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傳染性急性結膜炎

傳染性急性結膜炎

2024年2月28日

病原體

結膜炎是指覆蓋著眼瞼內方及眼球表面的薄膜﹙即結膜﹚發生炎症。結膜炎有幾種成因,如傳染性及過敏性。最常見是傳染性急性結膜炎,俗稱「紅眼症」,可由細菌或過濾性病毒感染所引致。細菌性結膜炎可以由多種細菌引起,當中以流感嗜血桿菌和肺炎鏈球菌最常見。衣原體感染亦會令初生嬰兒和成人患上細菌性結膜炎。病毒性結膜炎通常與上呼吸道感染有關,主要病原體為腺病毒及腸病毒。

病徵

細菌性和病毒性結膜炎的臨牀症狀十分相似。一般雙眼都會受到影響,但通常其中一隻眼睛會首先出現病徵。細菌性結膜炎的主要特徵為受感染眼睛會流出黏稠的白色或黃色分泌物,而病毒性結膜炎的分泌物則較稀薄。其他病徵包括流眼水、異物感、痕癢、疼痛、眼睛紅腫、睡後眼皮被黏住,還有畏光。除非連眼球前方的角膜也受感染並結疤,否則視力不會受影響。

傳染性急性結膜炎的病況一般比較輕微,大部分也可自行痊癒。患者只要接受適當治療,可於一至兩星期內痊癒。任何人士均有機會染上此病,尤以 5 歲以下兒童最常受到感染。

傳播途徑

患者發炎期間能把結膜炎傳播。直接接觸患者眼睛或上呼吸道的分泌物,或透過受污染的手指、衣服和其他物品,包括與別人共用眼部化妝用品、毛巾或外用眼科藥物,均可致病。此外,游泳人士於受污染的水源游泳,也可感染結膜炎。衣原體可經由性接觸而傳播給其他人,而產婦亦可於生產時,把衣原體傳染給初生嬰兒,引致結膜炎。

潛伏期

細菌性結膜炎的潛伏期為 1 - 3 天,病毒性結膜炎的潛伏期則為 1 - 12 天。衣原體性結膜炎的潛伏期可由 3 天至數星期不等。

治理方法

患者應立即找醫生治理及依照醫生的指示,使用處方的藥物及作充足的休息。抗生素眼膏或眼藥水一般能有效治療細菌性結膜炎。衣原體眼部感染則須以口服抗生素醫治。病毒性結膜炎並無特別方法治療。

預防方法

急性結膜炎是一種高傳染性的疾病,能在社區廣泛傳播。預防急性結膜炎的最有效方法是保持良好的個人衞生。

  • 經常保持雙手清潔,尤其在觸摸口、鼻或眼之前;進食前;如廁後;觸摸扶手或門把等公共設施後;或當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時,如咳嗽或打噴嚏後。
  • 洗手時應以梘液和清水清潔雙手,搓手最少20秒,用水過清並用抹手紙或乾手機弄乾。如沒有洗手設施,或雙手沒有明顯污垢時,使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潔淨雙手亦為有效方法。
  • 避免用手觸摸眼睛。如不能避免,在觸摸眼睛前後要徹底清潔雙手。
  • 不要與別人共用個人物品,如毛巾、枕頭、眼藥水、眼部藥物、眼部或臉部化妝品、化妝掃、隱形眼鏡和其他可能接觸眼睛的用品。
  • 受感染的人士在痊癒前不應上班、上學或游泳,以防傳染他人。

網上資源