。部分病人並無明顯病徵。

傳播途徑

結核菌由空氣傳播。肺結核病人咳嗽或打噴嚏時會將細菌散播到空氣中,抵抗力稍差的人吸入後便會染病。有效的抗生素療程一般可將傳染期縮短至數週以內。

潛伏期

病人受感染後最早會在數週後出現病徵,但亦可能在多年後才發病,而病人在受感染後首兩年內出現病徵的機會最大。

治理方法

感染結核菌後應盡快求診,並接受為期最少六個月的多種藥物治療。為了根除病菌,病人應遵照醫生指示完成整個療程。

預防方法

1. 保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衞生。
2. 建立健康的生活模式,保持均衡的飲食習慣,有足夠的運動和休息。
3. 保持雙手清潔,用正確的方法洗手。
4. 雙手被呼吸系統分泌物弄污後(如打噴嚏後)要立即洗手。
5. 打噴嚏和咳嗽時要掩著口和鼻,並妥善清理口鼻排出的分泌物。
6. 出現與結核病相似的病徵時要迅速求診,特別是咳嗽持續超過一個月者。
7. 按照免疫注射計劃表接受卡介苗防疫注射。(請參閱免疫注射時間表

世界防癆日

世界防癆日開幕典禮


網上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